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委员”刘永好最在乎的两个身份

2019年03月12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饲料大王”“扶贫状元”“四川首富”“改革先锋”,面对众多的头衔与光环,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称,在他的心目中,最在乎的身份依然是民营企业家和“农民朋友的朋友”。刘永好至今已经担任了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已经是他第27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在27年的履职过程中,刘永好累计带来了170余个议案或提案,也推动了一些政策的落地。3月9日,刘永好又一次站在人民大会堂主发言台上,向政协全体会议作大会发言。这次,他再为农业建言: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运用现代科技服务农业,倡导绿色种养殖一体化,大力培养“绿领”新农民,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饲料大王”“扶贫状元”“四川首富”“改革先锋”,面对众多的头衔与光环,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称,在他的心目中,最在乎的身份依然是民营企业家和“农民朋友的朋友”。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两会人物)“老委员”刘永好最在乎的两个身份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老委员”刘永好最在乎的两个身份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饲料大王”“扶贫状元”“四川首富”“改革先锋”,面对众多的头衔与光环,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称,在他的心目中,最在乎的身份依然是民营企业家和“农民朋友的朋友”。

  “超长服役”的“老委员”

  刘永好至今已经担任了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已经是他第27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对于自己“超长服役”的老委员的身份,他淡然处之:“或许是因为我的年龄比较大一些,或许是因为我们创业比较早一些,或许是因为我们做得相对比较脚踏实地、比较稳一些。”

  在27年的履职过程中,刘永好累计带来了170余个议案或提案,也推动了一些政策的落地。“民生银行的成立、光彩扶贫事业的发展、‘非公经济36条’的落地、‘诚信宣言’的倡议……”提起这些年的履职收获,刘永好如数家珍,“我提出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主题的提案,后来还促成了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的一个文件。”

  面对收获,刘永好也更加珍惜每一次建言资政的机会。参加小组讨论和联组会时,刘永好总是积极发表看法,谈民营经济,谈金融创新,不时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记录其他委员的发言。“政协委员由来自各个行业的优秀分子组成,既是参政议政的平台,也是很好的交流学习的机会”,他告诉记者。

  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

  1993年,刘永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代表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并作了《私营企业有希望》的大会发言。刘永好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一个来自西部的农民企业家,在这样重要的场合谈论“私营经济”话题,“心情既激动又紧张”。“没想到我发言过程中多次被掌声打断,会后反响很大,还接受了外国记者团‘洋枪大炮’的采访”。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他还记忆犹新。

  2018年12月18日,同样在人民大会堂,刘永好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获得“改革先锋”称号。“20多年间,我已经从一个中青年步入了老年,我们的国家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变得更自信和有底气”,提起在人民大会堂领奖的感受,刘永好如是感叹。

  “26年前民营经济的希望,在于它的活力、机制以及运营模式作为中国经济的有益补充;在新的格局下,民营企业的地位、作用更加彰显,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是新的希望所在”,刘永好受访时语调十分肯定。

  “农民朋友的朋友”

  “作为主要从事农业和食品起步的企业家,有人说我是农民的代言人,也有人说我是新农民的代表,‘农民朋友的朋友’确实是我很在乎的身份,”刘永好坦言。

  “我们30多年一直在‘三农’领域耕耘发展,总是把集团的发展和农业结合起来。例如,最近推进的精准扶贫,培养新型农民和乡村技术人员等”,他举例说。新网银行也是刘永好为农民朋友解决难题的一个示例。刘永好说,新网银行专注于为那些从来没有贷过款的家庭农场主和农民提供无担保的、线上的普惠融资服务,目前已累计向逾2600万人提供金融服务,累计贷款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农民朋友们只需要拿起手机,拍照,确认身份,进行简单的几步操作就可以得到贷款。”

  作为政协委员,刘永好带来的提案多与“三农”有关。

  今年3月9日,刘永好又一次站在人民大会堂主发言台上,向政协全体会议作大会发言。

  这次,他再为农业建言: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运用现代科技服务农业,倡导绿色种养殖一体化,大力培养“绿领”新农民,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完)

【编辑:李雨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