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六师五家渠市样本

2018年06月18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六师五家渠市样本
    2017年12月14日,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书记、六师政委齐新平(左一)向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职工颁发首批《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资料图)六师五家渠市国土局供图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新疆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六师五家渠市样本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8日电 (戚亚平 陈鹏)当前正是为棉花浇头水的时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党支部书记蒋楷清每天都忙碌着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蒋楷清2017年被连队职工选为二十二连党支部书记,成为连队“两委”中的一员,“除了做好连队日常管理工作,现在主要就是为职工服好务。”

  初夏时节,走进新疆兵团第六师团场连队,改革新风迎面而来:现在的连队“两委”服务意识更强,连队管理更民主;职工有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种地更安心;取消农资采购等在内的农业“五统一”,职工种地更有热情……

  上述种种,都得益于新疆兵团正在进行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新疆兵团深化改革的基础和关键,2017年6月,新疆兵团党委确定在第六师五家渠市进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整师推进试点。

  “改革要实现‘四清’(土地清、人员清、资产清、债务清),‘四分’(政企政事政资政社分开),‘三实名’(财政供养人员实名、职工队伍实名、民兵队伍实名),‘一民主’(连队民主管理、社区民主自治),确保职工履行‘三义务’(民兵义务、社保缴费义务、生态卫士义务),保证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兵’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第六师五家渠市团改办业务负责人李天强如是说。

  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程中,第六师五家渠市以连队“两委”选举破题开篇,取消“终身制”,打破“铁饭碗”;完成国有农用地的确权颁证,进行团场机关事业单位的纳编定岗、实现团场政企政事政资政社分开、建立师团财政管理体制等系列改革,奠定了新疆兵团党政军企规范高效运行的基础,维稳戍边看家本领进一步增强。

  取消“五统一”职工摆脱种地束缚

  60多年来,新疆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特殊组织在稳疆兴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与新形势新任务诸多不适应的弊端却愈发凸显,严重束缚了自身功能的发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新疆兵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激发团场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团场的吸引力,提升拴心留人的实力和能力。

2017年12月14日,六师五家渠市在芳草湖农场召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阶段性工作表彰暨土地确权颁证现场推进会,二十二连连长刘道明现场打下新疆兵团土地确权第一桩。(资料图)六师五家渠市国土局供图
2017年12月14日,六师五家渠市在芳草湖农场召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阶段性工作表彰暨土地确权颁证现场推进会,二十二连连长刘道明现场打下新疆兵团土地确权第一桩。(资料图)六师五家渠市国土局供图

  在改革过程中,第六师五家渠市全面取消以统一种植计划、统一农机作业、统一品种和农业技术措施、统一农资采供、统一产品收购为主要内容的“五统一”,落实承包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职工种什么自己说了算,改变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方式,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取消团场义务工,切实减轻农牧业一线职工的负担。

  “改革后种子自己买,农机自己租,成本节约不少,种地更有奔头。”第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职工杨振华告诉记者,每亩棉花可纯收入340元左右,社保交完还有盈余。

  好政策吸引外出务工职工回归,张成祥便是其中之一,他结束5年的打工生涯回到二十二连。“今后,我要学习技术,把地养肥、种好,提高质量和单产,真正成为种地行家。”

  “原来督促职工干,现在是职工自己管理,积极性很高,团场主要是发挥提示引导作用。”第六师新湖农场党委书记、政委张静说。

  为避免取消“五统一”后丧失大农业优势的可能,新疆兵团积极引导职工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职工土地流转、统一种植的意愿更强。今年,新湖农场种植棉花41.5万亩,较去年增加2.6万亩,种植更趋规模化,保持了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优势。

  新选连队“两委”服务意识更强

  连队“两委”选举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突破口,六师五家渠市在保证体现新疆兵团党政军企合一体制的前提下,打破现有连队的委任、派任等体制机制,将所有连队干部全部解聘,取消干部身份,通过依法依规选举,产生连队党支部、连队管理委员会。

新湖农场三十连对团场国有农用地确权颁证情况进行公示。(资料图) 戚亚平 摄
新湖农场三十连对团场国有农用地确权颁证情况进行公示。(资料图) 戚亚平 摄

  何江胜现为芳草湖农场十九连党支部书记,由连队一线职工选举产生。“我们‘两委’就是抱着为职工服务的态度,带领职工致富。”

  通过改革,六师五家渠市按照人均50亩的标准,将连队所有解聘的干部给予连队职工同等份额身份地。建立新型薪酬模式,“两委”收入与职工收入挂钩。通过建立连队“两委”考核机制,确保干部能上能下。

  新湖农场党委书记、政委张静说,以前连队“两委”人员是干部身份,靠任命,现在由职工自己选举,“铁饭碗”被打破,压力就来了,服务职工的主动性更强。不好好干、达不到职工要求,下次选举就很可能落选。

  通过改革,第六师193个连队“两委”人数降至1191人,减少30.7%,不少职工当选“两委”委员,其中35岁以下366名,大专以上学历962名,提高7.9个百分点。“两委”人员整体活力增强,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带领职工致富的本领不断增强。

  目前,新疆兵团1673个全民所有制连队已完成“两委”选举,人员总数降至9844名,本科及以上人员占32.3%,趋于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国有农用地确权颁证让职工吃下定心丸

  “挺高兴的,就像吃下了定心丸。”回忆起刚拿到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情形,杨振华至今仍记忆犹新。2017年12月14日,在杨振华的50亩身份地里,打下了新疆兵团国有农用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后的第一根界桩,也诞生新疆兵团成立以来颁发给职工的首张《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

  团场国有农用地确权颁证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头戏之一。第六师五家渠市按照建立身份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的职工管理新机制要求,明确了身份地就是“职工自主经营田、法定民兵义务田”,是“养兵田”。为每个职工划分50亩身份地并确权颁证,职工必须履行民兵义务,不履行民兵义务就会失去职工身份、失去身份地。

  自2017年9月启动国有农用地确权颁证,到今年3月底结束,第六师五家渠市共为24717名一线职工确权颁证,确权面积达122.91万亩,并建立土地、职工实名制确权登记信息数据库,为建立“三实名”数据平台提供支撑。

  通过为职工划地确权颁证,让职工成为土地的“主人”,实现了以地养人、引人、育兵,稳定了职工队伍,保证了团场组织动员能力,增强了发展活力,有利于激发职工积极性,推动新疆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发挥特殊作用。

  据悉,新疆兵团已制定印发《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实施方案》《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试行)》,要求7月31日前全部完成国有农用地确权颁证工作。

芳草湖农场十九连对连队“两委”成员分工及工作职责进行公示。(资料图) 戚亚平 摄
芳草湖农场十九连对连队“两委”成员分工及工作职责进行公示。(资料图) 戚亚平 摄

  试点改革以来,六师五家渠市还联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按照“退、减、合、改、转”的思路,整合成立“四大经营公司”,取消团场企业法人资格,团办企业分类全部移交“四大经营公司”。破除企业行政化,明确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实施师、团两级企业“一揽子”改革,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扭亏增盈,重新焕发活力。

  “要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部署,推动建立有利于团场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体制机制,夯实兵团发挥特殊作用的基础。”在新疆兵团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动员会上,新疆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曾如是表示。

  目前,新疆兵团国资国企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已全面启动,改革为新疆兵团发展带来勃勃生机。(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