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温江:走向蓝海的健康城

2019年01月21日 05: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277平方公里全域布局健康产业
  成都温江:走向蓝海的健康城

  温江,自古以“四河穿流、江水温润”而得名。来自青藏高原的洁净空气与来自都江堰的第一股清流,由温江进入成都平原。今天,在人类对健康的更高追求中,这块孕育了古蜀文明的土地发力大健康产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建成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这是成都市温江区立下的“雄心壮志”。雄心之下、行胜于言。温江提出,要主动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致力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

  肩负“西控”、“中优”历史责任,全域布局健康产业

  察势者智,驭势者强。对温江来说,全域构建健康产业生态圈,绝不是瞬间灵感的闪现,而是基于城市发展大势的战略选择。

  2017年5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构建城镇空间四级城市体系,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构建成都平原经济区、大都市区、区域中心和功能区、产业园区和特色镇四个城市层级。

  会议还提出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根据新一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温江区被纳入成都市中心城区,同时肩负落实“西控”、“中优”历史责任。

  特别是按照“西控”的要求,90%的面积被纳入“西控”范围的温江区,要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

  根据这一定位,温江区明确提出“高端实现‘西控’、绿色践行‘西控’、生态领衔‘中优’、品质彰显‘中优’”发展理念。

  2017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会上发布的《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列举了对全市产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66个重点产业园,描绘了成都未来的重点产业园区发展的方向和全景。其中,温江重点建设三个产业园:

  ——成都医学城聚焦医学研发、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打造核心产业支撑;

  ——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围绕主导产业链布局服务链,重点瞄准精准医疗、健康管理和医美产业,强化功能服务配套;

  ——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依托温江医疗资源和生态资源比较优势,主攻养生养老产业,拓展延伸产业链条。

  按照规划,未来,温江将形成七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医学研究、医疗服务、健康管理、花卉苗木、农业科研、休闲农业。

  在一定程度上,三个产业园、七大主导产业培育了温江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的沃土。今天,温江正按照“三医两养一高地”发展定位,在277平方公里全域布局健康产业。

  成都“后花园”如何建成“三医两养一高地”

  有基础有创新、有传统有资源、有要素有载体——这是目前一家研究机构对温江健康产业进行摸底后得出的结论。

  温江自然环境优美,绿化覆盖率高,西北部是重要的现代农业发展区和生态发展带。住在温江,古人笔下“窗含西岭千秋雪、濯锦清江万里流”的盛景放眼可见,“进可享都市繁华、退则拥田园静谧”的宜人生活触手可得。

  历史上,温江一直是成都健康养老服务的主要聚集地,扮演着成都“后花园”的角色。今天,温江境内布局的从基层医疗、到特色专科、再到三甲医院的多层次医疗体系已经初具规模。

  温江也是国内较早专注深耕大健康产业的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温江引进了一批创新性强、技术顶尖的企业,健康产业已初具规模,特别是近年来增长迅速,2017年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2017年医药产业投资总额同比增长60%。随着龙头企业、机构的集聚,这里形成了产城融合度较高的产业生态圈。

  2015年,温江正式提出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的发展理念,并逐步扩展至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即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发展,“两养”即延伸发展高端养生、养老产业,“一高地”是打造健康产业高地。

  2017年11月,温江区按照成都市的要求,在成都市市级部门精心指导下,就医学城、医产院主体功能区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邀请对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具有深入洞察的国际顶级智库为规划编制提供专业咨询,同时邀请10余名省市知名专家参与多次专题研讨,并充分吸收借鉴相关领域专家、研究机构的研究支持。

  2017年12月 ,温江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培育和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三医融合”,谋划长远。立足温江资源禀赋,结合国内外健康产业发展态势,以医学为基础、医药为路径、医疗为目的,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大力培育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方向和潜在消费需求的健康产业发展,实现“三医融合”和跨界融合,形成贯穿生物医药产业全周期的生态链。

  目标直指全球知名健康产业高地

  2018年10月,历经近一年的努力,《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规划》诞生。一本厚厚的规划,凝聚了多方智慧。

  此前,温江区委、区政府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区级部门、园区开展了包括土地资源开发、创新生态链建设等16个专项子课题研究,为规划编制工作摸清区情提供支撑,并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规划编制成果进行讨论修改完善。

  面向未来,温江如何承担起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建设的重担,这本规划给出了答案。

  规划从全球五大趋势分析、温江健康产业本底研究、功能区各细分产业分析、功能区空间详细分析、国内外先进案例对标、重点项目列举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

  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规划总体定位为: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从一开始,这份规划就开启了全球视野。规划梳理了全球领先的医药产业集聚区,从中挖掘对温江有借鉴意义的对标案例。

  产业方面,规划提出,要围绕全球健康产业生物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价值医疗、全程健康、医药工业4.0五大发展趋势,确立生物药、高端药械、全程健康、特色价值医疗、医疗大数据/AI等8个产业门类17个重点细分领域,打造“三医+”产业体系。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过8万亿元,2030年超过16万亿元。养生养老、健康管理、精准医疗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业态发展潜力巨大。

  面对健康产业的蓝海,温江蓄势待发。域内拥有实力强劲的创新资源,汇聚了20余所科研院校,85个重点实验室及研发机构,集聚了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20余万科技创新人才。温江拥有特色鲜明的创新模式,实施了科研机构+政府和企业“一个脑袋、两只手”校地企协同创新模式,已与海内外20余所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精准专业的产业扶持政策、创新创业政策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等,正在为这段新的征程保驾护航:200万平方米专业创新载体和11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正如荼建设,知识产权法庭为创新成果“保驾护航”,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智慧兑现市场价值……

  按照总体思路,温江将通过三个阶段建设,努力使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从引领西部迈向全国一流,再到世界知名,成为产业生态圈完善,创新影响力显著的全球知名健康产业高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