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面对世界经济深刻转变 习近平用“四个继续”给出中国方案

2017年11月11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在5000余字的篇幅中,对于世界经济发生的深刻变化,习近平用“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给出中国方案。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习近平在演讲中,以一句中国古语表达出面对世界经济发生深层次变化需采取的应对态度,“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对于世界经济发生的“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四方面转变,习近平以“四个继续”给出中国方案。

  阮宗泽认为,“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指的就是要以“开放”的姿态破除“封闭”思维。

  近年来,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上升,经济全球化面临严重挑战。据世贸组织统计,仅2017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就发生了309项贸易保护措施。

  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成为各方共识时,建设开放型经济、实现互利共赢,无疑将为振兴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选项。

  习近平指出,要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合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帮助发展中成员更多从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受益。

  阮宗泽认为,习近平提及的“开放”与“共赢”,契合的正是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所阐述的中国未来的“开放”姿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世界经济彻底摆脱“新平庸”的风险,只能向创新要动力。

  去年9月,习近平在G20工商峰会上也曾指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此次峰会,“创新”不仅写入了峰会主题,中国还推动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等系列成果文件。

  如今,习近平再次强调,我们应该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阮宗泽表示,创新将助力中国的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应用,区域经济实现协同发展,产生出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分析,在世界经济动能“换挡期”,中国呼吁敢于创新,旨在挖掘世界经济潜能,强调勇于变革,意在为全球治理疏堵解困。

  2013年,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四年之后,“一带一路”在岘港APEC会议成为一大热词的背后,透露出各方对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愿景。

  “联动发展是对互利共赢理念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指出,亚太经济体利益交融,联系紧密。坚持联动发展,既能为伙伴提供发展动力,也能为自身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其实,联动发展的本身,亦将为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提供支持。

  过去这几年,中国努力提升发展的包容性和共享水平,换来的是中国的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区域收入分配差距持续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等发展成果。

  谈及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习近平提出,要结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做大开放普惠的市场,做强利益共享的链条。要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努力健全讲求效率、注重公平的体制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作为中共十九大闭幕后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介绍了中国人民即将开启的五个“新征程”,它们既与亚太发展新格局深度契合,更顺应时代潮流,将为亚太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繁荣创造新机遇。

  习近平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