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点网格布控 北京环境监察不再“跑断腿儿”(图)

2017年10月12日 09: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7年5月24日,天气晴朗,从景山公园万春亭俯瞰故宫风景宜人。 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摄

  热点网格布控 环境监察不再“跑断腿儿”

  环境执法部门引入“利器”精准执法;

  全市划为133个网格重点监管,PM2.5浓度上升幅度大将被推送并及时排查

  大气治理离不开高压执法态势。今年8月起,北京环境执法部门有了新“利器”,开始利用热点网格开展精准执法,开启了以技术支撑执法的新局面。

  热点网格,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把北京的污染高发地分成133个不同地块,每个地块上有小微监测站,根据实时监测数据的高低,进行重点监管。

  有了热点网格,监察人员不用来回跑腿儿。哪儿数值高了,监管平台会自动报警,环境执法人员直接上报警点位排查,提高了执法效率。

  今年1月初,时任北京市代市长蔡奇指出,今年是落实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将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

  1月18日,北京建立起了环保警察队伍。今年北京市级环保督察还将首次实现对16个区全部覆盖。

  今年大气治理形势如何?市环保局表示,2017年治理大气的力度更大,难度也更大,相信通过超常规的努力,年底会给出生动的答案。

  2016年1月4日,北京景山公园,当日霾橙色预警、大雾红色预警,故宫博物院被雾霾所笼罩。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热点网格】

  从2017年8月开始,北京市环境执法部门充分依托热点网格反映的线索,开展精准执法。

  热点网格是环保部组织有关技术单位,把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2+26”城市,按照3km×3km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综合卫星遥感、空气质量地面观测、气象观测等各类数据,在北京市识别出需要重点监管的133个网格,再根据浓度数值排序确定热点网格中的重点监管地区。

  目前,北京在此基础上通过已加密建立的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把监管区域缩小到500m×500m,进一步提高了对大气污染的精细化治理程度。

  地图变“红”,15分钟内赶赴现场

  “热点网格数据显示,玉泉路东侧污染数据异常,需尽快排查。”9月18日中午,这则消息,在海淀环境监察群里炸锅了。

  不到15分钟,海淀区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王永卫和同事一行,驱车来到玉泉路。他们从玉泉路地铁站开始,一家一家排查,往北排查了8家餐饮单位发现,有两家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有损坏,启动不正常,导致了油烟直排。

  监察人员现场责令两家单位停止营业,立即开始整改。第二天,该区域数据恢复正常。

  王永卫接收到的信息通报,来自北京环境监察总队。在总队,有个实时监控平台,像无数双“天眼”,全天候盯着这些高污染排放。

  8月24日,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队员温保印拿起手机,习惯性地打开热点网格监控平台,地图上红红的一块引起了他的注意。

  系统显示编号为T118313的热点网格PM2.5浓度预警,这个网格落在了他对口联系的昌平区内,温保印立即联系昌平区环保局,简单通报情况后,市区两级环保执法人员立即分四个组赶赴热点网格区域进行排查。

  排查中他发现,一家名为北京诺信腾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单位在生产过程中,粉尘治理设施末端收集口关闭,车间也未采取相应的密闭设施,粉尘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执法人员立即制止了该公司污染大气环境的违法行为,并立案调查依法进行了处理。与此同时,执法工作微信群中其他各组也陆续通报了“战果”,查处了多起污染大气环境的违法行为。

  这是北京市环境监察人员开展日常执法的一个普通工作场景。从今年8月份开始,北京市环境执法部门就充分依托热点网格反映的线索,开展精准执法。

  133个网格,布满千余小微监测站

  什么是热点网格?

  通俗而言,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把北京污染排放较高的区域,划分成若干个地块,进行实时排放监控,哪儿数值高了,就去哪儿排查,“指哪儿打哪儿”,这是北京在环境监察方面的新举措。

  热点网格最初是由环保部组织有关技术单位,把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2+26”城市,按照3km×3km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综合卫星遥感、空气质量地面观测、气象观测等各类数据,利用基于认知的遥感图像识别技术和多源数据融合,在北京市识别出需要重点监管的133个网格。

  然后,通过大气污染物卫星遥感反演,来确定每一个网格的PM2.5的平均浓度。监察人员会根据浓度数值排序,确定热点网格中的重点监管地区。

  在北京市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上,133个网格一目了然。例如,在海淀全域,分布有两个重点热点网格,一个位于田村至东黄家坟一带,另一个位于万寿路至羊坊店一带。

  记者初步统计,东部地区,尤其是东南部地区的网格居多,北部,尤其是西北地区的网格偏少,这也与北京的空气污染地域特点相一致:东南地区污染偏高、西北地区较低。

  在监管平台右侧,可一键点击“网格浓度”、“网格编号”以及“预警网格”。另外,还能一键了解“报警信息”和“监察结果”。

  目前,北京市在133个重点网格基础上,进一步对网格进行了“细化”,通过已经加密建立的千余个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把监管区域缩小到500m×500m,进一步提高了对大气污染的精细化治理程度。

  自8月11日起启动热点网格推送工作以来,北京市环保部门对热点网格反映的高值区域开展了排查和执法。

  市级环保部门每天会筛选3个PM2.5浓度上升幅度大的热点网格、每半月筛选半个月来各区PM2.5浓度前两名和全市前10名的热点网格,并向区环保部门推送。区环保部门对推送的网格开展排查,依法查处污染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9月15日,全市共推送热点网格146个,各区已完成119个网格的执法排查工作,共发现环境违法问题486起;其中责令限期改正236起,移送有关部门75起,立案处罚28起,查封13起,停产整治39起,清退116起,其他27个热点网格正在排查过程中。

  告别“扫街”,治污实现精准打击

  “以前我们接到举报,跑到现场一看,不知道问题具体出在哪里。”温保印说,以前的执法大概有两种形式,一种“派过来的”,即环保系统内部派的执法任务;一种是“转过来的”,即通过举报等途径转过来的违法线索。

  这两种形式都有一个问题,就是不够精准。通常执法人员到了现场,还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排查,才能找到违规的排放源或违法行为,还有很多时候无功而返。

  王永卫深有感触。“以前我们排查过的区域,主观上就认为它已经没问题了,如果再出现问题,监管就不那么及时。”有了热点网格,对于王永卫和同事来说,提高了执法效率。整个海淀区环保监察支队一共23个人,以前来回跑着排查污染源,而如今的热点网格监管平台,数据一小时刷新一次。

  举例而言,就像现在的出租车,有了网络预约系统,哪儿有需求就奔哪儿去,目的明确。而以前,只能大致根据时间段和热门地区,盲目地扫街。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网格化管理,是污染成因分析和控制对策的一种空间管控方式。利用网格精准执法,是北京环境治理的创新,符合目前倡导的大气治理精细化管理需求。

  他介绍,以前的监管往往是根据行政边界,设置环保员,纯粹靠人力。北京的街乡镇范围都很大,责任不容易落实。利用热点网格执法,是落实属地责任方面很好的技术措施。“其实大企业早就管住了,关键就在于散乱污企业,以及乡镇层面的污染监管,这就需要更精细的监管措施和技术手段。”他说。

  除了技术,热点网格技术在人力上也是一大补充。据悉,此前,北京市的环境执法任务主要由市环境监察总队以及各区的环境监察支队来完成。这支队伍目前共有400余人,与面临的环境执法案件相比,力量捉襟见肘。

  “有了热点网格后,我们可以按照监管平台的报警点位去排查,针对性更强。”温保印说。

  环保部门表示,热点网格监管还有一个优势,是能实现对非正常时段排污或夜间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

  环保警察队伍成立,执法底气更足

  环保监察,北京其实一直在探索新方式。

  2017年1月7日下午,北京市召开座谈会,邀请媒体和市民代表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时任北京市代市长的蔡奇出席,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蔡奇表示,今年是落实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北京要在更大范围内采取措施。今年将参考中央环保督察的模式,对16个区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强化环保责任。北京还将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

  今年1月18日,北京“环保警察”队伍正式成立。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环境保护支队负责人裴旭东介绍,支队满编一共50人,警员均来自市公安局各单位,办案经验丰富。除此之外,各区公安分局也将组建自己的队伍。

  环境保护支队的职责任务是负责环境保护领域重大敏感或跨区行政执法活动的执法保障;重大案事件的现场处置和刑事案件侦查审理等工作;配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立案环境违法案件3495起,其中80%以上的案件主体都是小散乱污企业。就在去年的一个深夜,市环境监察总队执法队员蔡金娜等人,就被围困在一家大门反锁的工厂院内,院内还有两条狂吠的狼狗,情况一度非常危险,“我们非常期望能有民警为我们的正常执法保驾护航。”监察总队综合科科长王延奎说。

  有了环保警察,环境监察人员的底气更足了。

  今年,北京市级环保督察将实现对16个区全部覆盖,北京市第二批4个环境保护督察组已于8月底进驻朝阳、海淀、顺义、昌平开展环保督察工作。

  除此之外,环保部门今年以来开展全时执法,即7乘24小时不间断执法。在刚过去的“两节”,环保部门继续开展全时执法,8天来共检查各类污染源1545家,发现存在环境问题单位85家,其中拟立案处罚37起。

  在环境执法持续的高压震慑下,北京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3-8月份,北京PM2.5浓度持续六个月达到历史同期最低。特别是8月份,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1%,月均浓度近年首次低于40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新低。

  市环保局表示,下一步,环保部门将继续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散治污”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形成环境执法高压震慑态势,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在执法工作中,也将充分利用热点网格这一“利器”,并进一步推进网格细化,实现精准执法和对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

  “以前我们经常从田村开始,一直排查到八里庄,靠的是两条腿儿来回跑。现在效率提高了不少,以后环境会越来越好的。”王永卫说。

  声音

  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要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说

  行者说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

  全市上下背水一战 打好秋冬季攻坚战

  新京报:今年3-8月份,PM2.5浓度持续六个月达到历史同期最低。这个结果主要得益于什么?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今年3月份以来,在气象条件总体偏有利但存在波动的情况下,PM2.5浓度连续6个月创下历史同期最低。

  这主要是得益于近年来本市及周边地区协同治理、联防联控,采取的减排措施长期实施、持续发挥效益;得益于针对PM2.5污染来源解析,在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领域精准治理、有效落实;得益于社会公众的积极支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治理。

  新京报:目前看,今年秋冬季的空气污染形势如何?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虽然前8个月本市PM2.5累计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但秋冬季一直是北京全年大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段,常年来看受机动车污染排放量大,供暖季燃煤污染排放增加以及不利气象条件易发等因素影响,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频次多、时间长,对完成全年空气质量目标影响最大。

  新京报:今年环保部首次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制定了攻坚方案,北京制定的细化方案目前进展如何?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北京市全面部署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在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的“规定动作”的同时,聚焦“散乱污”企业、面源污染、重型柴油车等突出问题,采取力度更大、措施更严的“自选动作”。

  同时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完成时限、考核标准,并细化分解了市有关部门、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点任务表,可检查、可考核。

  “北京市秋冬季攻坚方案”发布实施以来,各部门、各区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全市上下已全面进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状态,全市上下将攻坚克难、背水一战,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打好秋冬季攻坚战、蓝天保卫战。

  新京报:未来在大气治理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市环保局正在着手开展北京市下一阶段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编制的前期工作。

  按照“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到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0%左右,控制在56微克/立方米左右。

  下一步,将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兑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承诺,坚持依法治理和科技创新相结合、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常态治理和应急减排相结合、本地治污和区域协作相结合,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A08版-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