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尧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2万学生享办学改革红利

2019年01月11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尧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2万学生享办学改革红利
    尧都区解放路学校改造一新的微机室。 任丽娜 摄

  中新网太原1月11日电 (任丽娜)一边是农村学校变“空壳”,一边是城市学校“爆棚”容不下,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市辖区内的尧都区,义务教育“冰火”两重天的矛盾尤为突出。

  近年来,尧都区通过改革办学模式、调整学校布局、制定考核问责制、四大班子包联孤儿等工作方法,使该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入新时期。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尧都区,深入了解其在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方面的创新方法和取得的实效。

学生正在上科学实验课。 任丽娜 摄
学生正在上科学实验课。 任丽娜 摄

  改革办学模式:撤24所农村“空壳”校

  尧都区是山西省临汾市唯一的市辖区,有城有乡,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偏远山区生源不断减少,城市学校就学压力骤增,呈现出农村学校变“空壳”,城市学校却“爆棚”的两级分化现象。

  解放路学校是尧都区政府新建的一所现代化九年一贯制学校,教育质量也得到当地民众认可。解放路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忠民对记者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数量骤增,适龄儿童入学矛盾日益凸显,因该学校容量有限,根本无法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要求。

  如何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尧都区首先对辖区内的学校布局进行了科学规划。针对农村布点多、规模小、办学效益不高的问题,尧都区先后撤销了24所农村“空壳”学校,变更了40个教学点,合并了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通过整合改制,尧都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从177所精减为121所,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由212所变为156所,使学校教育资源得到了有效盘活。

  尧都区教科局均衡办主任张岳对记者表示,尧都区对办学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走出“以城带乡,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实现了“三个打破”,即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打破教师身份限制、打破管理机制限制,以确保优质资源合理配置、学生享受平等教育、共建共享促进均衡。

  1.2万名学生享受集团化办学改革红利

  张彦明是从外地到临汾创业的一位父亲,大儿子张志博就近入学就读于尧都区东王村小学五年级,2018年,二儿子张志凯上小学,当时张彦明想着找“关系”让二儿子能够上解放路学校。但随着尧都区改革办学模式,东王村小学与解放路学校实现了联合办学,所以他果断让二儿子也上了东王小学。让张彦明欣喜的是,大儿子在最新的考试还拿到了全班第一名。张彦明说,“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东王村小学,是尧都区城中村的学校,如今容纳了周边10个村的学生。自从与解放路学校联合办学以来,东王小学一改之前的生源外流,2018年招生生源爆满,还扩招了一个班。

  赵燕的孩子现年上小学一年级,一开始是抱着心不甘情不愿的心情把孩子送到解放路学校二校区——临纺小学。一开始心中总有疑虑,是不是只是把“临纺学校”的名字换成了“解放路学校二校区”,但教学模式会不会是换汤不换药?如今,赵燕看到学校和孩子的不断变化,如今完全打消了之前的顾虑。

  张岳称,尧都区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是实行各学校教育教学方案、教研制度、教师培训制度、质量检测制度和同年级学生活动制度五统一,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城带乡”,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郝临娟在原临纺学校任教师已经20多年,自办学模式改革之后,明显感受到学校的教学理念和学习氛围变化非常大。之前孩子们下课时,都是三五成群嬉戏打闹,现在是在“读书角”讨论什么书好看,孩子们多了一份书卷气。

  崭新的教学方法冲击着原有学校的老师。最让郝临娟开心的是,已经50岁的她首次自学制作“美篇”,将孩子和家长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发到网上,一下子就涨了300多个粉丝。她骄傲地对记者说,“我也是有粉丝的人”。

  解放路学校二校区5年2班屈轩睿同学开心的对记者说,在教室没有铺地板的时候,经常在教室里摔倒,如今学校铺了整洁的地板,让她可以在教室里自由的玩耍,而且还可以在学校报她最喜欢的绘画兴趣班。

  谈到学校的变化,解放路学校二校区6年2班段京颖同学说,之前每次上体育课都灰头土脸的,如今看到了学校的操场变成绿地,真的很开心。在6年2班郭祯舒同学的眼里看到的是,学校楼道里之前的白漆墙,如今变成了以尧文化、感恩、科技、行为习惯等主题的文化墙。

  截至目前,尧都区已完成解放路学校、临钢小学、临汾八中三大教育集团组建工作,1.2万名中小学生享受集团化办学改革红利。

  据了解,山西省督导评估组对尧都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评估得分为99.5。根据山西民意社会满意度测评中心对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家长等群体的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值为99.87%。

  按照官方规划,截至2020年,尧都区将投资7.6亿元新建19所高标准学校。2018年,已投资1.6亿元,实施了滨西、西街、四季花都3所小学新建工程,可解决4600个小学学位。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组建六大教育集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完)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