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西藏落实脱贫攻坚“精准”要求不够扎实

2019年01月30日 1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与互动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2019年1月1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鸿津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中央第三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书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上,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孙也刚向西藏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吴英杰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9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方针,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再监督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孙也刚指出,西藏自治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积极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努力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与固边兴边、民族团结紧密结合,加强监督检查,广大党员干部长期坚守岗位辛勤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全面深入,落实脱贫攻坚“精准”要求不够扎实,有的执行脱贫攻坚政策跑偏走样,产业扶贫短板突出,有的资金项目绩效不高;落实“省负总责”还有差距,统筹协调不够有力,主体责任有待压实;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得不紧,重痕迹轻实绩倾向仍然存在;基层党建还存在虚化弱化现象,扶贫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不够到位,“扶志”与“扶智”还有欠缺;纪检监察机关压力传导层层减弱,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不及时,有的工作不严不实;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项目、资金风险犹存;对整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统筹研究不够,督促指导不够有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也刚提出了七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西藏消除绝对贫困的划时代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省负总责”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压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督促区直各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三是精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统筹研究各项政策措施,既要避免“一刀切”影响群众获得感,又要防止政策制定不切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成效长期稳定可持续。四是加强思想引领,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回信精神,深化“四讲四爱”活动,真正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聚焦贫困群众能力养成和自我发展潜力培养,不断增强自身“造血”能力。五是加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扶贫干部,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六是进一步强化纪委监委监督和部门监管,凝聚监督合力,加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监督。七是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研究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以整改的实际成效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王鸿津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西藏自治区党委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和职能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认真梳理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对脱贫攻坚实施有力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王鸿津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西藏自治区党委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委书记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整改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把巡视整改与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集中精力抓脱贫,又要巩固成果防返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化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提高监督质量,防止基层问责泛化、简单化;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吴英杰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自治区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快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用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要切实担负起“省负总责”的政治责任,坚持从本级整改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研究制定落实措施,明确整改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整改措施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既集中精力抓脱贫,又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持续发力、一起推进;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举一反三,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一是要全面整改,深入学习领会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加快研究对策举措,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精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坚定不移加强思想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坚定不移提高抓党建促脱贫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坚定不移强化扶贫领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整改实效;二是要系统整改,辩证实施、系统推进,对现在能整改的马上整改到位,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需要较长时期整改的制定专项整改计划,科学安排、分步实施;三是要从严整改,逐条逐项梳理,一项一项抓推进、一项一项促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加强督导检查,巩固整改效果,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相关局有关同志,西藏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西藏自治区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