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展望2018:改革的力量不可阻挡

2018年01月03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2018:改革的力量不可阻挡

  文/中国新闻周刊编辑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界每一天都迎来新的阳光,变革的步伐无人能够阻挡。

  迎面而来的2018年,这个世界会好吗?

图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100年前,梁漱溟的父亲梁济选择投湖自杀。临终前三天,梁老先生问了儿子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会好吗?”当时在北京大学任教的梁漱溟回答说:“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会往好里去的。”梁济听完长叹一口气:“能好就好啊!”说完就离开了家。

  相对于百年前,今日中国已不可同日而语,但这句饱含哲学意味的遗言仍在叩问时代。当今中国,无疑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但是,我们仍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满了焦虑。这个世界真的会好吗?

  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回望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崎岖道路,遥想当初的质疑,中国真的像梁漱溟所说,是在“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

  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经济以每年9.6%的平均速度飞速发展,贫穷与饥饿已离我们远去。在人类经济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一个经济增长速度如此高、持续时间如此长而且人口如此之多的国家。这是中国奇迹,也是世界奇迹。

  诚然,世界和平,科技昌明,我们正生活在最好的时代。物质丰沛、收入增长和人均寿命步步走高,疾病、儿童死亡率和暴力事件普遍下降;互联网、手机和物联网极大地沟通了我们彼此、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变暖、贸易保护、贫富分化、恐怖袭击、局部战争等仍将人类命运共同体拖入种种风险之中。

  而对于中国,随着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不同程度减速,中国经济正进入新常态。与此同时,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社会矛盾正将变革中的中国推向焦虑的痛点。

  改革开放进入了深水区,容易吃的肉都已经吃完了,只剩下难啃的硬骨头。经过40年急行军式的发展之后,改革开放将何去何从?

  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无非是四个方向:第一,往回走;第二,原地踏步;第三,向前走;第四,改革被偷换概念。我们要防止往回走、原地踏步,也要警惕改革被偷换概念,警惕那些真倒退、假改革。我们别无选择,唯有积极向上、砥砺前行,因为对于当今中国这个爬坡的列车而言,回头和向下都意味着崩溃和灾难。

  西谚说,“一艘没有航向的船,不管什么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方向感对于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这个国家的大方向,也是决策者的初心所在和执政所往。

  因此,一切不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因素都是国家发展的障碍、人民的绊脚石。虽然“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但我们要坚决打破既得利益的固有樊篱,打破一成不变的保守思维,打破一切阻碍改革的路径依赖——无论它们是以所谓“国情”“体制”或“稳定”等何种名义出现,都应予以一一破除。

  新时代,新动力。改革的推动力来自何方?

  推动力来自智慧的决策者和脚踏实地的践行者。遥想40年前的混沌年代,正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审时度势做出正确决策,一群敢于吃螃蟹、勇于试错的先行者们迈出第一步,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这种勇气和行动力,需要一代代中国人不断继承并发扬。

  改革的动力也来自充满蓬勃生机的民间社会。刚刚过去的2017年,以及过去的40年已经证明,蓬勃民意不可违背,民间社会的活力不可泄。以包产到户肇始的改革开放证明:永远不要低估民间社会的蓬勃生机和变革意愿。

  同时,也要警惕“怀旧主义”,抵制“今不如昔”的观点。为此,需要让公平公正的阳光投射到中国的每个角落,让每个群体都能分享到改革的红利,同时,保障私权,限制公权,努力打造法治社会。

  这个世界会好吗?答案在你我心中。2018年,在改革开放40年的逗点里,让我们做个“理性乐观派”,既不盲目乐观,也不消极悲观。就像海明威所说:世界并不完美,却仍值得为之奋斗。

  一切事物的开始都是美好的,能把美好延续下去,就是传奇。中国改革开放的传奇需要每个国民的持续努力;融化顽固的坚冰,需要全民族的热量、你我的勇气。

  40年前,我们以极大的勇气和热情开启了改革开放元年,40年后,我们初心不改,痴心仍在。2018,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此刻,从此地。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2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