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吕梁出实招让政商关系敢“亲”真“清”

2019年01月17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1月17日电 (范丽芳)政府工作人员不准与企业家拉帮结派,不准接受企业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企业不准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亲属安排参观旅游、出国出境等活动……上述规定,出自曾因官煤结合、权钱交易而出现“塌方式腐败”的煤炭重地山西省吕梁市。

资料图:山西一处煤矿,挖掘机进行采煤作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山西一处煤矿,挖掘机进行采煤作业。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17日,记者从山西省吕梁市获悉,该市刚刚出台的《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内容具体、措辞严厉,涉及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双方的约束,同时,针对渴望转型、渴求招商的现实需求,吕梁市通过“容错机制”保护敢于担当的工作人员,通过“救济补偿机制”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上述《意见》的规范服务部分,明确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准与企业家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不在政治安排中违反规定为企业家谋取利益;不准收受企业以任何名义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财物或报销应该由个人支付的有关费用;不准接受企业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出入企业自建会所或由企业买单的其他消费场所,更不得将企业作为自己私人待客场所;不准未经批准参加企业举办的庆典、年会、宴会或组织的外出考察活动;不准在涉及企业的行政管理中吃拿卡要;不准以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等名义搞利益输送,或以包联企业名义收取任何好处;不准干预、插手企业资金、资产、资源的使用、分配、承包、租赁以及工程建设等经济活动;不准违反规定利用职务影响力为企业主承揽工程、征用土地、整合资源等;不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募捐;不准默许、纵容、包庇特定关系人在自己管辖或影响范围内的企业承揽业务、入股分红、兼职取酬或捞取好处,以及从事其他违反纪律和法律规定的行为。

  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经批准,可参加商(协)会、产业联盟或企业举办的座谈会等活动;参加商(协)会组织的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考察调研活动;参加企业组织的招商引资、合作洽谈、产品推介、技术交流等商务活动;组织商(协)会、产业联盟或企业参加展销会、推进会等经贸交流活动;有计划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参加政策宣传、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应用等培训活动。党政机关领导及其工作人员参与涉企活动,要严格遵守住宿、交通、就餐等有关规定,不以考察为名行旅游之实,不在企业支付应由所在单位或本人承担的费用。

  对企业方的约束包括不准违规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在企业提供高薪酬,或拉拢其经商办企业、入股分红或兼职取酬;不准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提供各种福利,为其提供钱款、住房、车辆等财物;不准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亲属安排参观旅游、出国出境等活动;不准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子女及其特定关系人赠送企业产品及当地特产、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不准影响机关单位干部人事任免,或为领导干部岗位调整、职级职称晋升提供钱物、疏通关系,拉拢腐蚀干部,搞政治攀附。

  对于违反上述“五不准”甚至千方百计“围猎”干部的企业要依法依规限制其在申请贷款、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经济活动,将不廉洁企业负责人列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予以失德失信惩戒,直至法律惩罚。

  根据《意见》,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方面,要建立因规划调整、政策变更等造成企业合法权益损失的救济补偿机制。各级司法、执法、执纪机关在查办案件中慎重作出冻结企业账号、查封企业账册、发布影响企业声誉的报道以及作出其他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对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的涉企民事、商事行为,要慎重妥善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保护企业及企业负责人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和妨害企业依法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加强对企业家创新权益的保护。

  此外,容错纠错机制也保护了敢于担当的工作人员:把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区别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而产生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区分开来,鼓励支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担当作为。

  上述《意见》旨在让官企双方准确把握“亲”“清”关系,坚决杜绝“亲切”而不“清白”,防止“清白”而不“亲切”,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

【编辑:张楷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