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结一:祖国统一大势滚滚向前 任何人阻挡不了

2019年03月05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刘结一:祖国统一大势滚滚向前 任何人阻挡不了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香港中评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的台海局势更加严峻复杂,对台工作的挑战也是增加了不少。请问主任,国台办今年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处理好两岸关系,推进对台工作?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两岸关系必将沿着这篇重要讲话指引的方向,坚定地向前迈进。

  刘结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几十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 的变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的今天,两岸交流合作越来越广泛,同胞交往越来越密切,同胞亲情越来越深厚,相互心灵越来越契合,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力量越来越强劲,两岸关系走近、走实、走顺、走好,祖国走向统一的大势越来越清晰。广大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认 识更加深入,我们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造福两岸同胞的能力越来越强大。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大道之行、民心所向,势不可当。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两岸关系必将克难前行,朝着祖国统一的方向迈进。

  刘结一: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这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照顾、关爱和体谅。一国是历史定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刘结一:两制是为了照顾台湾的现实情况,为了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在和平统一以后,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社会制度会得到充分的尊重,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会得到充分的保障。台湾同胞的心情会更舒畅,日子会更安宁,生活会更殷实,天地会更广阔,腰杆会更直,底气会更足。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我们愿与广大台湾同胞共同作出努力,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上,与台湾各政党、各界别代表人士开展民主协商,广泛深入探讨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制度性安排,推动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的进程。

  刘结一:我们将坚决地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台独”分子在岛内是极少数,他们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敌人,这些极少数人形形色色的分裂活动,危害台海和平,危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危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必须坚决阻止。反对“台独”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是为了维护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的共同利益。祖国统一的大势滚滚向前,任何人是阻挡不了的。

  刘结一:我们将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没有理由不融合发展、携手发展、共享发展。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 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去年底,我们推出了惠及台湾同胞的31条措施,深受广大台胞欢迎,也为广大台胞带来了 扎实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刘结一:我列举几个例子,去年共有2000多家台企获得了税收方面的优惠,100多家台企获得了专项政策支持,800多位台胞考取了热门专业执照,100多名台胞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祖国大陆来追梦、筑梦、圆梦。我们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台湾同胞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我们不会让台胞缺席、掉队,我们将团结广大台胞克服困难、排除障碍,尽早争取实现两岸应通尽通,构建两岸共同市场,让台湾同胞的发展天地更加广阔,内生动力更加充沛。

  刘结一:两岸同胞同根同种,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传家宝。我们要与台湾同胞一道,共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深化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广大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能也必然在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中实现。我们愿与广大台湾同胞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创两岸同胞美好的未来。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