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一问题学生奶春节后恢复供应 教育局:经核查合格

2019年02月28日 16:08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江苏一问题学生奶春节后恢复向学生供应,教育局:经核查合格

  江苏兴化学生家长质疑当地一奶企生产的学生奶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引发的风波仍在发酵中。

  本学期太子乳业向学生供应的奶制品。家长供图当地多名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爆料称,位于兴化的江苏太子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子乳业”)生产的学生奶,去年秋学期被相关部门查出多批次存在大肠杆菌超标问题,事发后“问题奶”被销毁处理。奶企被严厉处罚,并强制要求暂停供应学生奶。

  没想到,春节过后,太子乳业又恢复向学生供奶。不少家长担心,自家孩子长期饮用有“产品质量问题”前科的奶企生产的奶,非但营养健康水平得不到改善,还有可能伤及身体。

  对此,2月27日,兴化市教育局回应澎湃新闻称,兴化市教育局表示,开学舆情发生后,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化市教育局、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述奶企进行了专项检查,经现场核查,所有出厂的学生饮用奶的检验项目尚未发现不合格项。

  兴化市教育局表示,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库存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近期将公布检测结果。目前,兴化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对企业加强跟踪监管,确保学生饮用奶生产、供应、饮用安全。

  太子乳业多批次奶曝出大肠杆菌超标

  2018年9月,太子乳业生产的几个批次的产品爆发质量问题。据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城南分局局长居明峰说,该公司在做产品出厂检验时发现,有7万杯学生奶存在大肠杆菌超标。因涉及数量之大,太子乳业将产品送至苏州专业废物处理公司销毁处理。所幸,相关批次牛奶未流向学生的餐桌。

  多名家长质疑太子乳业供应的学生奶存在质量问题。图片来自西祠胡同同月,另一次批次的学生再次发现问题。2月27日,兴化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均向澎湃新闻证实,2018年9月,兴化市市场监管局抽样检测发现,太子乳业生产销售的14282杯调制乳,存在大肠杆菌超标问题,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事后分析结果显示,是因包装设备存在问题导致牛奶受到污染。当时,该公司也对问题奶进行了销毁处理。

  随即,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对太子乳业进行了立案查处,涉案货值4.7万多元,按顶格对其给予行政处罚,罚款90万元。兴化市教育局要求该公司立即停产整顿,企业先后投资350余万元,全面进行设备技术改造。

  “问题奶”还不仅如此。天眼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太子乳业早在2016年10月,就因违反食品质量监督管理行为,被兴化市市场监管局罚款5万元。

  2016年10月18日,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决定 ,对太子乳业行政处罚5万元。天眼查截图居明峰说,据他了解,当时,上级市场监管部门例行抽检时发现,太子乳业试生产的300杯学生奶存在大肠杆菌超标,对其作出行政处罚,之后该企业对问题奶进行销毁处理,没有流向学生餐桌。这一信息得到了兴化市教育后勤管理科科长李如春的证实。

  2018年11月27日,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对太子乳业生产不合格学生奶的行为行政处罚90万元。天眼查截图控股股东、法国乳企巨头多次“出事”

  澎湃新闻获取的图片显示,本学期开学后,太子乳业向学生供应的“风味发酵乳”,其品牌标志是“lactel”,是法国乳企巨头兰特黎斯旗下的品牌,中文名叫“兰特”。

  太子乳业和兰特黎斯到底是什么关系?

  据2017年1月27日出版的《泰州日报》报道,兰特黎斯集团于1933年在法国西部产奶核心区成立,当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乳制品集团,在42个国家共拥有237个生产基地。而创建于2003年的太子乳业,是集奶牛养殖、牧草种植、乳品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加工基地、牧场均在兴化。

  《泰州日报》报道称,2017年1月25日,法国兰特黎斯集团与江苏太子乳业有限公司签约,由兰特黎斯集团投资1亿欧元并购太子乳业公司。也就是说,兰特黎斯集团通过并购,成为了太子乳业的控股股东。

  兴化市学生饮用奶征订单。图片来自西祠胡同不过,兰特黎斯作为全球乳企巨头,近两年也是“麻烦缠身”。

  先是2017年12月,法新社披露,大约有20个孩子在食用了兰特黎斯的奶粉后患病,这些奶粉以一系列品牌包括Milumel和Picot等在法国或国际市场上销售。之后,兰特黎斯对外发布声明称,当年12月10日,兰特黎斯集团部分产品疑似感染沙门氏菌,并可能引起腹泻及发烧,因此该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下架并召回了相关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公开的召回目录中包括在中国销售的多批次产品。

  疑似受此次“沙门氏菌”事件影响,同年12月5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暂停了兰特黎斯旗下奶粉工厂在华注册资质,该工厂名为CELIA-LAITERIE DE CRAON。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1月,兰特黎斯再度卷入沙门氏菌事件。1月24日,法国竞争、消费和反欺诈总局确认,4例婴儿因食用茉蒂雅克(Modilac)米粉而感染沙门氏菌的病例,茉蒂雅克集团随即对旗下18种婴儿产品启动召回。第二天,兰特黎斯发布公告,宣布预防性召回全部在西班牙工厂生产的Picot AR婴儿配方奶粉。

  在之前的2018年12月29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公布准予延续注册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名单的公告》显示,被注销注册资格的9家境外婴配乳品生产企业中,法国兰特黎斯集团旗下的CELIA-LAITERIE DE CRAON工厂在列。

  海关总署公告称,被注销注册资格的境外生产企业2019年1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产品不得进口。2019年1月1日前生产的产品,报关时保质期不足3个月的不得进口。

  对此,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城南分局局长居明峰对澎湃新闻表示,按照该局法规部门的判断,海关总署官网公布的黎斯集团旗下的境外乳品生产企业在中国注销注册资格,或许只是婴幼儿配方奶粉查出问题,不允许对华出口,跟商标本身没有必然联系。太子乳业生产的兰特标志的学生奶是授权使用,不违反禁止性规定。

  官方:所有出厂的学生奶尚未发现不合格的

  太子乳业作为一家乳品生产企业多次发生大肠杆菌超标事件,而其控股公司兰特黎斯则接连爆出“沙门氏菌”丑闻。这样一家奶企为何还能继续“垄断”学生奶市场?而其生产销售的奶制品又如何保证让众多学生放心饮用?为何兴化相关部门不引入其他质量更优、信誉良好的奶企?这些问题让不少学生家长疑惑不解。

  根据兴化市教育的答复,太子乳业早在2005年就被江苏省相关部门确定为“江苏省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也是经省奶业协会核准注册的省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目前尚在注册有效期内。

  2月27日,兴化市教育局给澎湃新闻发来的书面答复称,根据江苏省奶业协会的相关规定,学生饮用奶的推广运行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就地生产,就近推广”,鉴于该市范围内仅太子乳业一家为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经该市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协调小组同意,兴化学校使用该企业生产的学生饮用奶。

  兴化市教育局表示,2018年9月,太子乳业被市场监管局查出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调制乳行为之后,进行了设备技术改造。同年12月3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改造后的设备进行现场核查,经核查合格发放了生产许可证,同意恢复生产,本学期该市恢复使用该企业生产的学生饮用奶。

  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城南分局局长居明峰告诉澎湃新闻,本学期开学后,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兴化市教育局、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进行了专项检查,经现场核查,所有出厂的学生饮用奶的检验项目尚未发现不合格项。后来,泰州市场监管局又对六个批次的库存产品进行抽样检测,结果一个星期后才能出来。

  兴化市教育局表示,下一阶段,将充分听取学校、学生、家长、社会的意见和建议,准确把握相关政策要求,加强工作调研,借鉴周边县市先进经验,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学生饮用奶生产、监管、推广的具体办法。

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