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义虎: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投身国家统一实践

2019年01月1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李义虎: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国家统一实践
    1月15日,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无党派人士代表、北京大学教授李义虎在座谈会上发言。 张宇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5日在北京召开。无党派人士代表、北京大学教授李义虎在座谈会上发言。

  他指出,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前列和大国领袖的高度,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底气充足、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不仅全面回顾了70年来两岸关系的突破性进展,而且郑重提出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指引对台工作和实现祖国统一的纲领性文件,将有力引领国家统一的理论与实践,开辟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实践道路。

  第一,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题是民族复兴与国家统一,擘画了民族复兴过程中实现祖国统一的宏伟蓝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讲话有20多次,提出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和“共圆中国梦”等理念,无不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和民族复兴高度进行论述。他还把台湾同胞视为民族复兴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特别强调“广大台湾同胞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这是对台胞最大的鼓舞和激励,也是对他们的殷切期望;相信台胞定会积极响应,在民族复兴中觉醒觉悟,在国家统一事业中走上“堂堂正正做中国人,光明正大做统一事”的正道;相信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不仅会强起来,也一定会实现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

  第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追求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的正解。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和实现国家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实现国家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终极目标。讲话还原了“九二共识”历史原貌、符合事实真相,也是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准确的定义,即:两岸达成的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总书记对“九二共识”的定义发展完善了我们的理论论述和政策表述,从法理和道义上堵绝了“台独”的阐释空间。这是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一次正本清源,明确揭示了“九二共识”的全部内容。它意味着在达成“九二共识”的时候,两岸都既对坚持一个中国,也对追求国家统一做出过郑重承诺;而总书记重要讲话完整准确阐释了“九二共识”,回归了“九二共识”的初心,对两岸关系发展和国家统一起到了掌舵定向的作用。

  第三,“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充满春秋智慧,将开辟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实际道路。“五项主张”第二点是“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这被舆论认为是讲话的最大亮点。从某种意义上讲,重要讲话之所以非同凡响,是因为它充满春秋智慧,将开辟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实现国家统一的道路。充满春秋智慧,是因为讲话着眼历史长程的发展视角,充满谋划历史前进的坚定自信,显示了解决问题的变通能力。有了春秋智慧,可以开创新局,推动历史发展。

  所谓“历史长程的发展视角”,是着眼于70年、但70年涵盖40年这样的时间尺度。这便于我们与台湾同胞一起重温台湾问题产生和演变的历史,唤起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记忆,特别是让对岸同胞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了解两岸关系的突破性进展,理解大陆对台政策的正确性。70年的视角,更容易让人们看清历史全貌和症结所在,明确两岸关系发展的未来方向和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景。应该说它充满了历史的辩证法。

  所谓“谋划历史前进的坚定自信”,是指面对台湾问题的特殊性复杂性,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对两岸关系症结能够深刻洞察,对攻克国家统一的重点难题有深切把握,因而能够保持谋划历史前进的坚定自信。重要讲话提出的“民主协商”被认为是习近平在解决台湾问题上高度自信的表现。恰恰是在“‘两制’台湾方案”这一部分,总书记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是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关头发出的重大倡议,是对“历史必然”的高度自信。

  所谓“解决问题的策略能力”,是指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家和政治家高度,提出了富有“春秋智慧”的解决方案。在某种意义上讲,台湾问题最终能否解决,既取决于我们在一中基础上对统一的追求,又取决于是否具有解决问题的策略能力;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既具有顶层设计的重大价值,又满含解决问题的历史谋划策略,它使人们充满想象空间,也将提供充足的协商空间。

  从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提出“找到‘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到“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这是连续的理论和政策创新,与邓小平同志的“解决台湾问题可以比香港问题更宽”充满春秋智慧一样,总书记重要讲话好比一把钥匙,将开启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大门。

  李义虎指出,作为研究台湾问题的学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积极投身国家统一实践。他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继续搞好国家统一模式研究。要继续办好中华文化论坛,团结广大台湾同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遏制“文化台独”。

  他强调,我们现在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地,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经过40年来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大陆综合实力大幅攀升,GDP已是台湾22倍,有5个省GDP超过台湾,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进入新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是强必统,统更强!(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