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建立领导包案包点制度 助力基层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29日 07: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与互动 

  “城关镇迎丰村唐某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某的12类16个问题全部查清,并审理完毕,现提请县纪委常委会讨论……”日前,湖北十堰市竹山县纪委召开常委会,讨论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莹包保督办的基层信访件调查处理情况。

  “我同意调查结果,真没想到你们不仅把村干部处理到位了,也解决了我的个人诉求。”竹山县城关镇迎丰村村民唐某说。

  唐某信访案的成功化解是湖北省纪委监委建立领导包案包点制度发挥效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省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包案包点制度,制定班子成员包案包点以及业务部室分片挂钩联系、县市区纪委分区协作等措施,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新格局,助力基层高质量发展。

  疏通“堵点”,案件“包”到底

  唐某的信访问题虽然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作为包案包点领导李莹心里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为什么群众的小事情要找到省纪委?为什么举报人拒绝与镇村干部见面?……”经过多次调研,李莹将迎丰村信访难题的原因归结于信息不畅和办信效率低。

  如何疏通“堵点”?一场以竹山县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牵头的“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全面启动。活动中,除常规的走访调研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廉政文化大篷车”“信访大篷车”“文艺轻骑兵”等形式,将“流动举报箱”设置到村组院落,主动深入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百姓呼声,变坐等“上门访”为主动“找信访”,并积极搭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让群众诉求举报畅通无阻。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建立信访接待“三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文明接访机制,并推行接访“五步曲”工作法(一问基本情况、二听群众诉求、三讲受理程序、四宣政策法规、五做思想疏导),让群众“信任危机”得以回归。

  然而,办信效率低、问题反馈不及时也是导致信任危机的直接原因。怎么办?竹山县纪委积极吸纳包案领导意见建议,立即优化办信流程,并制定出《信访举报内部处置流程》,实行信访、案管、审理“三方会审”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信访公开反馈“2+3”工作机制,即:承办人向信访人承诺依纪依规调查并明确办结期限,信访人承诺如实反映情况;对实名举报人第一时间告知受理情况,第一时间告知办理进度,第一时间反馈调查结果。对匿名举报的,调查结束后在被举报人所在单位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严规范换来高效益。今年1至10月,竹山县纪委监委共办结群众实名举报件51件,全部公开反馈到位,信访件办理周期平均压缩30%,上级转交办信访件同比大幅下降。

  创新品牌,亮点擦到“边”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特色,要因地制宜打造廉政文化品牌”,这是李莹挂在嘴边的话。7月9日,李莹到竹山县调研党风廉政宣教工作时,要求该县纪委监委大力挖掘地方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内涵,创作出高质量廉政宣教作品,结合“十星”级农户创建活动,树立地方特色廉政文化品牌。

  “十进十建耀十星,从严治党新征程”“生命之水长清澈,服务之心常清廉”“水清、人廉、气正”“带着爱心进病房,凭着良心开处方”……从县城到乡村,“清风专列”“指尖上的H5”、户外廉政广告、廉洁故事、廉政小漫画随处可见。

  竹山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开展“十进十建”工作,通过普纪普法“大篷车”将原创廉政文艺节目《廉政三字歌》《十唱监察法》《清风颂》等,用竹山高腔、民歌、花鼓船歌等地方文艺形式表演出来,并用竹山典型案例精心编排“以案说纪”小品和戏剧,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增强纪法意识。

  9月6日至7日,十堰市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竹山召开,这标志着“十进十建”工作在竹山县已经落地生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会上,“竹山经验”得到周边兄弟单位肯定,也为全市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与此同时,该县还把2017年以来查处的案件逐一“解剖”,拍摄多部警示教育片,并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真正用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

  紧盯重点,正风肃纪助发展

  乡镇纪委不会办案、不敢办案、不愿办案曾是竹山县纪委监委面临的一大难题。为解开难题,包案包点领导在该县创新实施基层纪委“案件动态考核机制”,解决了不会办案、不敢办案、不愿办案的问题,乡镇纪委办案能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该县17个乡镇纪委共立案114件,同比增长21%。

  不仅在实际工作中教方法,更压担子。今年,在竹山县委组织开展的“扶贫监察系统”监督检查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中,由该县纪委监委牵头负责的8个巡察组共对全县17个乡镇、244个村和13个县直部门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剑指扶贫责任、政策落实,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和扶贫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先后发现3大类29个方面301个问题,清退违纪违规资金200余万元,并向17个乡镇下发整改交办函,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完善相关机制制度45项,问责处理党员干部11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在实际工作中乡镇纪委干部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该县加强与政法系统单位和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作,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全面摸排、科学研判,深挖细查涉黑涉恶势力保护伞。截至目前,初核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4件,立案2件,采取留置措施2人,对7名参与涉黑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该县纪委监委在包案包点领导的指导下出台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并建立“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负责制”,让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头成为“实干家”,以“头雁效应”激发工作干劲;出台5方面25条管理办法,淬炼“政治高标准、廉洁我先行、担当有作为”的铁军队伍,持续开展“十星干部”动态评选和“六个过硬”大练兵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包案包点制度不仅在竹山县落地生根,近年来,湖北省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包案包点制度,由省纪委监委领导联系基层纪委,把先进的工作理念和严格的工作标准,通过调研交流、辅导启发和深入一线的方式,带动基层纪委监委落实“四个意识”具体化、实效性。(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