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权力行使到哪里 监督就紧跟到哪里

2018年07月31日 10:47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权力行使到哪里 监督就紧跟到哪里
   信阳浉河:着力打造风清气正检察队伍

  “廉洁是笔,写下诤言自律;廉洁是诗,咏出天地正气;廉洁是茶,品出清醇韵香;廉洁是歌,唱出灵魂之音……”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检察院首场廉政文化大讲堂在该院六楼会议室激情开讲。

  这是浉河区检察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又一举措。近年来,浉河区检察院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中,通过制度建设、宣传教育、言以践行等一系列措施,不断丰富廉政文化教育的内涵,努力营造良好廉政氛围,净化从检环境。

  制度建设

  让“廉”字刻进制度

  2018年4月,犯罪嫌疑人张某与邻居王某因生活琐事发生口角,俩人一言不合打了起来,张某用力过猛,将王某打成轻伤。后经多方调解,张某积极承担了王某医药费,并向王某赔礼道歉,两人握手言和。5月9日,浉河区检察院刚对张某作出不批捕决定。两天后,该院监察室工作人员就拨通了案件当事人家属的电话,直接了解办案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的廉洁自律情况。

  “您好,我们是浉河区检察院监察科工作人员,我们想向您了解张某故意伤害案的承办检察官是否有违纪行为。”“没有!”打完回访电话后,监察科干部小刘随即在承办检察官的廉洁档案上记录下了一个“无”字。

  这是司法改革后,浉河区检察院针对员额检察官专门出台的一项廉政举措。司法改革明确员额检察官的责任,他们独立作出决定的权力也增大了。为确保员额检察官廉洁自律,该院出台了《既定情形责任倒查自动启动工作制度》,像不批捕、不起诉这些重大决定作出后,监察科工作人员将在一周之内进行回访,并将情况记录在每个检察官的廉洁档案中。

  该院除了对一般检察干警用制度强廉,对院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制定了更严格的廉洁制度。班子成员向党组书记、检察长公开递交廉政承诺书,部门负责人向院党组公开递交党风廉政承诺书,部门负责人向院党组公开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就自身廉洁、带领团队和维护班子团结等10个方面,向全院干警作出公开承诺。此外,浉河区检察院还出台了《廉政约谈暂行规定》,建立起“领导班子成员、科室选择性谈”“问题人员重点谈”等一系列廉政谈话制度。

  “我院积极探索科学严格的廉洁制度,对一些有实权的岗位和环节,特别是业务部门的办案人员,实行建立机制、制度制衡、规范操作,努力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紧跟到哪里,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该院纪检组组长沈斌说。

  宣传教育

  让“廉”字入脑入心

  今年5月4日上午,该院办公室科员小张主动来到纪检组组长沈斌办公室汇报说:“昨天晚上跟亲戚聚餐后,我幸亏找了代驾开车回家,没有酒后驾车,要不然今天上全市通报的就有我的名字了。当时,饭局结束后,亲戚都劝我说喝的酒不多,就开车回家吧,我那时突然想起4月26日咱院刚开了节前廉政教育会,重点学习了几起关于酒后驾车的通报,想着不能像他们一样犯错误,就坚持找代驾了,要不然……”听完小张的汇报,沈斌欣慰地笑了。

  “节日必讲廉洁从检”模式已让全院干警入脑入心。近年来,浉河区检察院每逢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坚持召开重要节点节前廉政教育会,突出抓好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每逢特殊节假日,“祝廉短信”与“廉洁段子”就在该院电子屏、短信平台和微信群中如期而至,督促干警将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除此之外,该院定期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宪法宣誓、设立廉政文化墙等,以既有形式又有内涵的廉政宣传,让廉洁从检理念融入每个干警的灵魂。

  “检察机关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很有必要。今天我院廉政文化大讲堂上播放的那个微电影《初心》,我感触很深,每名干部都是怀揣着服务初心走进队伍,但稍放松警惕就会迷失自己。因此,要时刻对自己敲响廉政警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因小节不保而酿成大错。”该院从检30年的检察官张红权一直对机关的廉政文化建设赞赏有加。

  近三年来,浉河区检察院开展廉政教育活动20余次,组织干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0余次,发送廉政短信息100余条,使廉洁成为广大检察干警的行为准则。

  言以践行

  将“廉”字付诸行动

  置身浉河区检察院办公楼任何地方,或温馨感人的提示,或令人深思的哲语,或含义隽永的廉政警句,以及遍布楼层每一处的反腐倡廉图片、品位高雅的廉政书画作品,电子屏幕每天滚动发布的廉政警示格言,时刻警示着全院干警清廉为民。

  该院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定期推出检察文化专刊,精选干警廉洁心声予以刊登;每季度举办“道德讲堂”,开展学一批廉模、诵一段廉政经典等六个“廉”活动,激发干警爱廉敬廉学廉意识;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让青年干警在畅谈理想信念、担当有为的同时,就如何践行良好作风、始终以廉洁正义守住神圣的检察蓝各抒己见;以“廉”为主题举办读书分享会,引导广大干警读廉书,养成悦读悦享的良好习惯,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检察形象提供了良好的软环境。“守廉”二字更是写进了该院规章制度,成为全体干警的基本规范和精神表达。

  “蕴文化之力,扬清廉之风。我们坚持以崇文厚德理念为导向,结合浉河厚重的历史文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检察队伍。”浉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钺说。

  据介绍,浉河区检察院2017年被信阳市检察院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该院以廉政文化建设带动检察队伍建设,在浓厚的廉政文化熏陶下,全体干警奋发有为,推动各项工作蓬勃发展。

刘立新 胡传仁 闫丹丹

刘立新 胡传仁 闫丹丹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