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社部: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非因举国体制

2018年08月27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 广东赛区选手现场拼绝技。watsonzack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 广东赛区选手现场拼绝技。watsonzack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今日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等工作答记者问。针对外界“举国体制参加世赛”的疑问,该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做法和“举国体制”具有明显区别。

  该负责人介绍,我国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共参加了4届世界技能大赛,成绩一届比一届好,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给予充分肯定。但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好成绩,绝不是因为举国参赛体制,而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该负责人表示,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国际职业技能赛事,引领和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各个国家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与其国家综合实力特别是制造业、服务业发展水平是吻合的。我国仅参加4届世界技能大赛,就能够取得如此优异成绩,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实力也是相吻合的。具体而言,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得益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围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表彰激励和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技能人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全面提升,获得感和荣誉感增加,社会观念逐步改变,技能人才培养条件不断改善,培养标准、方式逐步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我国青年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实力得到提升。

  二是得益于科学有效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多次参加世赛和技术交流活动,我国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借助我国产业门类齐全、院校和企业数量众多的优势,我们为各参赛项目确定了一批高水平的集训基地,采用最先进的标准进行科学培养训练。我们还客观、公正地遴选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公开公平公正组织全国选拔赛,选拔最优秀选手代表我国参赛。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世赛技术交流活动,精准把握世赛标准和规则要求,加强对选手技能操作的指导,增加选手参赛经验。我们强化选手心理、意志、体能和外语训练,提升选手综合素质,这些都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事实证明,这些选手在世界技能竞技舞台上展现了较强的技能实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及精神风貌。比赛结束后,他们凭借备赛集训时练就的高超技能和养成的职业素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也发挥了突出作用,得到用人单位高度认可。

  三是得益于选手和专家团队的努力拼搏。金牌是拼出来的,成绩是汗水浇灌出来的,没有人能轻轻松松夺冠。参赛选手赛前克服困难,刻苦训练,赛中不畏强手,沉着应对,顽强拼搏。专家、教练、翻译组成技术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指导和带领选手进行训练和比赛,竭尽全力完成各项赛事工作,为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支持。

  针对有人提出的“举国体制参加世赛”的质疑,该负责人表示,我理解,“举国体制”应是主要动用国家力量,以提高国家某方面竞技成绩为目的体制机制,是在特定历史时期要达到特定目标的一系列活动,其作用有利也有弊。对于“举国体制”,我们不能一味排斥,因为它能够迅速集中力量,短时间内实现某一目标任务,要善于借鉴吸收其优点为我所用。但我国世赛参赛工作是有别于“举国体制”的,我们的做法是在政府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充分调动行业、企业、院校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国家大、产业全、企业和院校多的优势,在全国进行合理的参赛项目布局。我们的做法和“举国体制”具有明显区别:

  一是从参赛的最终目的看,不在于获得了多少金牌、奖牌,而在于通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掀起“技能运动”的热潮,让社会更加关注技能,让有关部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业企业更加重视技能,让更多青年学习技能,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推动建设技能社会,实现技能强国。事实证明,我们从参赛到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再到名列榜首,各方关注和重视程度不断提升,良好的技能氛围初步形成。

  二是从工作目标上看,主要是促进提高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是根据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需要设置的,目前有制造与工程技术、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艺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等六大领域50多个比赛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有些项目如3D数字游戏、移动机器人、云计算、水处理技术等都是具有前瞻性并与“互联网+”紧密相连的。我们通过参与世赛,学习掌握最新标准,并将其转化为日常教学培训标准,对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意义重大。

  三是从工作效果看,通过参与世赛,引领、带动、推动了全国各地技能事业的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高。目前,根据世界技能组织刚刚公布的信息看,下届世赛比赛项目将达到56个,今后一定还会逐步扩展。这些项目在我国都有相应的行业企业、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培训机构与之对应。为了带动这些行业企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发展,我们在其设立了世赛项目集训基地,分布在全国各地。第45届世赛,我国将参加全部比赛项目,集训基地达到205个,基本覆盖全国所有省份。一方面,发挥各集训基地优势,集中攻关,着力提高竞技水平,实现为国争光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过集训基地的建设,推动各地重视支持集训基地所在单位发展,加大投入,打造全国领先的专业,树立集训基地品牌,产生“乘数效应”,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到技能事业中。这与“举国体制”单纯为参赛而参赛所产生的效果有明显区别。

  四是从竞赛工作本身看,我国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对全面提高我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树立技能竞赛品牌,增强竞赛吸引力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如第45届世赛全国选拔赛决赛共1359名选手参赛,约15万名观众到场观赛,近百家企业、院校到赛场布展,上百万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一时掀起技能竞赛热潮。这些都与“举国体制”下眼睛向内、闭门训练存在明显区别。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