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环保”与“人人有责”:两位人大代表的环保心得

2019年03月09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大环保”与“人人有责”:两位人大代表的环保心得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大环保”与“人人有责”:两位人大代表的环保心得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刀志楠

  一见面,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大理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就让中新社记者看两样东西,一个是头顶的白族头饰,一个是手机里的一张照片。

洱海游船上给红嘴鸥喂食的游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进红 摄
洱海游船上给红嘴鸥喂食的游客。 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头饰上垂下的穗子代表下关风,艳丽的花饰是上关花,帽顶的洁白是苍山雪,弯弯的造型是洱海月。“我们大理白族把‘风花雪月’戴在头上,就是对大自然的敬畏。”

  至于手机中的照片,则是大理州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讲的是洱海保护——黑板上写着五个大字“保护母亲湖”。

  这正是她两会期间身体力行呼吁着的环保理念:中国的生态环境保卫战向纵深推进,还需要人人出力,从娃娃抓起。

  污染防治已被列为中国要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8年,中国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杨晓雪最欣喜的是,去年洱海全湖水质7个月Ⅱ类,5个月Ⅲ类,这是2015年以来首次实现7个月Ⅱ类水质的年份。

  几个数据可以说明背后的故事:洱海流域256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共设置了90个监测点位,杨晓雪和她的同事每个月都要对每个监测点开展至少一次采样分析,有时一个月的监测密度要增加到4次,每一个点位的监测项目从8项、13项、34项、61项到109项不等。

  “这就意味着,我们每个月要提供的洱海流域监测数据超过1600个。”杨晓雪说,政府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力度越来越大,她的工作量四五年之间提升了好几倍。“我们更忙了,也更累了,但是一想到我们的工作是洱海保护的重要组成,这些付出也是值得的。”

  不过,在杨晓雪看来,洱海要想“永葆健康”,环保一线“守土有责”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各个部门都要出力、每个人都要出力。“保护环境不要做‘小环保’,而要‘大环保’。”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国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仍然繁重。2019年,面对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的目标,中国政府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印象最为深刻,他所在的原山林场就经历了从荒山到青山、从负债到盈利的转变。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林业英雄”、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林业英雄”、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孙建博1996年来到原山时,原山林场几乎每天有十几起森林火警、火灾,森林资源面临着严重威胁,更要命的是,整个林场都濒于破产:126家债主轮番上门讨债,法院传票收到70多张,领不到工资的职工集体上访。

  “连饭都吃不上,谁还有心思造林护林?”于是,孙建博带领大家“以副养林”,筹建了纸箱厂、工具厂、酒厂、苗圃等,还开设山东首家森林主题公园。整个林场起死回生,森林覆盖率达到94.4%,固定资产已超10亿元人民币。

  然而,出生于1959年的孙建博3岁时就因病右腿致残,他的环保之路要比常人更为艰辛,但孙建博一直对中新社记者强调的却是:人人有责。

  “人人有责”恰是孙建博认为生态环境保护纵深行进的保障。“现在一些地区单位的等、靠、要的问题非常突出,等国家补贴、靠国家财政支持、要国家投入来养活自己,守着‘绿水青山’这个聚宝盆而不能进行生态经济建设,白白浪费了巨大的生态优势。”

  对此,孙建博提出,建议制定出台将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等机构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的更多支持政策。

  孙建博说,深入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除了顶层设计外,每个人的环保理念需要从“要我保护”转变为“我要保护”。“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贵在坚持,如果都能践行这样的理念,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