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4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安徽法院“深度行”

2018年08月21日 11:4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将好经验装进行囊带回家乡
  34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安徽法院“深度行”

  全国人大代表在安徽省芜湖中院旁听执行听证庭审。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前几天手机不离手,每到一个法院就会自动进入“拍摄模式”,走到哪,拍到哪。

  打开他的手机相册,里面有革命法庭执行森林办法的条条款款,有家事法庭营造“家”的温馨布局,也有法院干警在执行现场挥汗如雨的身影……

  “大概有一百来张了。”刘家奇粗略地数了一下,差不多把法院“装”进了手机里。

  这些照片全部取材于“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安徽法院”活动。8月6日至10日,来自山东、重庆、四川、云南4个代表团的34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安徽,通过观摩执行现场、旁听案件庭审、实地视察派出法庭工作等,深入了解安徽法院在破解执行难、法治文化建设、矛盾多元化解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料,不仅要带回去学习研究,还要跟法院进行经验交流,在法治道路上一起前进。”作为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刘家奇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一站式”诉讼服务获称赞

  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自助立案,查询名下案件信息,还能给“我的案件”法官视频或音频留言……

  活动第一天,代表们走进合肥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一进门就手动尝试了诉讼服务自助终端,体验诉讼服务的便民性。

  随后,代表们认真察看了远程视频调解室、律师阅卷室、远程提讯法庭、诉讼服务大厅,对该中心将除庭审以外的其他诉讼服务事项打包整合为23项功能,实现立案、查询咨询、司法救助、费用缴退、判后答疑等诸多事项“一站式”办理的做法赞不绝口。

  “合肥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很有名,今天亲身感受到,真的是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做得确实不错。”来自云南代表团的张慧代表是一名律师,她对“合肥经验”颇感兴趣。

  当走进包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时,代表们对“合肥经验”还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在诉讼服务中心的代表委员室内,包河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在参与一起房屋买卖合同案件的调解,代表们详细地了解了案情及案件的进展情况,并在隔壁的综合调解室内,旁观法官通过远程调解系统,指导驻点交警队的人民调解员对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进行调解。 

  “这次‘深度’走进法院,对法院在完善司法便民措施、搭建诉调对接平台等方面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为我们广泛参与、有效监督和更好地支持法院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张慧说。

  “江淮风暴”打出成效赢得口碑

  8月8日下午3点多,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打开了芜湖市长江南路某服饰公司五楼的一扇门,对腾退物品有条不紊地进行清点、打包、登记造册。

  “清点的东西所有权归谁?”“东西要搬到哪里去?”“对被执行人还有没有其他限制措施?”……代表们听完这次强制腾退行动的介绍后,将弋江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周阳围了起来,就保护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合法利益问题现场“发问”。

  “在政府支持下,我们找了一个闲置厂房放置这些物品,代为保管,物品的所有权还是被执行人的。如果其再不履行义务,我们将采取‘限高’等措施……”周阳一一作出回应。

  代表们不仅是一线执行行动的见证者,还赶赴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参与了执行听证庭审的旁听,亲临140万余元执行款集中发放的现场。

  “几天来所到之处都能看到安徽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宣传,感受到执行攻坚的重拳出击。”来自山东代表团的于安玲代表说,执行干警通过依法规范高效的执行,兑现了对申请执行人的承诺,也保障了被执行人的权益,很多做法值得复制推广。

  王雁代表也感受到了“江淮风暴”以雷霆之势打出的好成效与赢得的好口碑,对安徽法院的执行工作也有了更高的期待,“能不能对执行不能案件的共性和规律进行分析研究,从源头找出解决措施,希望这个难上加难的问题在安徽率先取得突破”。

  多元解纷体现情与法交融力量

  不设原、被告席,而是以“丈夫”“妻子”等席卡表明当事人的关系;面对当事人的墙挂有一面大屏幕,滚动播放当事人婚礼录像、恋爱照片;角落里设置情感观察员的位置,引入情感专家对婚姻问题进行分析……观摩完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法庭,很多代表再三感慨:“做得太好了!”

  作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雨山区法院以家风文化和心理辅导为重心,推行专业化审理和多元化解纷并举,走出一条有地方特色的家事审判道路。在办案中,采取感情调查、情感回归、亲情规劝、案后回访“四步走”,实现从单纯的案件审判向情感修复、亲情弥合转变。

  “这种‘家庭式’的布置很温馨,淡化了法院审判色彩,照顾到夫妻之间的情绪。”来自云南团的玉龙代表说,很多夫妻闹离婚是一时冲动,在这样的环境里,有利于唤起双方对以往的幸福回忆,对他们的婚姻感情进行修复救治。

  代表们还走进了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了解道交庭整合“122事故处理大队”、保险公司、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鉴定和评估机构、法律援助等部门资源优势,实现事故处理、保险理赔、人民调解、伤残鉴定、法律援助、法律诉讼“六位一体”的便民服务体系。当得知道交庭的平均调解率超过80%,当事人自动履行率高达98.6%,很多代表纷纷点赞。

  “我们切实感受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法院审判实践中的成效,感受到在法与情交融中感化人心的力量。”很多代表认为,这样的好做法好机制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缓解了法院“人少案多”的压力,回去后要分享给家乡的法院。

  法院文化有积淀更有传承

  在独山镇老街,有一处设立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初期的独山苏维埃革命法庭旧址,当时是六安县苏维埃政府的司法和执法机构,在整个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属于设立较早的革命法庭之一。

  “革命法庭内设审判委员会、国家公诉处、申诉登记处和执法管理处。可以看出,当时的法庭是一个大审判格局,机构涵盖了现在的检察机关、监狱等职能。”跟随解说员的脚步,代表们走进独山革命法庭的“历史记忆”。

  记者注意到,独山法庭系三开两进式徽派建筑,分为前进和后进两个部分。在法庭后进,以情景复原的方式展现了革命法庭审判、办公场景。特别是墙面上悬挂的《雇农工资办法》《手工业工资办法》《债务办法》《森林办法》等7部办法,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真没想到那时候有了立法保护绿水青山的理念,很有前瞻性,对保护皖西地区森林资源有积极作用。”刘家奇仔细阅读了这部被誉为“环保第一法”的《森林办法》,发现条款语言通俗易懂,内容详细具体,将条文拍了下来。

  “虽然独山法庭已成旧址,但红色精神在六安法院的血液中继续延续至今。”来自四川代表团的王晓梅代表注意到,六安法院在全国创新使用了“便携式移动科技法庭系统”。因为一个箱子里装了科技法庭需要的笔记本电脑、摄像机、4G网卡、打印机等设备,也被形象地称为“背包法庭”。法官背着“背包”就可以走进偏远山区进行巡回审判,为出门不便的群众提供便利司法服务。

  “六安法院文化有历史积淀,也有现代传承,希望这种红色精神、革命精神和开创精神融入到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引领审判实践,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王晓梅说。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