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马义民:短短一年 助力500多起案件快侦速破

2018年12月23日 05:1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一个追寻痕迹的人
  民警马义民

马义民在查看视频。

  ③

  马义民,53岁,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公安局科技信息通信室民警,致力于为公安工作提供科技保障。他成立的视频巡查工作群,助力各警种快速侦破案件;成立的“警民救助群”,帮助流落异地人员返乡团圆。因为工作能力突出,他先后获得滁州市“金盾工程”先进个人、定远县公安局先进个人等荣誉。滁州市公安局批准以他个人命名“马义民视频巡查工作室”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本报通讯员 吴锐 黄黎芬 文/图

  人过必留痕,车行必有迹。

  马义民就是一个追寻痕迹的人。

  这在他幼时已显露“天赋”。与姐弟们玩游戏,从报纸里撕出一行字,越拉越远地“比眼力”。他每次都记牢撕下纸条的不规则边角,无论大家怎么调转变换,总能准确无误地辨别出字的内容与朝向。

  对于痕迹的敏感,在马义民的从警生涯中被磨砺得越发敏锐。一张“天网”,一双“火眼”,投入全心专注,短短一年多时间,通过抽剥“蛛丝马迹”,助力500多起案件快侦速破;仅4个月,帮助400多名流落异地人员返乡团圆,鲜艳的锦旗纷至沓来,已挂满墙头。

  服务实战

  今年9月2日凌晨,定远县永康镇发生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棘手的是,肇事现场无目击者,民警虽调取大量沿途监控视频,但由于事发为凌晨,监控视频效果不好,未拍下事故发生完整经过的画面。

  马义民参与后,确定了排查思路,通过现场勘查技术民警确定被撞死者死亡时间,排查案发时间段通过现场的全部车辆,并对车辆的轨迹进行分析,最终准确锁定一辆小型客车。

  办案民警按照车辆信息,找到阜南县的沈某及其儿子。沈某立刻向民警供述车是他开的,人也是他撞的,一切似乎真相大白。但沈某低估了警方的细心,马义民不仅锁定了车辆,还对当时驾车肇事者肇事之后与副驾驶调换座位的细节也进行了精准锁定,将线索提供给了办案民警。

  见民警将目光转向自己,一直绷着神经的沈某儿子瞬间泄了气。经过突审,沈某儿子坦白了事故经过,与马义民掌握的证据完全吻合。当民警再次来到沈某面前亮出确凿证据时,沈某沉默片刻后大声哭喊“我糊涂啊,伤了人家,还害了孩子”。最终,沈某因包庇罪、沈某的儿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定远警方刑事拘留。

  马义民提供的线索,为案件打开了关键的突破口,这样的“峰回路转”发生了何止数百次。但这还不算马义民的“主业”。

  “我主要是负责警用科技建设完善的,将建设好的平台、系统交给其他有需要的警种使用。”马义民告诉记者,从建设者到“预先”使用者的转变发生在2017年9月,当时定远县政府兴建的“天网”工程投入使用,有人怀疑这是一个“花架子”。马义民为了打消同事们的顾虑,及时发现建设中的不足,主动申请了使用权限,在实战中边建设、边使用、边改进。

  结果“天网”工程投入使用的第一个月,马义民就提供线索12条,高效快捷地助侦多起案件,同时还摸索出一套使用技巧:辨别案发现场的零星踪迹,追踪周边卡口,看清车辆和人员特征后,进一步研判公安大数据,分析出相关信息,让公安科技真正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

  一时间,马义民名声大振,成了各警种请教的“香饽饽”。

  倾囊相助

  由于马义民对公安大数据使用率高,在全省遥遥领先,滁州市公安局批准以他个人命名“马义民视频巡查工作室”。为方便服务实战,马义民还建立了一个工作群,群里活跃着200多名警察,随时与他互动。

  “辖区居民朱某报警称13岁儿子博博有自杀倾向,于当日中午12点离家走失。”3月27日14时左右,定远县公安局经开区派出所民警在工作群中发出一条求助信息。

  马义民看到后,立即了解相关情况,得知博博在离家出走之前曾多次使用其母亲的手机搜索浏览“如何在5秒钟快速自杀死亡、如何快速自杀”等网页内容,找孩子的时间相当紧迫。

  马义民当即调取大量视频查看,试图还原博博的行踪轨迹。凌晨两点,马义民一路追踪到水库边,在视频画面中看到博博的身影。守候在工作室的博博父母以为孩子跳水自杀,瘫坐在地上万念俱灰。但是马义民仍没有放弃,他认为没有看到孩子跳湖就还有希望。

  果然,在距离水库边最近的监控探头录下的视频中,马义民再次找到博博在草地上活动的身影。马义民不敢松懈,搜寻到凌晨5点钟,发现博博再次重新坐上公交车,最后下车消失在某超市附近。根据马义民提供的线索,辖区派出所在超市附近一网吧内找到离家10多个小时的博博。博博父母得知好消息后,紧紧地抱住马义民,感激得痛哭流涕。

  博博被安全送回家了,马义民顶着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洗了把脸,接着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对于这样的加班加点,马义民“已经习惯了”。他告诉记者,因为白天有本职工作要完成,不能耽误,群里很多求助事项,没有那么紧急的,会在下班后加班完成。平均算下来,自己一天待在单位里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

  辛勤努力换来丰硕成果。一年多来,马义民利用视频巡查助侦了故意杀人、盗窃、贩毒、交通肇事逃逸等各类案件多达500余起。

  “我的父亲和哥哥都是人民警察。小时候,我最爱干的事就是夏天在门口摆一张凉席坐着,听父亲讲抓捕嫌犯的故事。”马义民说,虽然身处“幕后”,但他一样也是与犯罪分子斗智过招。“每当识破犯罪分子躲避追踪的伎俩,寻找到锁定他们的线索,我都感觉很过瘾,再苦再累在那一刻都不算什么。”

  为爱寻找

  “家,啊,回家。”10月29日,有智力残障的李华成又哭又笑地表达与家人重逢的喜悦。自责多年的妹妹不顾哭花了脸,抱着哥哥不撒手。

  在李华成的回家路上,马义民是“指路人”。2015年12月26日,家住定远的李华成外出走失,这让他的几个兄妹既自责又难过。每逢节假日,李成华的家人就会外出寻找,但苦于无果,遂向一档大型寻亲栏目求助。节目工作人员找到了马义民,将情况详细告知。半个多月后,马义民成功比对,找到远在数百里外铜陵救助站的李华成,帮助他和亲人团聚。

  马义民有一个特点,只要是跟找痕迹有关的事,他都能很快上手。就拿“寻亲”来说,今年7月,他刚获得使用安徽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人相识别系统”的权限,就摸索出“细节特征、碎片化组合”等一整套寻人绝活儿。

  “找人跟破案找踪迹一样,就是要找特征。”马义民告诉记者,他会找到一批疑似人员,先看耳朵,不像的排除,再看五官,最后从面部的细微特征确认。总之是从哪里不像开始排除,加以细节确认,再利用公安大数据找疑似家人的电话号码,打电话核实,这样准确率非常高。

  每天,马义民都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帮助救助站进行信息比对,为了方便联系还建了一个“警民救助群”,不到两天,安徽省各地100多个救助站纷纷涌入。考虑到河南与安徽相毗邻,马义民应邀建了“豫皖一家亲”的救助群。目前,马义民帮助“寻亲”的范围已覆盖安徽所有救助站,正向周边省份延伸。短短4个月,已为全国各地400多人成功寻亲。

  “有一次我出差回来,发现站里少了16名长期滞留的被救助人员,可真是吓坏了。”合肥救助站站长周俊说,后来询问得知是马义民帮他们圆了“团圆梦”,不用再流离失所了。

  “马警官太辛苦了,夜里两点了,他还在寻找线索。”河南项城救助站站长田地常在“豫皖一家亲”群里留言,让河南的群成员每周一集中发一次信息,不要催他,不要让他太累了。

  很多被救助者亲人想要对马义民表达谢意,一位女儿走失多年回了家的知名画家要为他专门创作一幅画;有的要重金酬谢;有的要驱车邀请他旅游……都被马义民一一婉言谢绝。

  “看到他们久别重逢、梦想成真,我的心里也暖暖的,这就够了。”马义民说。

  图① 马义民(左二)与救助站工作人员交流。

  图② 马义民在进行视频巡查工作。

  图③ 河南项城救助站11名流浪者寻亲成功团圆照。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