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中塔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取得新发展

2018年06月07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一分钟了解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塔吉克斯坦  来源:央视新闻

  (青岛上合峰会)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中塔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取得新发展

  中新社阿斯塔纳6月7日电 题: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中塔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取得新发展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峰会前夕,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塔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务实、人文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促进组织机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抵御恐怖主义的重要屏障

  安全合作历来是上合组织优先发展方向。岳斌指出,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南部,与阿富汗相邻,是消解阿富汗局势外溢影响及抵御恐怖极端势力北上中亚的重要屏障。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在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塔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务实、人文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促进组织机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塔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务实、人文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促进组织机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新社发 钟欣 摄

  岳斌强调,塔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积极参与相关活动,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边境管控、人员培训、信息交流、联合演习等方面的合作,以维护国家及地区安全稳定。

  “26年来首次冬季不拉闸限电”

  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领域。岳斌指出,塔吉克斯坦一贯重视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与其他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通过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务实合作,获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目前,塔最大投资来源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援助国均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塔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占其贸易总额的65%以上,特别是在交通、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更是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在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塔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务实、人文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促进组织机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塔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务实、人文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促进组织机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新社发 钟欣 摄

  据岳斌介绍,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支持下,塔贯通了全国路网,打通了通往中国的陆路通道,便利了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公路和铁路运输,地区国际航线大幅增加。

  “特别是塔利用中方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提供的优惠贷款,建成了杜尚别2号火电站,使塔于去年实现了独立26年来首次冬季不拉闸限电。”

  从“3”到“3000”

  人文合作是中塔关系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岳斌说,当前,中塔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地方合作“五马奔腾”,引领人文交流阔步前行。塔总统拉赫蒙去年对华国事访问期间,在清华大学发表的演讲主题为“塔中合作新视野:扩大教育科学合作”。

  据岳斌介绍,“中国热”在塔蓬勃兴起,赴华留学生人数与日俱增。1994年,塔在华留学生仅有3人,目前已近3000人,增长了1000倍。

  “如今在塔各地街道上经常能听到中文‘你好’的问候声。”岳斌说,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已成为塔青少年人生发展的重要选择。目前在塔已建立两所孔子学院和一所孔子课堂,报名学习汉语的塔青少年络绎不绝。

  共促上合组织合作新发展

  塔吉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创始成员国。岳斌指出,塔吉克斯坦一贯恪守“上海精神”,视上合组织为安身立命之所和发展繁荣之基,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发展建设和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

  岳斌说,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塔对此寄予极大期待。塔方表示坚定支持中方办好青岛峰会,期待此次峰会对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新发展作出规划。

  岳斌透露,今年6月和10月,上合组织峰会和上合组织政府首脑(总理)会议将分别在中塔两国举行,双方商定相互支持开好上述会议,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务实、人文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促进组织机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格局

  岳斌表示,塔总统拉赫蒙赴华参会期间将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见并对河南省进行工作访问。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在最近5年时间里,两国元首共举行10余次会晤,去年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塔关系发展新纪元。

  “在两国元首紧密工作关系和深厚个人友谊的引领下,中塔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岳斌说,中塔两国以投资贸易合作为引擎,聚焦互联互通、能源电力、通讯建材、矿产开发、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不断形成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格局。

  据岳斌介绍,目前,中国已成为塔最大投资来源国和最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去年双边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300多倍,在塔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达400余家,许多在塔合作项目填补了塔产业空白,中资企业已成为塔最大纳税和第一大出口创汇单位。

  岳斌表示,中塔两国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兄弟和合作共赢的好伙伴。目前,双方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网络。(完)

【编辑:李霈韵】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