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九大报告新表述勾勒新时代“强军蓝图”

2017年10月20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十九大观察)十九大报告新表述勾勒新时代“强军蓝图”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十九大报告新表述勾勒新时代“强军蓝图”

  中新社记者 李纯

  给外界留下“新”印象的十九大报告,其涉军内容亦有不少新表述、新提法。观其背后之“新意”,军事专家称,报告为未来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划了清晰的蓝图。

图为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反舰弹道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图为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反舰弹道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军事专家王新俊看来,这个表述的变化对于中国军队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开始。中国军队要以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与十八大报告对比,十九大报告新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对于“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要求,也从“加快”更新为“全面”。

  王新俊认为,强军之路不能离开中国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才能真正实现强军目标。军队是一个大体系,有作战训练、政治工作、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等各个方面。从“加快”到“全面”的变化体现认识上的进步,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容更充实、含义更具体。

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聚焦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征程上,不断突破进取。火箭军锻造战略重拳,航母编队出海跨区集训,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振奋全球华人,朱日和沙场阅兵一展铁军本色。走过90年光辉历程的威武之师,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砥砺奋进。图为2017年4月26日,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德斌 摄
图为2017年4月26日,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 中新社发 刘德斌 摄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报告还首次指出,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在军事专家赵小卓看来,这一新表述为未来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划了清晰的蓝图,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这意味着中国军队建设在已取得重大成绩的基础上,将着眼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支撑国家利益拓展,瞄准未来战争,完成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型。”赵小卓说。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刻表”与“二〇二〇”“二〇三五”“本世纪中叶”等国家发展的时间节点相一致。赵小卓表示,“强军”与“强国”的时间节点一致并非偶然。“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强军是强国的应有之义。”

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聚焦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征程上,不断突破进取。火箭军锻造战略重拳,航母编队出海跨区集训,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振奋全球华人,朱日和沙场阅兵一展铁军本色。走过90年光辉历程的威武之师,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砥砺奋进。图为2017年7月1日,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飞行甲板滑跃起飞。中国航母编队连续昼夜航行转移多个海区,组织多种条件下的舰载机舰基课目训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唐 摄
图为2017年7月1日,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飞行甲板滑跃起飞。中国航母编队连续昼夜航行转移多个海区,组织多种条件下的舰载机舰基课目训练。 中新社发 李唐 摄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

  外界注意到,报告中的又一个新提法是“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赵小卓认为,要从两个关键词理解这一概念。

  一是“现代”。中国军队有辉煌的战无不胜的历史,但已有很多年没有打仗,在诸多方面都需要与时俱进,实现现代化。

  二是“中国特色”。中国军队现代作战体系不能照搬其他国家,而是建立在解放军独有优势的基础上,是中国军队优良传统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完善。

  “现代战争明显呈现出体系对抗的特征,其战场扩展到了陆、海、空、天、电磁等多维空间。”研究军队作战的军事专家潘新毛表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是伴随信息化战争的出现而提出的,既保持了中国军队的传统,又吸取了世界军事强国的先进经验,为打赢信息化战争奠定坚实基础。

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聚焦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征程上,不断突破进取。火箭军锻造战略重拳,航母编队出海跨区集训,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振奋全球华人,朱日和沙场阅兵一展铁军本色。走过90年光辉历程的威武之师,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砥砺奋进。图为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坦克方队参加阅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图为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坦克方队参加阅兵。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过去五年间,“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曾在中国军队的不同场合被多次提及。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成为中国推进强军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

  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潘新毛认为,这是给中国军队提出的鲜明信号,即“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的核心能力,也是强军目标的重要内容。

  但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绝非穷兵黩武。报告亦指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潘新毛注意到,报告将“管控危机”“遏制战争”置于“打赢战争”之前,这正表明了中国军队的发展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爱好和平的中国,其血脉中没有“武力威胁”的基因。“能战方能以言和,才能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