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峰:共产党人要答好时代考卷

2018年08月13日 1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参与互动 

  核心观点: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形象生动描述,是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时代所出的“卷”会有许多“难题”“险题”“怪题”,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牢记“四个不容易”,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共产党人要答好时代考卷,首先要“破题”,揭示时代内涵;其二要“合题”,遵循内在规律;其三要“解题”,探求可行路径。“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探索新路径,做出新贡献。

  ◆“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了阅卷人的主体地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阅卷的“根本尺度”;“人民要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阅卷的“标准答案”。成为我们始终不渝的政绩遵循,成为我们坚定不移的价值导向。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在路上,毛泽东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能考试及格,不能退回来”。毛泽东接着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69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牢记“两个务必”,践行宗旨,永远奋斗,在“进京赶考”路上不断交出好“答卷”,谱写新篇章。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正在进行一场新的“进京赶考”,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长征”路上的肩负使命、接续奋斗、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近平同志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眼光和深邃思维,大声疾呼,掷地有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出卷人、答卷人、阅卷人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形象的生动描述,是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激励共产党人回应时代呼声,肩负历史使命,代表人民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时代是出卷人,指出了共产党人要聆听时代声音,顺应时代潮流,紧跟时代步伐,回应时代问题,问题是时代最现实的呼声。我们所处的是发展起来以后的时代,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没发展时少。时代会客观地把这些问题显现在我们面前:时代所出的“卷”会有许多“难题”。我们虽然越来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最后的关键时期、冲刺阶段,越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排除万难,夺取胜利。我们所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改的已经改完了,现在是“啃硬骨头”、闯难关,我们要发扬“壮士断腕、舍我其谁”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时代所出的“卷”会有许多“险题”。我们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化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我们要在新征程上涉“险滩”、攀“险峰”,必须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牢记“四个不容易”,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防范风险能力。时代所出的“卷”会有许多“怪题”。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正在进行着一场前无古人、开拓创新的伟大变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现成的路子可以遵循,一切变革都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没有预料的“怪题”。怪题不怪,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关键是我们要见“怪”不惊,保持定力,任其千奇百怪,自有一定之规,既要有勇气,又要有智慧,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常规,破解“怪题”。在战略上要顺应发展大势,遵循客观规律;在战术上要应势而动,因事而变,机动灵活,克敌制胜。在必要时有颠覆性思考,以“怪”对“怪”、以“超常”对“平常”,出“怪”招、走“险”棋、取“奇”效,不失为特殊时期的明智之举。

  我们是答卷人,揭示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共产党人要答好新时代的考卷,首先要“破题”,揭示时代内涵。新时代呈现给我们许多时代课题,这些课题带有时代色彩,我们要破题,必须从反映时代本质、揭示时代内涵入手。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这些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无不彰显时代特质。我们只有提纲挈领、抓住本质,才能纲举目张、事半功倍,才会找到“破题”钥匙,打开“破题”大门。其二要“合题”,遵循内在规律。“合题”就要合乎原题原意,合乎客观规律,“合题”不能“跑题”“偏题”,否则就会文不对题、题不达意,南辕北辙、越走越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必须围绕这个“主旋律”“主基调”展开,答好这个主题,做好这篇大文章;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驾驶“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其三要“解题”,探求可行路径。在13多亿人口的中国,实现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勃勃生机,这在世界上被许多人认为是“不可理解”的奇迹、不可解决的“难题”,而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创造了人间奇迹。新时代我们还会面对许多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解题”不会一劳永逸、一蹴而就,昨天能够“解题”并不代表今天能够“解题”,今天有今天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不断探索新路径,做出新贡献。在实践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用创新理论更深入地指导实践,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径,实现新飞跃。

  人民是阅卷人,阐明了共产党人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勇于自我革命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既是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也是共产党人的价值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了阅卷人的主体地位。人民是阅卷人是由人民主体地位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把“人民中心”“人民至上”“人民主体”作为执政的根本原则。既然中国共产党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作为治国理政的旨归,那么其执政效果理所当然地由人民来评价,关键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由此可见,人民作为阅卷人的主体地位名正言顺、客观必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阅卷的“根本尺度”。习近平同志多次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的转化意味着共产党人就是为解决这一主要矛盾而奋斗、而斗争、而革命的,这是我们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也是衡量我们党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根本尺度。“人民要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阅卷的“标准答案”。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讲,我们共产党人干革命、搞事业,就是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朴实无华、意蕴深长的话语既表达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赤子之心,又给出了共产党人新时代“进京赶考”的“标准答案”。既然共产党的执政考卷由人民来阅卷,那么,人民一定会从与其生活密切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不断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寻找答案,以此来表达满意程度,这个“满意度”也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根本尺度,也是我们考卷的“标准答案”。这一“标准答案”将成为我们始终不渝的政绩遵循,成为我们坚定不移的价值导向。

  (作者系辽宁省锦州滨海新区人大工委原主任、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