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小发明家到长江学者 薛晨阳“用芯感知”世界

2017年10月14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山西薛晨阳:从小发明家到大科学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0月14日电 题:(十九大代表风采)从小发明家到长江学者 薛晨阳“用芯感知”世界

  中新网记者 胡健

  在山西省太原市中北大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薛晨阳总是笑盈盈地和学生们讨论学术问题。逢年过节,他总会邀请不能回家的孩子来家里做客,对学生们而言,薛老师更像父亲。

  和蔼温和的薛晨阳是中北大学电子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而他的最新身份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2016年底,中国教育部人事司对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建议人选进行公示结束,薛晨阳被选为特聘教授,成为当年山西省唯一入选的长江学者 胡健 摄
2016年底,中国教育部人事司对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建议人选进行公示结束,薛晨阳被选为特聘教授,成为当年山西省唯一入选的长江学者 胡健 摄

  从小发明家到屡获国家和省级科技发明奖项,薛晨阳教授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已研制出应用在海洋、医疗等领域的传感器。作为十九大代表,薛晨阳既感荣誉,也身肩使命。

薛晨阳的团队还与多家驻晋国防企业和煤矿生产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军转民的技术融合,取得了丰硕成果。 胡健 摄
薛晨阳的团队还与多家驻晋国防企业和煤矿生产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军转民的技术融合,取得了丰硕成果。 胡健 摄

  从小发明家到国际名校高级访问学者

  1971年,薛晨阳出生于山西忻州。在忻州市长征路中学(现忻州市第六中学),薛晨阳度过了影响他未来人生的初中时光。

  “我从小就比较喜欢物理,初中就可以自己做收音机,当时学校的物理老师张大伟对我也特别关照,而我也总是问一些超出课本大纲的问题。”薛晨阳说。

  想法结构巧妙的小发明——力矩测试仪,让薛晨阳在高中阶段发明比赛中获得二等奖。自那以后,薛晨阳把自己的卧室打造成“实验室”,所有的零花钱都用在购买仪器设备上,这也为他日后的科研之路,奠定了基础。

  1990年,薛晨阳考取山西大学物理系,四年后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攻读量子光学及激光技术专业硕士学位,师从彭堃墀院士,也是从那时起,薛晨阳接触到了人生中第一个科研项目——量子光学强度差压缩态实验。

  两年的实验室生活让薛晨阳初尝科研不易,无数次失败、无数次从头再来,让他体会到前所未有的煎熬。“每次都是满怀希望地去做,每次都以失败告终,一次次推倒重来,也几度感到心灰意冷,但我坚信,这就是我自己的路,再难也要咬牙走下去。”最终薛晨阳完成了实验,取得了创新性的实验结果。

  2003年10月,薛晨阳在希腊雅典国立科技大学获得半导体材料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薛晨阳作为高级学者访问英国牛津大学,2011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微系统实验室做高级访问学者。

  异国求学生涯,让薛晨阳体会到国外科研工作者的严谨。无论是实验研究,还是论文撰写,每个细节都要求精益求精,而国外异常活跃的学术氛围也让薛晨阳受益匪浅,为他日后回国开展科学研究拓宽了思维广度。

薛晨阳非常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从项目申请到器件的设计、加工、制作,再到最后的论文撰写,他从不干涉学生的独立思考,让学生们大胆地放手去做。 胡健 摄
薛晨阳非常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从项目申请到器件的设计、加工、制作,再到最后的论文撰写,他从不干涉学生的独立思考,让学生们大胆地放手去做。 胡健 摄

  小发明大应用 薛晨阳:为生活带来便利就很了不起

  在海外求学多年的薛晨阳博士毅然放弃国外高薪聘请,坚持回到家乡山西,为祖国科学发展贡献力量。从2003年起,薛晨阳坚守在实验室岗位,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经过十余年的研究,薛晨阳的团队研制出独具特色的MEMS矢量水声传感器,在海底水声探测以及海洋湍流剖面测试方面发挥出令人惊叹的效用,受到各方专家赞誉。

  目前,MEMS水声传感器已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成为中国最早实现工程化应用的MEMS矢量水声传感器。该成果获得了2010年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在此基础上,还研制出了基于MEMS技术的声目标探测线阵和水下成像系统,应用于国家科技部海底观测试验网和水下避障。

  薛晨阳教授团队还将水声传感器发展到传感网络监测技术,2015年3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薛晨阳联合19家研究单位,牵头获批国家863计划“多功能硅基微纳器件及系统的设计与制造”主题项目。目前,863项目成果无线无源传感监测技术已经应用于工业机械设备安全生产等领域。除此之外,薛晨阳的团队还与多家驻晋国防企业和煤矿生产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军转民的技术融合,取得了丰硕成果。

  薛晨阳和他的团队研制出应用于医疗领域的MEMS电子听诊器,电子听诊器能够代替传统医生的耳朵,克服了传统听诊器声阻抗匹配差,可获知人体内脏更细微的声音。将来这些数据可以上传到网络,对人体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可以促进医疗器械的普及和心血管疾病前期筛查。据薛晨阳介绍,该款设备目前已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1医院的临床验证,具有大批量应用前景。

  “老实说,我们做的这种应用只是一个很小的领域,不管是给国家还是老百姓的生活,只要能带来一些方便,对于一个普通科技工作者来说,已经是非常了不得的事情,这就是很大的欣慰了。”薛晨阳说。

  2016年底,薛晨阳被选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成为当年山西省唯一入选的长江学者,也是山西省第八位长江学者。

  入党20载不忘肩上使命 三尺讲台传承创新精神

  1996年10月入党后,薛晨阳始终不忘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入党曾经是我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动力,无论从思想、工作还是学习能力方面都是自我完善和提升的过程。既是光环,更是责任和义务,它激励我不断努力和突破自我。”薛晨阳说。

  “作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代表高等教育、科技领域、基层科研工作者参加十九大,责任还是很大。能不能把大家的心声和感受代表出来,以及向大家更好地传达会议精神,我倍感使命光荣而重大,一定不会辜负党对我的信任,当好党代表。”

  薛晨阳说,作为党代表,会上将介绍一些山西省科技领域的发展动态,关注山西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最新成果。同时也要深刻理解国家对科技创新方面的大举措,把一些科技成果尽可能进行转化,为社会经济服务,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在三尺讲台上,薛晨阳培养的数十名硕士,博士生,以及多名青年教师,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近140篇论文,其中有十几名硕士被推荐到德国、希腊、法国、挪威等国家的世界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到目前为止,薛晨阳教授指导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已有两人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四人入选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

在三尺讲台上,薛晨阳培养的数十名硕士,博士生,以及多名青年教师,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近140篇论文。 胡健 摄
在三尺讲台上,薛晨阳培养的数十名硕士,博士生,以及多名青年教师,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近140篇论文。 胡健 摄

  薛晨阳表示,他非常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从项目申请到器件的设计、加工、制作,再到最后的论文撰写,薛老师从不干涉学生的独立思考,让学生们大胆地放手去做,并在最恰当的时候指导和启发他们,及时解决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

  学生温涛说,薛老师不仅在科研上给予很多指导,让他在学习道路上少走了弯路,而且在生活上也给予了很多的关心和帮助。“有时候觉得他像父亲一样,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他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倍感温暖。”

  “薛老师在对待科研方面是非常严谨的一个人,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不放过。生活上也特别关心我们。比如说过节的时候,很多学生回不去,老师就带我们去家里聚餐,大家一起包饺子,谈一谈科研的事情,感觉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博士生郝聪聪说。

  薛晨阳在科研道路上就是这样坚定信念,百折不挠。“人总应该要有目标,并且为了这个目标要持续不断的努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也要继续爬起来,只有持续不断的努力,才可以战胜失败。”薛晨阳说。(完)

【编辑:王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