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非合作谋良策 南南携手创新篇

2018年09月07日 22:12 来源:淮安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于近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这是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第三届峰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53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相聚于此,充分凸显了中非双方的高度重视和中非关系发展的高水平。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中国同非洲大陆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的历史却源远流长。1949年新中国的建立,开辟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1956年5月,中国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开启了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建交的先河,标志着中非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过去的50年里,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休戚与共、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广大非洲国家为摆脱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进行的艰苦斗争中,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非洲人民一边,给予非洲道义上的声援和物质上的帮助。非洲国家赢得独立后,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国家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独立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努力,为非洲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非洲国家也给予中国巨大而宝贵的支持。非洲朋友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在联合国人权会挫败西方反华提案提供了有力支持。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博览会等多次重大活动上,也得到非洲朋友的鼎力相助。

  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适合中国人民的道路。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13亿多中国人民和12亿多非洲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非合作是一条“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之路,包含着中国对非洲的真心真意、诚实诚信、平等互助,也体现着中国对非洲的尊重、支持。

  60多年来,国际风云不断变幻,中非各自情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中非友好经受住了岁月的考验,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始终坚持真诚相待、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和精神。这既是中非友好历程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也必将成为保持中非关系长盛不衰的强大动力。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预示着中非双方在新时代继续同心同向、守望相助,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有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中非双方深厚情谊名副其实、情比金坚,必将赢得中非人民的普遍认同与拥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巩固中非合作的社会基础,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续写中非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合则强,孤则弱

  近年来,尤其是中非合作论坛开幕以来,通过扩大对非贸易、对非投资、对非承包工程以及对非洲的援助,中国已经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发展的新因素。简单的合作,只是物理叠加,要想产生共赢的化学反应,合作必然要建立在真心实意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习主席在峰会开幕式发表了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助力非洲发展的“八大行动”包括: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是本次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古语云: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合作,从来都是抗御挑战和风险的最好武器。中非两国因为有了合作领域的延伸、合作精神的厚植,便有了“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这样才能建构起“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红红火火的中非合作背后,彰显的是新时代中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大国气度,成为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主动同世界融合发展的有力见证。

  跨越万里之遥,中国和非洲因共同的梦想紧紧连接在一起,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光芒更加熠熠生辉。(刘婷)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