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建省办特区进入“而立之年” 未来如何深化改革开放?

2018年03月07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两会综述)海南建省办特区进入“而立之年” 未来如何深化改革开放?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海南建省办特区进入“而立之年” 未来如何深化改革开放?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而立之年”的海南经济特区,未来将如何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

  “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为国际化。”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6日在海南代表团开放日上,用两个“三更”阐述未来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路径”。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省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发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省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发言。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30年前,海南全省没有一个红绿灯。”刘赐贵说,30年前的海南,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岛屿,而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海南是唯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省份。”刘赐贵举例说,海南有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中国最先进的卫星发射场和深海研究领域最权威的研究机构;只有900多万人口的海南,2017年进出海南岛航空旅客超过4100多万人次,按人口比例,海南是航空大省。

  “所有成绩成效是靠干出来,未来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也是要靠干出来。”刘赐贵说。

  对于海南未来的改革,刘赐贵列出了“三个更加”——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

  ——更加精准。充分认识海南的三大独特优势——生态环境的优势、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的优势,省域国际旅游岛的优势。同时,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去认识不足,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

  刘赐贵说,海南虽然有19个市县,但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规划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是更加精准很重要的方面。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省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省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这其中哪些方面需要改革?刘赐贵以行政区划为例说,要能更加适应全省这个大城市、大景区,更适应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最有效化。“今后人们到海南,可能更向往乡村而不是城市,这是海南今后要达到的一个目标。”

  ——更加配套。刘赐贵以“三大攻坚战”举例说,海南还有5个国定贫困县,还有9万左右贫困人口,2018年要实现脱贫。脱贫后,脱贫政策还要持续,真正使脱贫的贫困户能够得到巩固,能够今后不返贫,这需要很多配套。

  他表示,在防范风险和污染防治上,海南都必须要高度重视。“还有许多方面的配套,才使发展能够均衡、持续。”

  ——更加革命。刘赐贵说,改革实际上是一场革命,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壮士断腕的气概。

  他以房地产举例说,海南房地产一直占据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很重要的部分,但海南不能无序发展。

  “对房地产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会对财政收入、GDP、投资有影响,这就需要自我革命。”刘赐贵说。

  在未来的开放上,刘赐贵认为海南将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为国际化。

  ——更加开放。4月份海南将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中央对海南的重视,省委省政府对海南今后的开放,应该会有一系列的举措。

  ——更具活力。海南提出“建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美好的新海南,通过努力、通过奋斗一定能实现。

  ——更为国际化。国际化不是跟着别人走,海南要走出自己的特色。

  “我们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要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旅游岛国际化水平。”刘赐贵说。(完)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