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递人性至美 “2018中华慈孝人物” 揭晓

2018年08月26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西瓜男孩”获2018中华慈孝人物 颁奖嘉宾周秉德拥抱鼓励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26日电(郭其钰)“慈孝”是中华文明的伦理起点,也构成了中华民族的最大公约数。8月26日,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论坛暨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在杭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0位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2018中华慈孝人物(组织代表)一一登台,讲述感人故事,传递人性至美,呼唤人间大爱。

“慈孝人物”尹吉霞获奖后热泪盈眶。 张茵 摄
“慈孝人物”尹吉霞获奖后热泪盈眶。 张茵 摄

  当下,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社会正经历诸多变化,传承慈孝文化、“以文化人”,使慈孝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貌变得愈发重要。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论坛暨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是2018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届文化节还将通过举办中华慈孝感恩音乐会、“慈孝之美”丰子恺——人生与护生漫画纪念展等,推广中华传统的孝老爱亲美德,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

  26日的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论坛暨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对“2018中华慈孝人物”进行了颁奖。获奖人物(组织)中,既有数十年如一日孝老爱亲的普通人,也有今日头条“公益寻人”、中央电视台《等着我》等公益栏目。这些平凡又不平凡的慈孝人物(组织)虽然事迹不同,身份各异,但其所言所行,无一不传承弘扬着中华民族的慈孝文化。

周秉德为“慈孝人物”李恩慧颁奖。 王刚 摄
周秉德为“慈孝人物”李恩慧颁奖。 王刚 摄

  如近期引起社会广泛讨论的浙江“西瓜男孩”李恩慧,今年18岁的他,由养父李安明抚养长大。因家境困难,李恩慧比同龄人更懂事,靠卖西瓜给自己挣大学学费,还通过暑假打工为家里添置电器。李恩慧说,“父亲已经把能给的最好的都给了我,现在必须得回报他。”

  2018中华慈孝人物“飞虎队”后人吴缘的故事也触动人心。吴缘的父亲吴其轺在抗战期间加入素有“飞虎队”美称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曾五次打下日军飞机,也曾被击落三次。2013年4月,吴缘与志同道合者发起公益网站“我们爱老兵”。至今,他们已找到1375位抗战老兵并一一登记,给予固定的关怀和资助。据了解,他们送走的离世老兵已达到275位。

  再如台湾人纪宝如,其出身演艺圈,经历生儿残疾、意外丧夫、事业失败等打击的她跨越伤痛,在2007年创办台湾优质生命协会,至今已与协会志工们一同关怀了7700位独居老人、安养院长辈,以及1165位智能障碍小朋友,播撒爱的种子。

  “2018中华慈孝人物”获奖者中,还有4个月大时失去双手却坚持授课、努力改善乡村教育办学条件的老师马复兴;克服藏汉差异照顾公婆的西藏基层检察官揣丽颖;开办照料室照顾高龄失能老人的黑龙江下岗夫妇尹吉霞、陈国刚;替阵亡战友尽孝的四川退伍军人董贵生;带着妈妈读书上学湖北女孩黄愉婷等。这些感人至深的孝亲故事和彰显“社会大家”的大爱义举,无不向社会传递着人性的至善至美,他们的事迹展播也令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颁奖典礼现场,中新社原副社长、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等为十位2018中华慈孝人物颁奖。周秉德表示,中华慈孝文化节传播了慈孝中国的传统理念,“慈孝人物的感人故事传播了正能量,也非常鼓舞人心。”

  当天活动现场,获颁“2018中华慈孝人物”的尹吉霞难掩激动心情,几度落泪。2009年,刚到40岁就下岗的尹吉霞、陈国刚夫妻俩为实现做好事、做善事的愿望和追求,用尽全部积蓄购置了120平方米的一套商品房,开设了“老人日间照料室”。近十年时间里,经他们照顾的老人累计已有50多位,虽不是纯公益性的照料,但每年几乎没有收益。尹吉霞说:“世界上最难的事一是行孝、二是行善,我真的做到了。”

  2018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当天活动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中华慈孝文化系列活动,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让她不仅仅是存在典籍文献中,不仅仅是在博物馆的陈列柜中,我们希望优秀的中华慈孝文化就在我们心中,就在我们身边,希望每个人的心中‘慈孝’的种子都能发芽成长,让那些拥有慈孝之心的平凡人,成为中华慈孝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活动承办方代表、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表示,举办中华慈孝文化节,于灵隐寺而言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目前,时代变化和多元文化竞争的严峻挑战,让弘扬孝文化愈发成为中国社会的当下所需、当务之急。”

  据悉,2018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协办,中华文化学院、中国新闻周刊、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杭州市宗教研究会等支持。(完)

【编辑:李泊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