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产官学界人士探讨“张謇精神” 吁企业家常怀家国担当

产官学界人士探讨“张謇精神” 吁企业家常怀家国担当

2018年11月10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产官学界人士南通探讨“张謇精神” 吁当代企业家常怀家国担当

  中新社江苏南通11月10日电 (记者 杨程晨)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以“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为主题的年度论坛,10日在江苏南通举行。20余位产官学界人士共同探讨当下中华商道及中国企业家精神。

  张謇,生于1853年,祖籍江苏南通,近代著名政治家、实业家、教育家。他一生创办100多家企业,其开创的“南通模式”对中国近代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进行了有益尝试,主张的“棉铁主义”成为当时实业救国的良方。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张謇一生充分体现了家国担当、实业兴邦的中华商道要义。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家当以张謇为范,身在商海、心系天下,在义与利、公与私、家与国之间常怀赤子之心,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建设,把社会责任转化为长久之功。

  潘岳强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非公有制经济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特别是不久前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化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清晰有力地传递出中央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决心;突出了创新实干的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家要投身实体经济、打造民族品牌;明确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给官员与企业家立规;凸显了企业家的社会担当,要致富思源、义利兼顾。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认为,要全面分析张謇那一代社会精英在推进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更深入地研究他们基于中华儒家文化、汇融西方商业伦理而创生的中华商道与企业家精神,这对当今商业道德文化和企业家精神的重建有着重要的文化传承和历史借鉴意义。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等企业家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他们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更多地从中国历史和现实国情出发,以“世界的眼光”针对中国的问题,走出一条因地制宜、“土洋结合”、能服中国水土的工业化与现代化道路。(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