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西藏拉萨贡嘎机场的春运“地勤人”

2019年02月08日 21: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平安的翅膀”,有他们的默默坚守——记西藏拉萨贡嘎机场的春运“地勤人”

  新华社拉萨2月8日电 题: “平安的翅膀”,有他们的默默坚守——记西藏拉萨贡嘎机场的春运“地勤人”

  新华社记者吴瑞 王军

  对大多数人来说,春运是归程,家就在前方;可对有些人来说,春运却是离家,是责任,是坚守。春运期间,西藏拉萨贡嘎机场活跃着众多“地勤人”,他们坚守岗位,默默服务,为返乡团圆的人们插上“平安的翅膀”。

  安检员:机场的“安全专家”

  弯腰蹲下、起来,再蹲下、起来……每天不停地重复一个动作,这是民航西藏区局拉萨贡嘎机场旅检科安检员尼玛桑珠的工作场景。

  虽然尼玛桑珠才29岁,但已是拉萨贡嘎机场安全检查站的“老人”。在日均进出港旅客1万人次的拉萨贡嘎机场,他和同事每人每天检查的旅客达上千人。

  记者在安检现场看到,尼玛桑珠手持安检仪,同时配合手检,对旅客的双手、肩胛、腋下、腰部、腿部等进行有序检查。他几乎每隔八九秒,就要弯腰下蹲一次。

  尼玛桑珠说,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一天下来做几千次下蹲,胳膊、腰部酸痛肿胀是常事。

  长年的工作经验让尼玛桑珠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凭借专业技术及高度的责任心,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时刻守卫着航空安全。

  春节是机场安检人员最紧张、最辛苦、最繁忙的时刻。因为客流高峰的持续,尼玛桑珠和同事们只能抽空吃盒饭,过了饭点吃饭是常事。

  “有的旅客在接受检查时会说一句辛苦了,这是我们感到最幸福的时候。”尼玛桑珠说,对于安检员来说,旅客的理解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

  监护员:飞机的“贴身保镖”

  高原的清晨,寒气袭人,在停机坪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停机坪上,默默地守护着飞机,他们就是被称为“飞机贴身保镖”的护卫员。

  作为拉萨贡嘎机场监护中队的一员,冯金芳的工作直接关系到航班的安全。“我们要保证每一个接近或进入飞机的车辆和人员都符合条件,以确保航班安全万无一失。”冯金芳说。

  飞机监护员的工作听起来十分简单,就是对停机坪上的飞机进行安全警戒,负责查验上下飞机以及接近飞机的人员和车辆的证件。然而,这份工作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冯金芳说:“每一个证件在手里一掂量,三秒钟之内就要准确判断出上机人员是否符合上机条件。如果出现错放,飞机安全就可能会受到影响。”

  春运期间,拉萨贡嘎机场每天进出港飞机超过100架次,这意味着冯金芳要在寒风中站立三四个小时,由于高原温差大,即便全副武装,每次执勤工作也都让这位七尺大汉冻得直哆嗦。

  由于工作需要,飞机监护员每天要长时间在飞机下站立执勤。久而久之,他们的膝盖和脚部都会出现不适。震耳的飞机轰鸣声,夹杂着浑浊的飞机尾气,即便带上耳塞,也会出现暂时性的“失聪”。

  “这都没什么,我们吃的是‘安全饭’,保证航班和旅客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当记者问到春运期间工作是否辛苦时,冯金芳腼腆地说。

  配载员:航班的“平衡专家”

  “旅客坐在哪儿、行李放在哪个舱、货物可以放多少……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都需要精确计算,一旦配载偏差,就会导致飞机中心偏移,造成严重事故。”谈起配载员的工作内容,拉萨贡嘎机场地面服务部副经理伍晓英如是说。

  很多旅客对配载员这个职业很陌生,几乎没人看到过他们的身影。但是,他们的工作却关乎每一个航班的飞行安全,更关乎每一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支笔、一张配载工作检查单就是配载员工作所需的全部工具,舱单就诞生在配载员的一笔一画中。一架上百吨的大型客机能够翱翔天际,离不开这些舱单。

  伍晓英告诉记者,一位优秀的配载员就如同资深裁缝,用自己的妙手为每架飞机量身定制合身的“羽衣”。他们根据每架飞机的重心及有关数据,合理、科学地安排飞机上旅客、货物、邮件、行李的位置,使飞机的重心处于安全状态,从而保证飞机安全抵达目的地。

  只要有飞机起降,配载员就不能停止工作。为了实时监控航班,伍晓英和同事们的工作可谓披星戴月,要从凌晨四五点坚持到夜里十一点多。有时遇到飞机延误或者其他情况,就得一直坚守,直到飞机成功落地或起飞。

  “别人回家我们上班,别人过年我们忙碌”。伍晓英告诉记者,因为航班多,工作繁忙,今年春节期间,她和部门的27名同事一起留守值班。

  “春运期间值守很正常,保障航班安全是我们的使命。过年让每个旅客安全抵家,是我们最大的荣幸。”伍晓英说。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