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裔炯:我们的民族区域自治是实实在在的

2017年10月21日 12: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评社中评网记者:

  我们知道,民族问题一直是全球性、地区性的热点问题,不同的民族政策对于处理民族问题也将产生不一样的作用和效果。我想问的是,与其他的国家相比,中国在处理民族问题上所实行的政策和制度有什么样的独特地方?谢谢。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

  非常高兴回答这个问题。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我们中国有56个民族,这56个民族为中华民族的形成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因此,维护国家稳定,创造各民族共同的幸福生活,历来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问题。因为世界上多民族的国家很多,由于历史文化、国情不同,各自都在探索自己的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以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宗旨,形成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1947年,我们建立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政策首先在内蒙古开始了创新实践。目前,我国有5个省级自治区,就是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还有一些自治州和自治县。

  刚才您提到的问题,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个介绍。第一,坚持民族平等,保证各民族平等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我举一个例子,从全国人大、国务院以及全国政协,都有全国各民族的成员。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有超过千万的,最少的有两三万的,但是他们都平等参加到全国省级、市级、县级的人大、政府和政协中,都在平等地行使着自己的政治权利。

  第二,维护各民族大团结,尊重和保护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信仰自由,在全社会深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我们56个民族由于特定的历史文化和生活的地域,尤其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育程度不同,包括有些民族的宗教信仰不同,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不仅各民族的文化、历史、文字、语言、传统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和尊重,同时我们也要求各民族之间要彼此尊重、彼此理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也是我们经常讲的交流交往交融。

  第三,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对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在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享有平等法律地位,共同建设各项事业。就是说,我们的民族区域自治是实实在在的。举一个例子,凡是少数民族地区的行政首长,一定是民族地区的主体民族的优秀分子担任的,比如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都是这样的,包括州、县也是这样的。

  第四,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实行兴边富民行动,对西藏、新疆等地进行对口支援。因为我们国家大多数少数民族都生活在西北部和西南部,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对落后,经济、文化、教育乃至于交通等,还有医疗、卫生,较之沿海和内地一些大城市相对落后。所以,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民族地区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比如在基础设施方面,在改善教育、卫生、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支持和帮助。同时,除了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外,我们还组织全国各地进行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多民族的青海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全力以赴,不让一个民族掉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第五,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坚持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抢救和保护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对少数民族医药的开发和应用。我们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其中应有之意就是保护各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历史传承。大家可能都看过各少数民族的文化演出、展览、服装,各位记者可能在全国旅行的时候到了少数民族地区,甚至在北京都可以品尝到各民族的特色小吃,这正是我们保护的结果。我们不仅要保护,还要挖掘、发展,使他们不仅保存了、保留了、发展了本民族的优秀遗产,而且丰富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瑰丽宝库。一个国家民族是否团结,一个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权益是不是实施了真正的保护,重要就是对他的文化和历史的重视,我们就是这样做的,而且得到了全国一亿多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他们正和各民族兄弟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谢谢。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