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在上海启动建设 打造世界知名原始创新策源地

2018年08月29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在上海启动建设打造世界知名原始创新策源地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效果图。 上海交大供图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在上海张江启动建设 打造世界知名原始创新策源地

  中新网上海8月29日电 (记者 许婧)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29日在上海张江科学城正式启动建设,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1亩,总建筑面积约56000平方米,预计2020年6月完成基本建设。

  李政道研究所由著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呼吁建设,于2016年11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研究所以丹麦玻尔研究所、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为蓝本,聚焦粒子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物理与应用技术等领域,旨在提升中国在基础物理及相关前沿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效果图。 上海交大供图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效果图。 上海交大供图

  李政道本人为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启动建设发来贺信,并表示,“我深信建设一个国际化的顶级基础科学研究所定将大幅提升祖国的科技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预祝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开工一切顺利,期盼研究所建成后在张江科学城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为上海早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说,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政道研究所将产生一批对人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学成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并致力于为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李政道研究所将着力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集聚地、面向未来的中国青年才俊历练地,大幅提升中国基础研究总体水平和国际地位,为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上海交大宣布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在上海张江科学城正式启动建设。 许婧 摄
上海交大宣布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在上海张江科学城正式启动建设。 许婧 摄

  李政道研究所前期将重点建设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室天体物理、拓扑超导量子计算三个实验平台。这三个实验平台中,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平台将建设30吨级的液氙粒子探测基础设施,实现了对暗物质和中微子研究世界最灵敏的探测,产生引领世界的科学成果;实验室天体物理实验平台将利用高能量密度激光进行实验室中再现和研究特定情况下天体的物理变化过程,并研究轴子的产生,这将有望使中国引领实验室天体物理的发展,在国际上率先取得重大突破;拓扑超导量子计算实验平台将研究拓扑超导材料、研制拓扑超导量子计算器件,为拓扑量子比特计算的科学问题进行基础性、前瞻性的探索研究。

  李政道研究所首任所长、200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朗克·维尔切克介绍,目前研究所已经邀请了17位国际顶尖的物理和天文学家组成了李政道研究所国际咨询委员会,谋划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并在积极招募顶级物理学家和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如今,李政道研究所已经汇聚了包括维尔切克在内的20余位知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未来,越来越多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顶级研究人员将成为研究所一员。

  李政道研究所已与世界多个实验室包括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日本宇宙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等形成广泛的合作,多位世界级杰出学者来访合作研究。同时,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如在暗物质探测领域,PandaX团队连续两年取得世界最领先的探测成果。在量子物理方面,团队制备出一种拓扑绝缘体,在全球首次观测到马约拉纳费米子。这两项科研成果都列入了《科技导报》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PandaX团队对暗物质的研究还列入了2017年美国物理学会年度亮点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重点建设了粒子天体物理与宇宙学、高能粒子物理、量子物理等多个基础学科,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或领先的重要成果,实现了物理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为李政道研究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学校正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作为李政道研究所的依托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将以最大的热忱,最认真的努力来建设属于中国和世界的引领国际基础物理研究的一流研究所,主动对接国家和城市发展战略,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为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做出贡献。

  据介绍,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项目设计方案选取宇宙纯粹、秩序的特征,本着简洁性、系统性、标志性三大设计理念,主要功能为科研实验平台、科研公共平台及科研辅助用房及地下车库等。(完)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