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汪洋在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会上的致辞

2017年09月08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电 (记者 文龙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7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与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汪洋在“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会上的致辞

  (2017年9月7日,符拉迪沃斯托克)

  尊敬的特鲁特涅夫副总理,

  尊敬的贝斯特里茨基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并参加“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致力于中俄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昨天晚上,在普京总统会见我时,我告诉他,这是2014年以来我第三次到访符拉迪沃斯托克,每次都能感受到这座海港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近年来,普京总统作出开发远东的战略决策,并创办东方经济论坛,为远东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变化,就是俄罗斯新一轮远东开发成果的缩影。

  我完全赞同大家对中俄远东开发合作成绩的评价及对合作前景的展望。借此机会,我也想谈几点感想:

  第一,中俄远东开发合作正处在茁壮成长的阶段,已经结出了可喜的成果。中国是远东联邦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2016年贸易额超过60亿美元,占联邦区外贸总额的1/4。今年上半年贸易额达36亿美元,增长33.6%。中国也是远东地区主要外资来源地,投资涵盖林业、农业、建材、轻工、能矿、商贸等诸多领域。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落户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截至今年8月累计投资项目26个,规划总投资约30亿美元。两国互联互通更是捷报频传。双方边民翘首以盼的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一批重大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也在抓紧商谈中;双方还开通了10余对边境口岸,贸易和人员往来更加便捷。双向旅游合作持续升温,仅中国黑龙江省就与俄远东地区开通了32条旅游线路。各个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让两国企业和人民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坚定了友好往来、共同发展的信心。

  第二,中国是俄远东开发理想的合作伙伴,双方可以开拓更加广阔的新天地。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两国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绝大部分位于中国东北和俄远东地区,毗邻地区人民共享一片天、共饮一江水,开展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两国政治高度互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在高水平上运行。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年均会晤5次,这在两国对外关系中是不多见的。几天前,两国元首又在中国厦门成功会晤,就加强战略互信、强化务实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两国建立了几十个政府间合作机制,不仅有总理定期会晤,还有5个副总理级别的合作机制,这在双边关系中也是不多见的。据我所知,在远东开发合作上,俄方只与中方建立了高级别工作机制,而且提升为副总理级。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中国的资金、市场、制造能力符合俄罗斯的发展需要,俄罗斯的先进技术、资源和人才,也能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种基于优势互补的合作最牢固,也最能持久。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俄远东开发与中国东北振兴不谋而合、“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功对接,将为经贸合作注入强大和持久的动力。

  第三,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应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如果说中俄远东开发合作是一艘大船,那么企业就是水手。这艘大船能否行稳致远,关键取决于企业的努力。刚才,有企业家谈到中俄远东开发合作还存在一些障碍,政府的作用就是排除障碍,为双方企业合作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这也是两国成立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的目的。明天,我将同特鲁特涅夫副总理共同主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两国远东开发合作。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赴远东地区投资兴业,拓展加工制造、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正在筹建总额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愿意进一步扩大中俄投资基金规模,也愿意推动丝路基金为合作项目融资。中方愿与俄方加强海关、物流、检验检疫、人员出入境等领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中方要求企业在俄合法合规经营,也希望俄方落实优惠政策,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保护中资企业合法权益。

  俄罗斯和中国有一句共同的谚语:“有志者事竟成。”我相信,有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作保障,有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作基础,有务实进取的企业家作先锋,中俄远东开发合作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谢谢大家。(完)

【编辑:李雨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