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2个省份党政一把手立军令状 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如何

2019年03月07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扶贫办:打着扶贫旗号去敛财的 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3月7日电 脱贫攻坚工作有多重要?3月7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用“两个唯一”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中西部22个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这是十八大以来唯一一项由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立军令状的工作”。

  “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也是到目前为止党中央唯一一次对一项工作、一个领域进行专项巡视”。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怎样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怎样再给300个贫困县“摘帽”,怎样杜绝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刘永富一一作出解答。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制度:地方立军令状,中央专项巡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精准扶贫实施了六年,脱贫攻坚战打了三年,情况到底怎么样?情况如何?刘永富用这组数字予以回应:中国贫困人口6年间减少8000多万人,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832个贫困县2016年摘帽28个,2017年摘帽125个,2018年将要摘帽280个左右;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8万个,2018年底还剩2.6万个。

  在这样大规模的减贫速度下,质量如何保证?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中西部22个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这是十八大以来唯一一项由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立军令状的工作。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也是到目前为止党中央唯一一次对一项工作、一个领域进行专项巡视。

  “这两个唯一和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都表示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表示了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刘永富说。

  刘永富介绍,贫困县、贫困村的退出,就是绝对贫困人口数量的下降。中部地区要降到2%以下,西部地区降到3%以下。

  贫困户的脱贫,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到4000块钱左右,并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另外,贫困县的退出是由县里提出申请,市里初核,省里核查,核查完之后宣布,国家再去抽查,抽查不合格的要退回来。贫困户也是要村里提出、本人认可。

  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战还有两年,2020年底到现在还有20个月,任务很重。今年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四个方面,在全国进行一次摸底清理,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建档立卡,记在账上,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

  同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盯着这些地区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力度,还要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资料图:1月31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开展社区活动,4216户17670名易地扶贫搬迁民众欢聚一堂,同吃团圆饭,共迎幸福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贺俊怡 摄
资料图:1月31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开展社区活动,4216户17670名易地扶贫搬迁民众欢聚一堂,同吃团圆饭,共迎幸福年。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扶贫工作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如何出击防治?

  针对乱贴“扶贫”标签,个别扶贫干部优亲厚友,甚至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等问题,刘永富当日也给出了“治标治本”的方法。

  “我们对优亲厚友的、弄虚作假的、搞形象工程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已经重拳出击了,这几年查了不少案子,也处理了不少人。”刘永富说,“处理人、查案子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防治这些问题,要搞清楚他为什么能够优亲厚友,为什么能弄虚作假,为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过关?要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

  他提出,建档立卡系统是查出各种问题的依据。政府要对谁是贫困户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符合条件的进行建档立卡,对致贫原因是什么、谁来帮他、采取什么措施、帮得怎么样、是不是脱贫了、脱贫了以后怎么样,都要进行记录和跟踪,即使脱贫了也要跟踪。

  “如果搞弄虚作假,我们可以通过建档立卡系统和实地考察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如果是这么回事,就记一笔账,最后要处理的。所以,想搞弄虚作假就要掂量掂量了。”

  其次,刘永富表示,资金项目管理要公开公平公正。要按照脱贫攻坚的规划,按照当地产业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把项目找出来,项目资金到位后要经过论证予以选择,减少“猫腻”;到村、乡镇一级的项目资金的使用要公示和公告,要群众监督。

  刘永富强调,“我们要继续保持威慑力量,谁要想动扶贫这个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我们也要严肃处理,不能让他得好处。”

  当天,针对“脱贫攻坚是个筐,什么问题都在往里装”的现象,刘永富则回应,确实有些人打着扶贫的旗号办自己的事,甚至借机敛财,搞一些其他的事情,有些地方借机举债,这些情况要坚决进行纠正。“特别是打着扶贫的旗号去敛财、违法乱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扶贫工作怎么做?易地搬迁不能一搬了之

  2018年,中国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对扶贫工作有了很大的推进。刘永富对此表示,今年要全部完成易地搬迁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任务。搬迁并不等于脱贫,搬了有搬了的问题。他举例说,老百姓在山里上旱厕,搬到楼房里去了,不冲掉不行,他一冲一按,一毛钱、几分钱就没了,支出就比以前多了。

  “所以,生活习惯、思想观念,包括一些生活技能都在变。更主要的是搬到新房子后,收入从哪里来?生活怎么解决?这确实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都很重视。”

  往哪个地方搬,不能一搬了之。针对这一问题,刘永富提出两个方面的解决方案:首先,要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还要培训务工。比如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部往东部输送劳动力要多送贫困人口,尤其把易地搬迁群众作为重点;其次,要在当地留下一部分搞扶贫车间,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地打工。

  此外,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金融机构按基准利率累计放贷5500亿,现在已经按期还贷2600多亿;易地扶贫搬迁发放了1000多亿中长期贷款。但刘永富同时提出,要防止有些地方打着扶贫的旗号变相举债,还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