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让‘垃圾围村’成为乡村振兴的短板

2019年02月27日 02: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垃圾围村”为何无人治理
  

  目前,薛集村一组的露天垃圾已被全部清运,当地还通过种植蔬菜、小麦等农作物实现生态修复。王秋明 摄

  “村里的垃圾都清运走了,空气变清新了,环境也更好了,看来这次是动真格了。”谈起村里的环境变化,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薛集村的王大爷面露喜色。

  村民们的喜悦源自襄州区纪委监委的一次问责。

  2018年年底,襄州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薛集村生活垃圾违规倾倒、污染环境,“垃圾围村”数年无人治理。接到举报后,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将该问题线索交由第二纪检监察室进行核查。

  围绕举报线索,核查组兵分三路先行进行外围调查。一路到薛集村实地查看生活垃圾堆放情况。一路到镇政府、镇经管站查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政策文件及与薛集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关的财务账目,另一路深入村组向当地村民了解生活垃圾治理情况。

  核查组来到薛集村一组的一个废弃堰塘,只见死猪、牛粪、塑料袋、农药包装袋、金属罐、餐厨剩余物等生活垃圾堆积成山,绵延数百米,时不时散发出阵阵恶臭,引得蚊蝇乱舞。

  “我都快70了,垃圾场离我家还不到10米,出门待久了,就会头晕恶心,害得我和老伴没事都不敢出门了。”“进入冬季,垃圾的恶臭味还好一点,但其他时候,尤其是夏天,只要靠近这个地方,成群的苍蝇就会一窝蜂地追着人跑。”“垃圾堆放好几年了,一直没人管。向村里、镇上都反映过,每次都只是简单填埋了事,有时也会就地焚烧,烧垃圾烟雾很大,气味难闻得很……”提起这片垃圾,村民们叫苦不迭。

  与此同时,在镇政府查阅资料的袁瑞卿和阎军也有所收获。2016年,襄阳市政府出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2016-2018)行动方案》,明确规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必须遵循“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区)处理”的模式和无敞口露天垃圾池的工作标准。而黄集镇薛集村作为全区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试点村,每年享受政府拨付的专项资金。2016年8月起,镇上的垃圾中转压缩站也正式投入运营,承担起全镇生活垃圾转运工作。然而,2016年以来,薛集村从未将垃圾转运到镇上的垃圾中转站压缩,而是任由其堆放在一组的一个废弃堰塘里。久而久之,这里便成了让村民们苦不堪言的露天垃圾场和污染源。

  既然有文件、有资金、有场地,为何薛集村“垃圾围村”问题数年得不到解决?带着这个问题,核查组又多次对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展开调查,找相关人员谈话核实。

  “以前你是否接到过薛集村群众有关‘垃圾围村’问题的反映?”面对黄集镇党委书记康向阳,核查组开门见山地问道。

  “有,群众之前反映过几次。”康向阳对此倒也没有回避。

  “既然有群众反映,为何镇上始终没有解决?”核查组追问道。

  “确实是镇政府财力拮据、缺乏资金,就一直没有解决,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康向阳说。

  “据我们所知,早在2016年8月镇上就建立了垃圾转运站。薛集村每年也有一定的垃圾治理专项资金,为什么镇上从未安排、督促村里将垃圾转运到中转压缩站,对此你怎么解释?”见康向阳“避重就轻”,核查组将外围核查收集到的相关证据一一向其出示。

  “我……我……”面对核查组有针对性的提问和眼前一摞摞证据资料,康向阳支吾起来。

  “农村环境一直是中央和各级政府挂在心头的大事。2018年2月,中央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排在第一位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黄集镇的‘父母官’,面对群众反映如此强烈的‘垃圾围村’问题,你是否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否真正履职到位?”核查组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唉,我错了!确实是我重视不够,没有把环保责任当回事,对群众诉求没有真正放在心上,遇到问题只想等一等、看一看。”在强大的政策攻势和扎实的证据面前,康向阳道出了“垃圾围村”数年之久的深层次原因。

  “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何谈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严肃追责问责。”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经查,除该镇党委书记康向阳、分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副镇长张杰不作为、慢作为外,薛集村存在不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违规倾倒、露天堆放垃圾问题,区城管局存在对薛集村垃圾露天堆放“扰民”行为监管不力问题。区纪委监委依纪依规分别对康向阳等7人进行立案审查、组织处理。

  “莫让‘垃圾围村’成为乡村振兴的短板。”目前,黄集镇政府已将薛集村一组的露天垃圾全部清运,并通过种植树木实现生态修复。镇政府组织工作专班,对全镇42个村的露天垃圾场和填埋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道路沿线、田间地头、堰塘河道的生活垃圾实现限期治理。包括薛集村在内的全镇3个社区、39个村、285个组的垃圾清运设备已完成配备。(蒋海艳)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