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霓虹灯下党旗红

2018年06月28日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本报通讯员 田 硕 陈大帅 

  “特战课目专业性强,八连一半以上的党员都会外出集训。即使训练任务再紧,每名党员仍然坚持向组织书面汇报;即使人员再分散,支部都会利用军网等方式,将工作报告发至每名党员,确保人人履行监督权。”第72集团军某旅八连指导员吴兴虎向采访的记者介绍。

  2007年,习主席在上海工作期间,视察“南京路上好八连”时,称赞好八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连队,是人民军队行列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骄傲。

  2013年,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再次接见连队代表,勉励其不断弘扬“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的本色。

  领袖关怀无上荣光,殷殷嘱托战鼓催征。新的时代,好八连不忘初心、巩固堡垒、聚力转型。该旅政委储爱军说:“传承传统矢志不渝,加强连队党的建设,是好八连不断前进、始终向好的根本原因。”

  今天的大上海,不仅霓虹灯更加璀璨,智能手机打开网络大门,让各类思潮涌入军营。该连党支部“一班人”认为,回答好新时代答卷,必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汇聚军心,让党的指示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是连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

  今年,新战士下连第一课,该连再次邀请了老指导员闫永祥进行讲课。2013年,闫永祥作为基层代表受到习主席接见。每逢新兵下连、建党节,该连都会邀请他回连队讲传统话当年。

  该连利用上海优势资源,组织官兵走进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走进驻地看中国第一高楼诠释的“中国奇迹”,看国产大飞机核心技术创新不断攀升,在发展成绩面前坚定对理论的信念。

  连队几十年如一日,早晚集合点名背诵《八连颂》,结合到南京路上为民服务,现场开展“忆传统、当传人”活动,让官兵体悟“荣誉从何来,靠什么”,用厚重的历史强化认同。

  那年,下士苑磊休假回家,正遇见乡亲们受到别有用心的人挑拨进行网上串联,打算到市政府门前静坐。他主动跟相关部门一起挨家挨户澄清误解,帮助政府成功化解一起群体事件。在给连队的感谢信里,村党支部这样说:“‘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战士,政治素质就是高,不愧是党的好战士。”

  在八连,揭短亮丑制度已经坚持了五十多年。上世纪,好八连命名后,各项荣誉接踵而来。为了使官兵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该连党支部坚持抓连队先固堡垒,结合不同时期组织生活制度,将毛主席曾在《八连颂》提的“分析好、大有益”的做法拓展,逐渐探索出七字揭短法,即新官上任时,扭住起步“立”标准;取得成绩时,防骄破满“揭”短板;总结评议时,复盘对账“找”差距;发现苗头隐患时,拉袖提醒“唱”红脸;发生问题时,齐心协力“剖”根源;提升任职时,思想回炉“忆”初心;复退离队时,真诚嘱托“送”期望。用党内政治生活和真诚思想互助保证了“霓虹灯更亮,好八连更好”。

  去年,伴随着改革强军的浪潮,八连经历了由霓虹哨兵向特战尖兵的“凤凰涅槃”。作为陆军系统组建最迟的特战分队之一,在全连厉兵秣马时,连队里也出现了“训练这么累,练完能不能不开会”“训练这么紧,少几次会不打紧”的不同声音,个别党员还在思想汇报时提出了“党建服务中心工作,适当压减内容给训练让路”的建议。

  时任支部书记李旭组织全体党员结合连史开展讨论。大家在讨论中逐渐统一思想:战斗力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党的建设必须在落实过程里才能发挥好服务保证作用,不能把服务等同于服从,更不能将二者对立起来,抓备战更要加强党的建设。

  自此,时间再紧、任务再重,党日、党课、党小组会,该开的会一次不落,该落实的内容一项不差。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八连为原型的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中,战士童阿男从我行我素到成长为合格军人的形象,是一代国人的集体记忆。

  今年4月,下士李家普因改革调入八连,来之前,他就知道八连管理最严、训练最苦,心里一百个不乐意。刚去连队,李家普公开宣称自己是“五不青年”:不争先进、不立功、不打算入党、不跟谁抢、不犯错误。他还扬言“看好自己,不出问题,天下无敌”。

  对此,小队长郭家林没多说啥,而是带着李家普一起去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一位大娘拉住李家普:“小伙子,没见过你,第一次来吧,还有点害羞啊。跟你讲,我比你还小的时候就住在附近,跟好八连有几十年的老交情了。”

  大娘的热情让李家普有些无所适从。“李家普,我们一起给大娘缝衣服吧。”郭家林说。李家普拿过衣服却不知从何下手。郭家林见状为他穿好针线,又缝好前面几个针脚,一针一针教他怎么穿针引线。李家普全部注意力都放在缝纫上,完全忘了“五不青年”高冷形象。一趟南京路,让他开始重新思考人生。

  郭家林收到千里之外小学生来信时很高兴,那是他帮扶对象的来信。在他的资助下,孩子当上了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在八连,每名党员都有一名结对帮扶的贫困学生,这项活动已经持续了26年。

  每月的10日和20日,战士王伟都会背着箱子去南京路给百姓理发。这个理发箱和补鞋箱、木工箱已经传承了43代,只有最优秀的党员才能成为三箱的传人。

  老兵李似晨退伍后自学法律知识,先后为家乡郓城县老百姓义务普法300多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被评为郓城县优秀共产党员。

  几十年来,一茬茬新战士带着时代的印记走进八连,从农村兵、城市兵、学生兵,到大学生士兵,无数个“童阿男”无一例外被熏陶、被改变。

  55年来,八连没有出现违法乱纪的事。无论在什么岗位、过着怎样生活、是否成名,官兵们都在用行动默默传承着八连的初心。

【编辑:周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