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念“中国青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八十年座谈会武汉举行

2018年04月01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纪念“中国青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八十年座谈会武汉举行
    图为,座谈会现场 徐金波 摄

  中新网武汉4月1日电 (记者 徐金波)31日,纪念“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青记一大”)八十周年座谈会在武汉举行。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以及多位研究“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以下简称“中国青记”)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青记”是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支持与关怀下诞生的青年新闻记者组织,也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的前身。1938年3月30日,“中国青记”在武汉市汉口黎黄陂路基督教汉口青年会二楼礼堂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张季鸾、邹韬奋、潘梓年等新闻界知名人士,邵力子、于右任、郭沫若、沈钧儒等文化名人,以及苏联塔斯社记者罗果夫、美国合众社记者爱泼斯坦和美国女作家史沫特莱等近百人出席盛会。

  本次大会选举了领导机构——常务理事会,还通过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立宣言》。《宣言》虽然只有700多个字,却饱含着一群有志青年对革命理想的追求和历史责任的担当——“抗战一定能胜利……我们是愿献身于新闻事业有青年精神的记者组合”。

  会后,大批新闻界仁人志士从武汉奔赴台儿庄、徐州等抗战一线,以笔为枪,不少人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从枪林弹雨中发出一篇篇饱含激情的战地通讯、一张张震撼人心的新闻照片,唤起了民族自觉,鼓舞了人民斗志,坚定了全国人民的抗战必胜信心。

  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国青记”石宝瑚的后代席丹说,通过整理石宝瑚的相关史料,他了解到老一辈“青记人”把追求民族独立解放作为其使命。他们走进乡村、深入敌后、现身战场,以钢笔为枪,与凶残的敌人战斗;以报道为基,鼓舞全国人民的抗战斗志;以学会为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国青记”的成功,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的胜利,也是“中国青记”始终加强自身建设的成功实践。

  “‘中国青记’命运坎坷,但是业绩辉煌。”与会专家称,“青记一大”的历史意义不仅仅只是在武汉召开了一个会议,更是一段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承担起民族救亡的重任,高举抗日救亡大旗,吹响新闻集结号,通过新闻界发动、引领中国人民走上独立与解放道路的“红色历史”,开启了中国新闻界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伟大征程。

  武汉市记协秘书长詹小林介绍,自去年以来,中国记协、武汉市委市政府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深入发掘“中国青记”积累的宝贵文化财富,追忆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围绕纪念“青记一大”召开八十周年展开了系列活动,包括举办座谈会、筹建“中国青记”历史陈列馆等,打造武汉城市“红色”新名片。“中国青记”历史陈列馆自去年9月启动筹建,已完成选址、资料收集等工作。工作人员在全国各地寻访“中国青记”会员后人,已收集到实物、书籍90多件,照片2400多张,视频500多分钟。

  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红色基因”的传承,“青记一大”是留给武汉最为宝贵的财富。武汉市将努力把“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历史陈列馆”打造成中国新闻史研究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基地,给广大青年记者提供一个坚定信念、启迪梦想、净化心灵和引导理想的精神平台。她希望希望广大新闻界人士以纪念“青记一大”召开八十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去。

  胡孝汉表示,武汉在“中国青记”的历史地位中举足轻重,开创了诸多“第一”:促成全国记者第一次大聚会,建立了第一个“记者之家”,组成了第一个“战地记者采访团”,在战火中出版了第一本新闻专刊《新闻月刊》,创办了第一个抗战时期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宣传平台——“国际新闻社”……这些“第一”亮出了“中国青记”旗帜,发出了时代强音,堪称是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奋进历史中的一朵“战地黄花”。

  胡孝汉强调,“中国青记”是中国记协的一段红色历史,是武汉市一段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当前,把这段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武汉责无旁贷。下一步中国记协将大力支持武汉展开对“青记文化”的研究与宣传,支持“‘中国青记’历史陈列馆”建设,支持武汉加大对“中国青记”历史研究人才的培养,从而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新时代有新气象和新作为。(完)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