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年轻”海南自贸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大手笔”

2018年11月24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自贸区五周年)“最年轻”海南自贸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大手笔”

  中新社海口11月24日电 (记者 杨旭 王子谦)与中国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相比,海南自贸区最为年轻,但承担了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重任,将打造成为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今年4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资料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这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将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据海南省委自贸区(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大海介绍,海南自贸区的定位为“三区一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与中国其他自贸区相比,在定位、范围、对象、领域、政策、体制等方面有诸多不同,既要复制推广和深化现行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制度创新,同时也要为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好基础。

  他还说,相比其他自贸区的政策与举措,《方案》在扩大市场准入、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加快金融开放创新、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强配套保障等六个方面均有制度创新。还特别强调在生态文明、海洋经济、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试点,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互补试验。

  《方案》指出,海南将要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表示,建设自贸区和探索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是海南全面对外开放的两个密切相连的重要步骤,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也是中国与太平洋—印度洋地区国家互联互通的关键枢纽,“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海南需要发挥区位及战略优势,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成为中国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窗口。”

  国家为何将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的重任放在海南?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锋说,从历史来看,海南省因改革开放而生,先行先试是海南发展的独特基因。从现实来看,海南岛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进行全岛试点有利于发挥改革的系统集成作用,增强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半年多来,动作频频:国家部委纷纷出台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政策举措;海南省组织官员多批次赴其他自贸区学习;举办多场自贸区(港)建设讲座,为官员“充电”;加大引才引资力度;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对59国入境人员实行免签政策;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推进极简审批等。孙大海介绍,目前海南自由贸易账户(HNFT)体系、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多个先导性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红利“磁吸”效应初显。据海南省商务厅介绍,今年5月至今,海南已与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签约项目126个,在谈项目370个,已签约中国旅游集团、阿里巴巴等25家总部企业。

  不可否认,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但尚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外界普遍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迫切需要解决制度创新、政府自身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人才短缺、实现乡村振兴等难点。

  据孙大海介绍,海南自贸区下一步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和机制建设。

  《方案》提出,到2020年,海南自贸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到2025年,自贸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自贸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海南,任重而时不我待。海南,还要忍得住经济结构转型期的“阵痛”,向着“新高地”挺进。(完)

【编辑:王诗尧】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