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5位村党支部书记的来信:乡村振兴“硬骨头”咋啃(2)

2018年01月16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这几年来,得益于国家的“三农”政策,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先后修建了村道,开通了旅游公交,引进了电商网点,区里还经常组织“文化农家·文明小镇”志愿服务进村。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通过流转土地、租赁民宅、自主经营,村里开办起了民宿、酒铺、饭馆、酒作坊等,建起了花海景区,莲麻游火爆。2016年,莲麻小镇集体收入达到5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0610元。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笑容都写在脸上。莲麻村的变化也让潘继有家尝到了甜头,他现在既养蜂,又开客栈,干劲十足,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莲麻人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新期盼:希望孩子能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学舞蹈、学书法;希望有更多孩子考上大学;期盼村里的医疗卫生条件逐步改善,看大病不再那么难;希望养老体系更健全,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民生短板能够及时补上,让村民们更有获得感。因此,我们也期盼中央出台更多惠农政策,如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高等教育机会向农村倾斜、加强农村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出台优惠的对农金融政策等,让广大农村的产业更加兴旺、生态更加宜居、乡风更加文明、治理更加有效,农民的生活更加富裕。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驻村第一书记 郑 强

  (本报记者 罗艾桦整理)

  来信4

  农产品滞销咋解决?

  绿色农业打响优质品牌

  编辑同志:

  时下的黑龙江早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我们老百姓的心就像在三九天睡上热炕头——别提有多热乎了!前不久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又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问题,更加坚定了我这个村支部书记继续带领乡亲奔小康的信心。

  同乐镇同发村位于庆安县县城北部,距城区25公里。全村辖6个自然屯、834户、2919人,共有耕地2.92万亩。2017年,全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1655.8万元,集体经济纯收入8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500元。

  老话说得好:人穷志短,马瘦毛长。老百姓吃不上、穿不暖,还谈什么美丽。美丽的前提是富裕。2008年我刚担任村书记那会儿,村集体负债总额高达122万元,全村总产值只有6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不到1200元。

  这些年,为了摆脱贫困,村支部决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拓宽乡亲们的增收渠道。经过不断努力,我们村打造出4700亩村级林场,收回不合理发包土地6000多亩、引进超千万产业项目3个,还成立了水稻、玉米、大豆等5家种植合作社,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领了农民增收。现在村集体腰杆硬了,去年创建“全国文明村”过程中,我们村基础建设投资没让乡亲掏一分钱。

  但我们村与“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相比,还差得很远。作为村书记,我也想谈谈我的期盼。

  我希望县委、县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把中央给我们农民的好政策落实到位。有了上级的好政策,再加上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努力,我有信心把我们村的工作抓得更好。

  我们庆安是“中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这儿生态好、土壤肥沃,生产出来的大米绿色无污染,口感还特别好,要我说,和哈尔滨的五常大米相比也不逊色。但在知名度和价格上,和五常大米还有差距。我们村共有耕地2.92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52万亩,占一半以上。现在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越来越在意了,水稻质量好就不愁销路。这两年,无论是市里还是县里,都意识到了消费升级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机会,打绿色农业牌,农民得了很多实惠。

  优质稻米,种得好更要卖得好。我盼着能继续把“庆安大米”的牌子做大一些、擦亮一点,让广大农民兄弟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农产品能卖上好价钱。

  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同乐镇同发村党支部书记 孔庆凡

  (本报记者 柯仲甲整理)

  来信5

  乡村污染怎样防?

  希望更多呵护青山绿水

  编辑同志:

  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回想2015年2月自己上任第一天的情形,真是狼狈不堪。那天下着暴雨,班车在泥泞的路上颠簸了半个多小时,下车后还要走十几分钟烂泥路才到村委会,身边疾驰而过的汽车在大泥坑处溅了我一身的泥水!

  有不少村民反映村里的路是“雨天满腿泥,晴天尘满面,小车难让道,货车不愿来。”村民们只能用摩托车将西瓜、玉米等农产品拉到城里卖。联想起第一天的上任经历,我下定决心要先把路修起来。但是,看着只有3米宽、坑坑洼洼的入村黄泥路,我心里打鼓,修路的资金从何而来?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走访全村578户,收集村民的修路意愿。接着我马上向县交通局上交了一份塘台村修路申请书,详细阐述了修路的迫切性,为村里争取到了修路资金。几个月后,一条宽6米的水泥路从国道入村口并延伸到村内。

  进村公路修好了,可是塘台村人多地少、水渠老化、田块碎片化,生产效率低下,这种状况又该如何尽快转变?

  在参观了解了周边县市的田园一体化的运作模式之后,我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农田集约”“人员分流”“山林开发”的路子,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于是,村里向县开发办申报了45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造出450亩花卉草皮基地,成立了花卉苗木、生态养殖、农家乐等专业合作社,初步形成了田间花草苗木、山上油茶果禽、水中鱼虾鳅鳝的立体多元产业。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大伙对乡村生活的美好愿景。这几年来,塘台村昔日的荒山逐渐披上了绿装,曾经污浊淤堵的河流慢慢变得清澈起来。但是我们深知离“生态宜居”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尤其在农作物污染源治理、山林管护方面还得加强管控。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呵护乡村青山绿水的政策,加大对山林管护及生态补偿资金的投入;加强污水、垃圾等处理设施的建设。我相信,塘台村一定能变成一个令人向往的美丽村庄。

  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珠坑乡塘台村驻村第一书记 陈小强

  (本报记者 刘建华整理)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