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计委:全国多地在积极探索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

2018年02月12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医生正在与咨询就诊群众进行问诊。 裴蕾 摄  

  中新网2月12日电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今日表示,县乡一体化改革实质上是在县域内,将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实现互相联动的一种新的县域综合改革,这种改革目前在全国很多地方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医改和改善医疗服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表示目前有一些地方在县域内整体医疗资源还不能流通互补,不公平、不均衡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地方正在推进县乡一体化以及县域综合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

  对此,梁万年表示,县乡一体化改革,实质上是在县域内,将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实现互相联动的一种新的县域综合改革,这种改革目前在全国很多地方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比如说山西省在全省已经推开了县乡一体化改革,像安徽天长、福建三明尤溪等等都做了这方面的探索。

  梁万年指出,这种改革通常针对四个关键问题进行综合施策:一是在县域内,针对医疗服务机构的系统效率还不太高、尤其是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功能地位没有完全回归的问题进行了整合,把县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从人财物的管理制度上整合成一个医疗集团,这样他们由过去的无序竞争、各自为政变成了“一家人”,成为一个系统性的服务体系。

  二是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强、老百姓信任度不高的问题,通过资源的整合和一体化的管理,促使城市医疗机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这两个工作要做到的保证,核心是机制上面的变革。

  三是医保的支付机制进行了变革。在整个县域内按照医保基金的筹资情况,实行按人头打包预付,在此基础上县域医疗集团如果对所服务的老百姓健康和医疗管理的好,医保费用节省了,就结余留用,如果是超支了,合理的部分医保基金分担,不合理的地方就是由这个医疗集团来自付,所以简单来说就是总额预付、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这种支付方式的变革极大的激发了县乡一体化的医疗集团或者是医疗联合体合理诊疗、主动控费的内在动力。同时,也可以有效的防止老百姓自付费用的增加。

  四是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县乡一体化改革,各地在探索的过程当中,重点是围绕着人事制度的改革,围绕着薪酬制度的改革,做了很多探索,比如说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像山西、安徽天长等等,他们就实行县招乡用、乡招村用这一系列的政策,用人才的柔性流动打通过去人才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不能流通的政策壁垒。同时这些探索试点的地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水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在这两个允许方面做了探索。在医务人员的薪酬总量设定、绩效考核分配等方面,都做出了一系列的规定,有效的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所以这四点实际上是县乡一体化改革的关键点。

  此外,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区长李哲对记者提问进行了补充。

  李哲表示,我们按照山西省县乡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强力推动,把辖区内的公立医疗机构整合成一个独立法人的医疗集团,变过去的无序竞争成为“一家人”,同向发力、有序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管办新体制。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步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参观考察、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解决养老保险问题,消除后顾之忧;全面清产核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第二步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医疗集团管委会,组建医疗集团,从根本上解决管办分离的问题。卫计部门转变职责,主要是抓医疗行为的规范、医疗集团的运行和医疗服务的评价考核,通过更大的放实现更好的管。医疗集团一个法人,人财物责权利相统一,通过更集中的管实现更优质的服务。第三步改革延伸,将村医纳入到医疗集团,实行聘任制,稳定队伍、筑牢“网底”,真正实现县乡村一体化。

  二是健全运行新机制。医疗集团实行职业化、精细化、数字化的管理,成立了十个中心,实现了六统一,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我们主要是盘活优化人力资源,能上能下、合理流动,两个村医公开选拔担任乡镇卫生院的执行院长,聘任一个乡镇卫生院长作为我们集团的副院长。薪酬改革实行绩效制,给村医发工资,职工实行岗位+绩效,管理层实行年薪制,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建立基地、制定计划,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我们重点在重建新医疗秩序和探索发展新模式方面作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