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业画布让大学生跳出“王婆卖瓜”

2018年07月17日 1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商业画布让大学生跳出“王婆卖瓜”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邓雨琦,在2018年7月10日之前从来没有清晰地对自己的创业项目进行过分析。

  她有一个为中小学以及幼儿园提供机器人编程教学的项目,今年下半年即将注册公司,尽管已经与长沙部分教学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

  在KAB培训师、中央民族大学讲师肖瑞华的指导下,邓雨琦将A0尺寸大小的画布分成9个部分,分别写下主要伙伴、关键业务、价值主张、客户关系、客户细分、核心资源、渠道通路、成本结构和收入来源。

  “接下来请大家把自己项目的情况分别填到相应的区域里。”肖瑞华仔细地进行讲解,一步一步梳理营员的思维。

  和邓雨琦一样,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一期的120名营员一边盘点着自己的项目,一边在纸上写下对项目的分析。他们是各个高校的创业达人,其中不乏已经成功运营项目的大学生创业者。

  肖瑞华说,对于大学生创业者而言,商业画布首先能帮助他们梳理项目的模式,让项目更好落地;其次是帮助创业者进行升级改造,让项目有更多可能性,实现项目的局部唤醒或局部升级的效果;更为重要的是,“不论是社会实践还是路演时的评委提问都是围绕着商业模式。”

  经过小组成员推选,邓雨琦的项目成为小组的代表项目之一。在邓雨琦完成的商业画布上,组员们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对该项目的建议:“现在机器人项目已经比较多了,你的优势在哪里?”“目前教育模式、资源相对固定,项目如何打开市场”……

  “自己看项目的模式时,容易王婆卖瓜。创业者容易看到既有优势或者已经解决的问题,很难发现新问题和盲点。找其他人来看就是从不同视角,更全面地解决潜在问题。”肖瑞华说,大家集思广益,能产生一些新的点来完善项目。

  KAB培训师也发现不少问题。“大学生创业遇到了瓶颈,最大的问题是拼命打磨自己的产品而忽略了产品面对的对象和客户群体,不知道怎么开拓市场。”浙江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陆秋萍看到,很多大学生创业者没有对市场进行综合分析,也没有对行业进行深入了解,“很多项目还停留在表象模式,是如何提供产品、服务让消费者埋单的方式。对于互联网项目如何运营的整体系统思维,他们还有所欠缺。”

  陆秋萍认为,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要开拓思维,通过分析市场上比较成功的案例去摸索,同时学校也应该产教融合,积极为学生提供一些渠道帮他们实现想法,让他们切身应对变化多端的市场,增加自身的积累。

  肖瑞华发现,实训营的营员有较为明显的差距,一线城市的大学生创业者的项目质量和创业实践能力较好,商业画布的实训过程是对已有知识的改进和升华,“地域区别、学校区别让大学生创业者的思维水平产生了断层和距离感,而这种‘知识鸿沟’有严重的趋势。”

  这需要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解决。肖瑞华认为,从外部来讲,仍然需要学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进行创业培训等;从内部讲,则需要大学生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并提高自身的素质。

  他建议大学生创业者首先要对陌生的创业知识领域进行积极学习,通过书本、参考文献等资料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第二要进行实战或者模拟演练,已经运营项目的创业者可以将商业画布带在身边,有任何与项目有关的想法都立刻写下来,没有投入运营的项目则可以模拟演练,包括反复制作商业画布,对已经成功的项目进行分析;第三则是要多参加创业实训,通过游戏沙盘、路演推演等方式提升综合能力和思维,“商业模式画布,本身就是一个工具型的东西,这不是一天能完成的。”

  “近些年大学生创业越来越呈现科技化和务实化的趋势,这也反映出我们前些年的创新创业教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肖瑞华也欣喜地看到创新创业教育所取得的成绩。

  在本期的实训营中,不少营员的项目与科技紧密相关,如安徽理工大学的傅左强结合自己的化学专业,将废旧塑料回收粉碎后变成3D打印材料,项目实施第一个月完成3万元的订单,净利润有30%;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尹晓丽的项目“智能拐杖”充分利用智能科技,将拐杖与大数据、智能摔倒报警等联系在一起,为老人的出行安全提供保障。

  陆秋萍对营员的互联网项目印象深刻,她同时建议:“要考虑壁垒,就是项目的可复制性有多高,如何快速迭代、树立品牌很关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