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年砥砺前行 南通继续乘风远航

2018年09月15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近距离看“造岛神器”天鲲号 你被圈粉了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40年砥砺前行 南通继续乘风远航

  中新网南通9月14日电 (记者 叶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探索、奋斗和积累,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的春风,大大推进了沿海地区现代化建设和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进程,也加速了南通社会经济的历史性巨变,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停泊在启东船舶工业园码头的“天鲲号”。 叶攀 摄
停泊在启东船舶工业园码头的“天鲲号”。 叶攀 摄

  9月13日至14日,记着跟随“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深入江苏省南通市,探寻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四十年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

  南通市东临黄海,南依长江,与苏州隔江相望,和上海灯火相邀,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其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1+6”大都市圈、江苏“1+3”重点功能区建设等国家和区域战略叠加机遇,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等产业已成为南通三大支柱产业。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引进的重要地位也摆上南通市进一步发展大局的桌面。

  海门叠石桥:改革开放四十年 小乡镇变身国际家纺城

  在上世纪80年代,叠石桥还只是东部沿海地区再寻常不过的一个小乡镇。从脚踩缝纫机绣枕巾、桌布起步,在夹缝中生存。在改革大潮的影响下,叠石桥逐渐孕育壮大,褪去落寞和闭塞。

资料图:中国家纺博物馆。
资料图:中国家纺博物馆。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全国,1983年后,海门叠石桥当地党委、政府借改革开放之东风,专门出台文件,积极鼓励和支持家纺产业的发展,先后六次将叠石桥家纺市场加以扩建。

  经过多年发展,叠石桥家纺产业已从传统手工艺、普通缝纫机生产,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公共服务优质、功能配套健全”的超级家纺产业集群。

  据介绍,叠石桥家纺产业基地覆盖周边8个县市(区)、30多个乡镇,从业人员50多万,拥有家纺企业25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家纺企业3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及外贸企业300多家,家纺年生产能力超过2000亿元产品辐射全球5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外贸供货额超过300亿元。

  叠石桥跨越发展的四十年,是改革开放成果展现的生动缩影和历史见证。它记载了家纺产业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家纺市场的发展壮大。

  启东船舶工业园:国之重器“天鲲号”诞生地

  在启动船舶工业园,记者看到停靠在港口的国之重器“天鲲号”。

  “天鲲号”是国内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船,为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全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额定功率6600千瓦。

“天鲲号”是首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叶攀 摄
“天鲲号”是首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叶攀 摄

  “天鲲号”于2018年6月12日成功完成首次试航,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制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实现了中国疏浚装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天鲲号”只是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值得骄傲的一部分。8个世界第一、3个亚洲第一、3个国内第一……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正借助这些“国之重器”向“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海工船舶制造基地大步迈进。

  南通中央创新区:聚力创新、聚拢人才、聚焦产业

  南通积极策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南通中央创新区,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开发建设,打造成区域科技创新引领区、沪通创新资源合作承载区、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和未来城市新核心。

图为南通市规划的中央创新区。 叶攀 摄
图为南通市规划的中央创新区。 叶攀 摄

  根据规划,南通中央创新区将建设科创、文创、医学、会展“四大中心”,聚力创新、聚拢人才、聚焦产业,建成南通版“科创特区”。

  南通中央创新区立足南通市“3+3+N”产业体系(即: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符合产业发展导向、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的若干产业),重点引进、培育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机构和科技型企业,招引集聚科研院所、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与总部、创新型科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设计与软件开发等创新创业主体。

  目前,建设中的科创中心、医学中心、南通大剧院、美术馆、紫琅湖、中央森林公园渐露真容。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和科创项目落户,中央创新区建立100 亿科创基(资)金和建设100 万平米人才公寓,全力扶持创新创业主体发展,保障人才在中央创新区安居乐业。

  南通是国内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城市之一。40年弹指一挥间。今天,南通正随中国号巨轮开足马力、劈波斩浪,驶入崭新而宽广的天地。(完)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