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口人张益平:码头当家 二十余载见证港口成长

2017年10月1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会议中的张益平。 孙川莲 摄
会议中的张益平。 孙川莲 摄

  中新网嘉兴10月16日电 题:(十九大代表风采)港口人张益平:22年躬身一线 于平凡中开出不平凡之花

  作者:李倩倩

  一身蓝色工作服,头戴白色安全帽,被海风镌刻下印痕的脸上常常挂着微笑,不时停下脚步查看码头装卸的作业情况……寒冬酷暑,四季轮换,时光一直在变,但是在每天七点半的浙江嘉兴乍浦港区,距离大部分员工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这一抹身影就准时出现,四处查看,检查作业情况。

  他,就是张益平,是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乍浦杂货操作分部经理,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我们基层一线职工,提早些过来了解下工作情况,这没什么的。”张益平憨憨笑道。

  可就是这个“没什么的事”,张益平一做就是22年。

  扎根港口 只因这里离海洋最近

  今年47岁的张益平,曾在某海军军队服役4年,在他的记忆里,海洋就是他的家。1995年退伍时,25岁的张益平也因为放不下心中对那一抹“海洋蓝”的眷念,选择来到嘉兴乍浦港,“因为港口是离海洋最近的地方。”

  初到乍浦港的张益平过得并不太平,就职的理货岗除了要对进出港货物进行交接、清点外,还要对其整理保管。来往码头的货种繁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贸易纠纷。因为专业不对口,业务不熟悉,这份对于旁人而言已是辛苦的工作,对他而言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尽快上手,张益平下了狠劲,“跟着老师傅,多学多看”,在记货物的同时,港口业务知识,港口生产管理、港口业务与操作等专业知识也样样不落。

  就这样,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张益平就顺利“出师”,一年之后,成为了基层场队的骨干,并相继担任了库场队队长、机械队队长、调度室主任、集装箱作业队队长、杂货作业队队长等基层场队的“一把手”,“拼命三郎”这个称呼也逐渐成为同事眼中张益平的代名词。

  其中,作为张益平老搭档的杂货作业队副队长黄卫球感触颇深:“有时候,凌晨机器运行不顺,一个电话打过去,刚刚下班的张益平二话不说又赶了回来。”

  回忆起初到港区的时光,张益平的眼里泛起了柔光,他说,曾经的军队生涯让他明白坚持与努力的意义,“很多很难的事情,其实通过努力都可以解决的。”

  码头当家 二十余载见证港口成长

  凌晨两点半的港区曾留下张益平的身影,夏日里40摄氏度下的码头也记录下他的坚持。从理货员到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乍浦杂货操作分部经理,岗位换了,他更忙了,但无论身在哪个岗位上,张益平始终坚持着一点:把码头当作自己的家。

  正因为这一点,工作中的张益平不仅吃苦耐劳,有拼劲,更是全身心投入,有巧劲。

  2012年,浙北海河联运乍浦至东洲内河集装箱航线顺利开通。首航过程中,在装船时遇到了难题:因受正面吊技术参数限制,无法将集装箱装到船舱外档,而内档装箱后船身严重倾斜,需要船舶经过三次调头才能完成装箱,大大影响了效率和安全。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张益平通过仔细研究,提出了用砝码箱进行配重,以保持船身平衡的办法,一举解决了难题,让嘉兴港内河集装箱首航成功。

  就这样,二十余载光阴弹指而过,乍浦港从一个肩挑手扛的地方小港发展成了如今以机械化、数控化为主的国际大港,张益平的眼角也渐渐地添上了几条皱纹。

  在长期的忙碌之下,张益平的身体开始有些吃不消了。2014年,张益平被查出患有肾上腺疾病,发病时毫无前兆,手脚无力,连扣纽扣都不行。因为工作太忙,平时他就随身带着补钾药,感到无力时就吃一片,直到今年2月,病情越发严重,他才到医院做了肾上腺切除手术。

  “他在住院时就常给我们打电话,问码头的事,出院没几天,就来上班了,劝都劝不住。”黄卫球说。

  对此,张益平却只是笑道:“既然要做,就要做好。”

  履行职责 把一线工人的心声带到北京

  今年,有着25年党龄的张益平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个使命,光荣而神圣,一定要好好履行自己的职责。”他说。

张益平。 沈士军 摄
张益平。 沈士军 摄

  其实,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乍浦港口生产的旺季,作为骨干员工,张益平肩上的担子自然不轻,加班加点更是常事。但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张益平又一次展现了“拼命三郎”的气魄。

  在紧张的工作之下,张益平硬生生挤出时间,带着水笔、笔记本,跑遍了港区附近的社区、单位,“了解社情民意,也学习他们的先进做法,争取把好的、有用的‘声音’带到北京。”

  同时,在单位的职工交流大会上,张益平也热情招呼:“大家有什么关心的问题,或者有什么好的建议,会上都可以提出来啊,我保证把它们带到会场上去。”

  每当有职工发言时,张益平都会仔细记录,并且清晰标号,对于一些重点关注的问题,他还会专门在旁边打上一个五角星。

  “我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只是一名奋战在港口一线上的普通职工。”在张益平的心里,自己不过是万千港口人中最为平凡的一员,认真工作本就是应该的。现在,作为一名党代表,倾听大家心声,也是应该的。

  但事实上,正是这份“应该”,让张益平22年躬身一线,于平凡中开出不平凡之花。(完)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