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19年03月04日 11: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快递配送从业青年是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关注他们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是适应青年群体分布、职业选择的深刻变化,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座谈交流中,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工作建议。

  一、扩大党和群团组织在快递企业的组织覆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贺盛瑜(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现在80后和90后是整个快递员的主力军,要培养其为国家服务的使命感,使之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殷 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江苏省泗洪县分公司归仁支局局长):建议各部门要关心帮助快递从业青年群体,在快递行业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陈 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原党委书记):快递小哥靠辛勤努力和智慧养活自己和家人,应该感到自豪。相信未来会有很多有利于快递行业发展的措施出台。

  王晓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神中学教师):快递小哥要发自内心热爱这个行业,这不仅是养家糊口的职业,更是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为人民服务,真的是值得尊重的。

  马海军(全国政协委员、青海马海军律师事务所主任):建议地方政府先行,推动在快递协会中设立工会组织,维护快递小哥权益,提高快递职业尊荣度。

  二、适应快递配送行业新型劳动关系和实际工作特点,完善劳动法规和政策,加强劳动督查

  李迎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员):建议建立全国性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行业标准体系,对快递从业青年的业务水平与职业素养、快递设备与设施、作业标准等加以规范。低价竞争将影响快递员的收入,建议统一快递服务标准和价格。规范加盟制企业的运营方式,加强总部对快递网点的管理与约束,包括健全各种安全制度、人事制度。

  谢德林(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快递行业解决了至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就业,国家要有一部分资金或政策支持这个行业。

  马全林(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将快递行业和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一方面打造三农平台,支持乡村生态产业和绿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为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刘文玲(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解决快递从业青年劳动保障等实际困难,促进安居乐业,保障快递物流配送行业健康发展。

  曹金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希望全社会关注快递小哥们的劳动保障、安全风险的降低和权益保护等问题,比如劳动合同签署是否规范、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帮助应对投诉等问题。

  朱 涛(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快递公司要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对快递从业青年进行人性化管理,对于恶劣天气或不可抗力造成的不及时服务,取消满意度的评价。

  三、加强物质保障和人文关怀,推动企业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完善业务培训、畅通晋升通道、改善工作条件

  何健忠(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泰兴市邮政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快递小哥”很辛苦,很多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要加强对“快递小哥”的就业指导和能力提升,在住房、婚育等方面给予帮助。

  柴闪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上海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大多数快递从业青年缺乏社会保障,很多没有住房公积金,建议扩大覆盖,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

  朱 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希望为“快递小哥”提供公益性的演出活动,满足精神需求,还可以编创展现这个行业的芭蕾舞剧目和作品。

  张淑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希望国家支持快递行业发展,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对“快递小哥”的保障水平,开展更多暖心工程。

  王 阳(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邮政系统、快递企业和有关部门要共同关注快递配送行业,形成齐抓共管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尽可能多地帮助“快递小哥”解决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方面的问题。

  程 静(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海东硬创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希望快递从业青年能够得到更多培训机会,提升他们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建议在一些全国性奖项,如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表彰方面向快递从业青年倾斜。

  四、改进行业基础设施,将快递配送等新业态纳入城市公共服务管理

  许礼进(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快递小哥”骑的三轮车、摩托车缺乏安全保障,可以根据专门用途做相应改造,并且要解决好他们最后一站车辆、货物的存放问题。

  席 文(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建议引导企业加大对新科技、新设备的投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降低快递从业青年的工作强度。将智能快递终端标准化建设纳入城市的规划中。政府部门建立综合用工招聘信息平台。

  马旭林(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建议重点解决快递员进小区难、进校园难、进写字楼和办公区难的问题。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居民小区建设快递员休息站,为他们免费提供休息、饮水等服务。

  五、加强正面宣传,选树行业典型,扩大组织覆盖,提升公众对从业青年的理解、尊重和认同,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社会融入

  贺盛瑜(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快递小哥”群体大部分来自农村,他们自尊心很强,工作中经常感到城乡差距和社会地位双重落差,心理的压力较大。建议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

  王义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快递小哥”群体的社会形象非常重要,除了消费者体验,还有社会公众的观感。建议加大对该群体的正面宣传力度,使之成为社会公德的直接弘扬者。

  其 实(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青联副主席):随着快递行业科技应用,已经出现了无人快递,要关注快递行业的过度智能化可能造成的再次就业分流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 正 杜沂蒙 实习生 杨宝光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邢天然】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