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省人大代表任笑媛:写出好议案好建议重在身体力行

2018年08月28日 14:4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写出好议案好建议重在身体力行
  安徽省人大代表任笑媛的履职经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还要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广泛开展走访活动,把群众的意见进行整理后反馈给政府,使群众的意见与政府得以有效沟通。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下农田调研,对安徽省人大代表任笑媛来说,有时是“痛并快乐着”。

  夏天近40度的高温里,农田里不仅蚊虫多,还晒得很,一天下来,皮肤晒得通红不说,到了晚上火辣辣地疼;

  冬天零下10度的低温中,农田里无遮无挡,寒风直往衣服里钻,冻得人牙齿打颤,手直抖,要搓上半天才能听使唤……

  但,付出就有回报。近年来,任笑媛根据调研撰写了关于耕地质量保护、种植业结构调整、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等一批“三农”建议案,不少被列为了重点建议案办理,对推进“三农”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写出好的议案建议,重在自己的身体力行。”任笑媛分享履职经验时说,这是对自己的“底线”要求,因为所写的一字一句都代表群众的声音,必须有理有据有用,丝毫马虎不得。

  持续关注“三农”有韧性

  长发披肩,笑眼弯弯,任笑媛给人的感觉很温柔。而在连任三届安徽省人大代表的十多年里,她温柔里包裹的韧劲力透纸背,尤其对“三农”领域的关注更是韧劲十足。

  “我多年从事农业工作,对农村情况比较熟悉,对农民的困难了解较多、认识较深。”任笑媛现任淮北市土壤肥料工作站副站长,立足工作优势,她始终把关注“三农”当作履行职责的根本,尽量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多说话,关心农民切身利益。

  在今年的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任笑媛将目光聚焦粮食安全保障问题。她注意到,随着安徽经济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耕地资源与工业、城市用地的竞争加剧,部分耕地非农利用的趋势不可逆转;同时,由于水土流失、工业废物排放、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不合理的灌溉方式及自然灾害等导致耕地质量下降,制约着安徽省的粮食生产与粮食安全。为建立长效、有序的粮食安全保障机制,任笑媛建议尽快制定《安徽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并从立法目的、适用范围、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储备保障、粮食流通保障、粮食调控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构建了方案。这份议案经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研究,并提交大会主席团讨论通过,作为重点议案处理,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关注。

  农村环境脏乱差是城乡差别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既影响农民身体健康又不利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对此,任笑媛多次深入农村调研,持续追踪污染源、农作物秸秆与人畜粪便等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情况,提交了《关于加快淮北地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刍议》《关于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农业农资执法经费需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等建议,从不同方面为治理农村环境问题出谋划策。

  多年来,任笑媛提出建议案40件,其中涉及“三农”的占到绝大多数,成为重中之重。

  深入走访“两院”有思考

  任笑媛的建议案不仅很有“泥土味”,也颇具“正义感”。

  除了当选人大代表外,她还被聘为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特邀人民监督员,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因为经常与政法单位“打交道”,她对政法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也努力为推动政法工作、实现公平正义鼓与呼。 

  关于制定《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的议案,就是任笑媛在法院“客串”调解员时得来的灵感。有一回,她在当地法院旁听了一起邻里纠纷案,庭后原告方情绪非常激动。任笑媛见状,对当事双方进行疏导。最终,原告认识到自己的冲动,还感谢任笑媛让自己心里敞亮了。

  这次亲身经历让任笑媛感到,纠纷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当事人的诉求也有所不同,如果纠纷解决途径过度依赖诉讼,不但不利于双方当事人关系的修复和矛盾的缓和,还导致当事人为诉所累。任笑媛因此建议,通过立法进一步整合和解、调解、仲裁、行政裁决等多种非诉讼的化解纠纷资源,形成高效、便民、经济、互惠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解纠纷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诉讼活动中需要司法鉴定的事项大量增加,任笑媛在旁听案件时也注意到这一现象。“司法鉴定意见作为国家法定证据种类之一,对诉讼结果有时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任笑媛说,为了让“证据之王”更专业更权威,制定一部专项法规十分必要。

  经过调研走访,任笑媛精心撰写并向省人大会议提交了关于制定《安徽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议案。这份议案有很多对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管理、司法鉴定程序规范等方面的思考,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2017年11月17日,《安徽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其中就吸纳了任笑媛的一些建议,条例已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

  写好建议案要用心尽心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建议案量多质高的老代表,任笑媛经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如何撰写好议案建议?

  “最关键也是最基础的,就在于身体力行。”任笑媛回答说,每年人大会议一闭幕,她就开始思考明年提什么,平时注意收集相关议题。但不是说明确了议题后,就能写出优质议案建议来。接下来必须有目标地进行实地调研,要有心、用心、尽心地去了解民所想、熟悉民所需、知道民所盼,有客观、真实、鲜活的一手资料作支撑,形成议案建议初稿。之后,再征求相关部门、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反复修改,不断将新的内容注入到议案和建议中去。

  任笑媛说,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还要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广泛开展走访活动,把群众的意见进行整理后反馈给政府,使群众的意见与政府得以有效沟通。同时要常抓学习不放松,对掌握的知识进行及时更新、调整,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 

  任笑媛在构思撰写建议案时,经常会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有一年冬天,任笑媛对自己所写的关于制定《安徽省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的议案不是很满意,下班之后她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对议案进行反复修改。等完工后一抬头,她才发现已经是夜里一点多钟。整栋办公大楼只剩她一人,大楼门外的卷闸门也已落锁。任笑媛本来想在办公室里对付一夜,所幸后来联系上了门卫值班人员给她开了大门。

  “晚上回家的路上很黑,很冷,但我心里很暖和,很有成就感。”任笑媛说。

  记者了解到,这份精雕细琢的议案被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优秀议案,从全省5年329件代表议案中脱颖而出。

  谈起心得,任笑媛坦诚地说,写出不同的议案、建议是不容易的,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调查、学习和思考,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到的东西更多,自己将珍惜这份使命和责任,履好职尽好责,做到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心。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