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亲历者再忆“松绑放权”:敢为人先 弘扬企业家精神

2018年08月10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亲历者再忆“松绑放权”:改革开放应敢为人先来源: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启示录)亲历者再忆“松绑放权”:敢为人先 弘扬企业家精神

  中新社福州8月10日电 题:亲历者再忆“松绑放权”:敢为人先 弘扬企业家精神

  中新社记者 龙敏

  1984年3月24日,《福建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了《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时值中国改革开放第七个年头,“松绑放权”开启了中国企业计划经济体制改革之路。

时任福州电线厂厂长杜进兴在福州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追忆往事。
时任福州电线厂厂长杜进兴在福州向中新网记者追忆往事。刘可耕摄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松绑放权”事件的亲历者,时任福建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企业管理协会负责人黄文麟,时任福州铅笔厂厂长龚雄,时任福州电线厂厂长杜进兴在福州向中新社记者追忆往事。

  34年前,五十五名厂长、经理署名的呼吁登上《福建日报》头版。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项南亲自撰写了导语,“使人读后有一种再不改革、再不放权,就真是不能前进了的感觉”。

时任福州铅笔厂厂长龚雄与时任福州电线厂厂长杜进兴老友相聚。
时任福州铅笔厂厂长龚雄与时任福州电线厂厂长杜进兴老友相聚。刘可耕摄

  1984年3月,福建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在福州第二化工厂招待所召开,其中一项议程是由龚雄和时任福日公司总经理游廷岩分别介绍企业发展经验。龚雄回忆称,福州铅笔厂是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单位,他向厂长、经理们分享企业扩权后焕发活力的经验。

时任福州铅笔厂厂长龚雄在福州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追忆往事。
时任福州铅笔厂厂长龚雄在福州向中新网记者追忆往事。刘可耕摄

  听完游廷岩和龚雄介绍后,厂长、经理们既羡慕又不服,纷纷诉说企业“无权之苦”,被高度集中的旧体制“五花大绑”,“甚至连建个厕所都要主管部门审批”。

  厂长、经理们的抱怨引起了黄文麟的注意,他与时任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的藤能香及众人商量后,决定以联名呼吁信的形式,直接越级递交给项南。

1984年3月22至23日,福建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在福州第二化工厂招待所召开。图为翻拍图片。
1984年3月22至23日,福建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在福州第二化工厂招待所召开。图为翻拍图片。刘可耕摄

  3月23日上午,根据厂长、经理们的讨论发言,黄文麟主笔起草了要求下放五项权力的呼吁信,并于当天下午和藤能香拿着呼吁信赶往项南的办公室。

  离开办公室不到半小时,黄文麟就接到项南秘书的电话通知,“书记做了批示,并把信转给了《福建日报》”。一天后,《福建日报》头版头条将呼吁信全文刊发;4月起,福建省政府连续下发9份文件,落实企业自主权。

时任福建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企业管理协会负责人黄文麟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
时任福建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企业管理协会负责人黄文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刘可耕摄

  以呼吁信为源头的改革浪潮,很快蔓延到全国,国有企业逐渐“松绑放权”,走上了以放权搞活、自主经营为开端的改革发展之路。1984年5月10日,中国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不久,中共中央又出台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据统计数据显示,1984年福建全省第二季度与1983年同期比较,工业总产值增长21.8%,实现税利增长26.8%,上交税利增长31.9%。而在“松绑放权”后的5年里,福建全省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速度比前5年翻了一番多。

  时隔34年,再忆“松绑放权”事件,黄文麟、龚雄、杜进兴均表示,作为改革开放40年中发生的标志性事件,对经济体制改革所产生的作用和现实意义仍是深刻的。

  以福建为例,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福建实现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达32298.2亿元,同比增长8.1%。

  1984年“松绑放权”轰动全国时,林金本还是漳平矿务局的一名矿井技术员,如今已是福建省能源集团董事长。他说,至今仍被55名厂长、经理敢于呼吁的勇气折服。

  黄文麟依然时刻关注着中国改革的进程。他说,企业和市场的发展都依赖于创新实干的企业家精神。

时任福建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企业管理协会负责人黄文麟题写“松绑放权”。
时任福建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企业管理协会负责人黄文麟题写“松绑放权”。刘可耕摄

  实际上,黄文麟与企业的缘分已持续近50年。除了起草《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外,黄文麟还曾担任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他指出,当下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之下,要完成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艰巨任务,更需要发扬敢为人先、爱拼才会赢的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对此,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再忆“松绑放权”将有助于凝聚共识,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强化爱护尊重企业家、重视发挥企业家作用,将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做大做强做优。(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