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整体满意度处中等偏下

2017年12月14日 10:49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 
全国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整体满意度处中等偏下
    中消协联合中国残联发布《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新民晚报 潘子璇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我国现有8500多万残疾人,60岁以上人口达到约2.31亿人 ,还有大量的伤病人、儿童、孕妇。无障碍设施的普及对这类人群融入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天上午,中消协联合中国残联发布的《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普及率已超过50%以上,但整体普及率仍相对较低,无障碍设施整体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存在无障碍设施未普及或未开放、被占用、维护不到位、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影响无障碍设施实际功能的发挥等问题。

  据悉,今年5-10月开展了此次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活动,分为实地体验式调查和大众感知调查两种方式,涵盖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和东北七大区域共计102个城市 ,涉及商业中心、餐饮住宿、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旅游景区、邮政电信营业厅、水电气暖、电商自提网点、政府服务消费者窗口和医疗卫生单位等10类消费服务场所。

  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仍相对较低

  从调查体验数据来看,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仍相对较低,实地体验调查普及率为40.6%,大众感知调查普及率为37.0%。从各类型无障碍设施普及率来看,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普及率较高,无障碍出入口普及率达到了84.7%,无障碍扶手普及率为63.5%;从大众感知调查数据显示,无障碍出入口普及率达到了68.2%,无障碍扶手普及率为57.9%。达到50%以上。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卫生间普及率相对较低,无论实地体验调查数据还是大众感知调查,普及率均在20%以下,值得引起重视。

  从实地体验十大类场所看,医疗卫生单位、交通运输和政府服务消费者窗口三类场所无障碍设施普及率相对较高,分别达到了67.4%、49.8%和44.5%,排名前三;电商自提网点、餐饮住宿、商业中心普及率排名后三位,普及率分别为33.3%、31.7%和31.2%。

  从大众感知调查十大类场所看,金融服务、电信营业厅、交通运输和医疗卫生单位无障碍设施普及率较高,均达到了40%以上;水电气暖、餐饮住宿、电商自提点相对无障碍设施普及率较低,均未到30%。

  从七大区域看,各区域无障碍设施普及有一定差异,但是除个别地区外,整体差距并不是非常明显。华北、华南和华中三大类区域无障碍设施普及率较高,分别达到了46.3%、45.3%和41.8%,排名前三;华东、西北和东北普及率相对较低,尤其是西北和东北地区,普及率未达到40%。从大众感知数据来看,华北、华南和华中仍为排名前三的区域,普及率分别为42.4%、42.1%和40.2%;华东、西南和东北排名靠后,普及率分别为38.9%、36.2%和31.3%。

  无障碍设施整体满意度处于中等水平

  本次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国内无障碍设施整体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实地体验调查满意度为70.8分 ,大众感知调查满意度为70.4分,均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从各类型无障碍设施满意度来看,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满意度较高,无障碍出入口普及率为82.9分,无障碍扶手满意度为83.1分,均超过了80分,达到了良好的水平;无障碍卫生间满意度得分最低,为66.7分;总体感知满意度得分为63.8分,刚过合格水平。

  从实地体验看,交通运输和医疗卫生单位两类场所无障碍设施满意度较高,分别达到了79.5分和77.9分,相对其他类型场所的满意度得分优势比较明显;旅游景点、商业中心和电信营业厅满意度得分相对较低。

  从大众感知看,医疗卫生单位、交通运输、旅游景点和金融服务无障碍设施满意度均达到了75分以上;电信营业厅、水电气暖、电商自提点相对无障碍设施满意度较低。

  从全国七大区域看,各区域无障碍设施满意度有一定差异,这与各区域人民群众的期望值也有一定关系,整体差距并不是非常明显。西北、西南区域无障碍设施满意度较高,得分分别为73.3分、72.0分和71.9分;华南和东北满意度得分较低,尤其是东北地区,得分仅为66.9分,值得重点关注。从大众感知数据来看,华中、西北为排名前二的区域,满意度得分分别为72.1分和71.0分;华东和东北排名靠后,满意度得分分别为69.9分和67.4分。

  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普及率相对较高

  体验结果显示,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在无障碍设施中普及率相对较高。从本次实地体验调查数据显示,无障碍出入口普及率达到了84.7%,无障碍扶手普及率为63.5%;从大众感知调查数据显示,无障碍出入口普及率达到了68.2%,无障碍扶手普及率为57.9%。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普及率均超过50%以上。

  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不乐观

  在实际调查中发现存在未开放、被占用、维护不到位、设计不合理四个问题。

  一、无障碍设施未正常开放。各大城市均配套有无障碍设施建设,但一些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未正常开放使用。如云南昆明商业中心南亚风情第一城无障碍出入口未开放、山东青岛旅游景区中山公园无障碍出入口未开放。

  二、无障碍设施被占用。无障碍设施被占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以无障碍卫生间和盲道被占用情况最为普遍。如吉林长春商业中心无障碍卫生间被大量杂物占用无法使用、河北保定旅游景区竞秀公园盲道被挪作他用等。

  三、无障碍设施维护不到位。部分无障碍设施的维护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如安徽马鞍山交通运输马鞍山火车站无障碍卫生间设施损坏严重,未及时进行修理,且没有相应的提示提醒。

  四、无障碍设施设计不合理。部分场所无障碍设施设计存在明显不足,无障碍设施的功能未能有效发挥,甚至部分场所无障碍设施流于形式化和表面化,无法起到保障特殊群体出行的目的。如甘肃兰州水电气暖国家电网金昌路营业部无障碍出入口设计不合理,轮椅等无法使用、广西钦州旅游景区园博园障碍坡道较陡,残疾人独立使用困难等。

  加强事后监管 解决“从有到好”

  报告指出,一是要加强无障碍设施的科学规划,《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各地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要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征求残疾人联合会等社会组织的意见。二是要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重点推进特殊教育、康复、社会福利等机构,国家机关的公共服务场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单位的公共服务场所,交通运输、金融、邮政、商业、旅游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三是要加强事后监管,建设和改造无障碍设施有助于解决“从无到有”问题,加强对无障碍设施改造的使用、运维和监管工作才能促进解决“从有到好”问题。(新民晚报 潘子璇)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