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定调,房价不能涨?

2018年08月02日 23:0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中央定调,房价不能涨?

  每年7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备受关注。

  因为,在这场会议上,中央将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做相应部署。

  没有例外,这场年中最重要的经济会议再次提及房地产,具体表述是这样的:

  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语句不长,一共73个字。细细体会,会发现其中的要义。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

  房地产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朱中一认为:

  一是从行业内部看,不少地方程度不同的存在商品住房价格上涨、住房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租房市场发展缓慢及住房保障不充分的问题。

  二是从社会角度看,对房地产业的定位摇摆,经济和财政增长过度依懒房地产,再加上大量货币流入楼市,推高了房价、地价,提高了城镇化的门槛,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除此之外,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房地产市场还存在各种乱象问题。

  不过这项工作住建部门从6月份已经开始着手。先行开展专项行动的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0个城市。整治的重点在,投机炒房行为,房企、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以及虚假广告行为。

  “从中央定调看,这项行动还将继续下去。”严跃进认为。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这句话信息量非常大。

  要知道,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是“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此后各地出台的文件,也基本沿用了“遏制过快”的说法。

  此次中央定调,删去了“过快”二字,直接表述“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在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进看来,这说明下半年,政策只能更紧了。

  “中央的态度非常明确,一是房价上升对民生有影响,年轻人很难买得起房子;二是资源配置的问题,国家并不希望资源过度流入房地产。”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进一步指出,控价的方式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比如,价格不再反映市场真实情况,政策制定容易出现失误。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还有另一个背景。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增长9.7%;房企土地购置面积110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土地成交价款5265亿元,增长20.3%;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增长13.2%。

  此外,6月份的70城房价变动,涨声一片。70城中,63城上涨,且涨幅位居近年高位。当时有一种声音认为,这说明国家对房价的控制所有放松。现在看,其实不然。

  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社会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呼吁从未停止。

  2016年12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2017年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2017年12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

  2018年7月3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建立包括多方面(金融、财税、土地制度等),需要多部门协调合作。

  严跃进认为,中央再提长效机制,后续推进的步伐可能会加快。

  今年7月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也指出,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促进长效机制建设,实现“房住不炒”定位。

  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避开楼市

  近期,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国家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有所调整。

  “货币政策上放松,行政调控上收紧。”在旭辉集团创始人、旭辉控股董事兼主席林中看来,这可能是国家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原因,不希望政策宽松进一步刺激房价上涨。

  事实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在增加资金流动性与房地产之间设了一道“防火墙”。

  首先,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明确的方向,比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推动在基建项目上早见成效。

  其次,央行近期的动作也具有针对性。最近一次降准,明确目的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最后,楼市的流动性也在收紧。深圳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日)发布新政策,要求居民家庭新购买商品住房的(不含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自取得不动产权利证书之日起3年内禁止转让。

  如果全面把握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会看到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因此,多位专家认为,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仍然以“稳”为主。(张文绞)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