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干部状态新观察:政绩观不错位 踏实干才到位

2019年03月22日 11: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政绩观不错位 踏实干才到位(干部状态新观察·基层减负进行时)

  本报记者 丁志军 付文 张文 杨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聚焦“四个着力”,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其中,首先强调的就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形式主义劳民伤财,加重基层负担,记者就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展开调研,倾听基层干部的心声。

  ——编 者

  几块石头

  -案例:

  耗资10万立村碑

  发展产业却没钱

  -解法:完善问责机制,加强离任审计

  “花了10多万元,就换来几块大石头;说是要立村碑、做文化墙,可发展产业的启动资金,却拿不出来。”西南某县扶贫干部张畅(化名)告诉记者,临近脱贫考核节点,部分扶贫干部“做亮点”“过关”的急功近利思想在基层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我们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企业,可以合作建示范基地,想申请使用单位帮扶资金,结果却被‘婉拒’,说是资金要拿来做村庄文化建设。”起初,张畅觉得加强村庄文化建设并无不妥,可后来发现,所谓的文化建设,不过是耗资十几万元从外地买回来几块大石头立村碑。

  “从实际情况来看,当下产业发展远比立村碑更重要。”张畅认为,脱贫攻坚项目落地后,大多数村组都已经实现脱贫,接下来扶贫资金花到哪虽然不至于影响到脱贫任务,但会影响到未来稳定脱贫,这些资金的使用依然需要加强监管。

  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就抓落实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云南玉溪市通海县委组织部部长陈雪峰说,“防止政绩观错位,干部考核既要看显绩,也要看潜绩;既要看完成指标的情况,又要重视群众满意度。”

  当下工作任务重,不少基层干部将大多数精力放在了上级布置的相关工作,特别是有考核指标或者有资金支持的工作。张畅说,“有的干部热衷追求任期内能够干成的事情,对于前任留下的资源则不怎么珍惜,对给下任留下什么也不怎么考虑。”据介绍,有个地方前任领导为了发展旅游,耗费上千万修建了环山路,如今换了新领导,旅游节停办,道路维护减少,路面已经坑坑洼洼了。张畅反映,有时候村里好不容易招来的项目,上级一听说要三年后才能见到效益,立马没了积极性。

  “‘谁的事情谁去办’‘不在我任期不关我事’,这种观点实际上就是不担当、懒政怠政。”云南昆明市官渡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魏东认为,“落实《通知》要求,应该完善问责机制,加强离任审计,防止‘拍脑袋’决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非要处分多少干部,但通报一定要指名道姓,发挥警示作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新光表示。

  一笔资金

  -案例:

  为搞“标准化”迎检

  挪用资金被查处

  -解法:深挖思想根源,强化决策监管

  一则标准化建设检查的通知,让时任四川雅安芦山县文广新局局长陈中献犯了愁:“单位大楼前面连LED显示屏都没有,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也陈旧落后……单位形象不好,怕是很难通过执法大队标准化建设检查。”怎么办?他和局里相关负责人一商量,打起了农村建设资金的主意。

  陈中献等人找来“农村广播村村响”项目的施工方商议,用虚列广播设备套取的资金,直接抵扣购买LED显示屏、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的费用。于是,芦山县文广新局虚列了250根电杆及87套材料,折合人民币13.05万元,并“完善”了相关手续。由于虚列资金大于后续提供的“装点门面”的设备资金,还造成了6.65万元项目资金的流失。

  “要保证每一笔财政经费都用到关键处,严禁各种‘政绩工程’。”四川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个别单位领导注重‘政绩工程’,是因为他们认为经过单位班子的集体决策,只要项目资金没有进个人腰包、没有向实施方索要红包礼金就没有问题,这种认识完全是错误的。”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17条明确规定:“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陈中献等三人因虚列项目,套取挪用涉农项目资金问题,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这起案例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党性不纯、急功近利的问题。”四川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对照中办近日印发的《通知》,对于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必须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式上找根源、抓整改,同时严肃问责,警示领导干部摒弃扭曲的政绩观。

  据了解,为了整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四川省实行目标绩效管理制度,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整治纳入部门绩效管理有关指标,并实行日常监管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全程跟踪问效的动态监管,同时强化项目决策、审批和实施管理,确保政府公共投资能够真正用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一项禁令

  -案例:

  搬迁新房“一刀切”

  华而不实添烦恼

  -解法:广泛征集民意,考核更重实绩

  “你们怎么又加盖,赶紧停了!”下乡时,看到贫困户老张家里又在施工,西北某县以工代赈办主任李强(化名)连忙劝说。

  按照当地易地搬迁政策,老张一家建起了总面积75平方米的新房,含卧室、客厅和厨房,都是政府出资。“新家很好,可是没地方做饭,就在院子里支了口锅,这几天下雨,我就再搭一个厨房。”面对县里来的干部指责,老张连忙解释。

  “谁说没有厨房,这一间不就是吗?”指着一间6平方米左右的厢房,李强说。

  “那么新的房子,咋能烟熏火燎!”老张的妻子忍不住插话。

  原来,当地贫困户易地搬迁安置政策标准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可采取自建、统建、联建、购买商品房等方式,实际中自建数量最多。自2016年至今,当地已经设立40个易地搬迁安置点。

  “我儿子马上要娶媳妇儿了,这么小的房子,连媒婆都嫌弃。”老张说。

  “政策明文规定,严防贫困户举债建房;借款5万元以上盖房子的,不算脱贫。上边来的考核组一看面积超标,直接说我们把关不严。”李强告诉记者,为了验收通过,他们不得不“严防死守”,一律禁止贫困户新建厨房。“说到底,还是政策设计有问题,不顾贫困户千差万别的实际情形搞‘一刀切’。最后出了问题,还是我们‘背锅’。”

  李强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在西北某村调研时,村干部张刚告诉记者,该村产业扶贫过程中,只等着听上级领导思路,导致产业没有找准。村里将所有庄稼地改种成梨树,后来领导换了、政策变了,大部分树被砍掉。他说,这种情况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部分领导拍脑袋决策,一不认真实地调研、二不征求群众意见,一说搞产业就一哄而上,同质化严重导致产品销售困难,最终吃亏的还是老百姓。

  西北某省农业大学一位学者认为,产业扶贫是推动贫困地区长久脱贫的根本之计,各级部门要静下心来研究规划、耐下心来服务协调。要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对照《通知》要求,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让基层干部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堆欠账

  -案例:

  为赶进度变了味

  超规举债修公路

  -解法:项目宁可停下来,也要先把欠账还上

  今年春节,苗志刚没敢回家,在外面躲债。

  “我不敢面对之前的亲戚朋友,我把他们的积蓄借来给当地修路,但快5年了,钱还要不回来。”谈起讨债经历,苗志刚满腹心酸。

  讨债的难受,欠债的更难受。“我们也想还款,但确实没有钱。当时上级要求必须按期完成,个别旗县领导因为完不成任务,还被调整岗位,许多旗县只好硬着头皮加快进度。”一名亲历这项任务的旗县领导告诉记者。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区工作会议上提出,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十个全覆盖”包括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据介绍,在地方推进过程中,试点的成功让个别领导干部产生了加快工作进度的想法。一些基层干部为了应对上级检查,想方设法往前赶。

  “‘十个全覆盖’肯定是好事,是惠民工程,但一味求快,好事就变味了!各地项目一窝蜂上马,冲击了市场秩序。”当地一位施工企业负责人介绍,“原材料价格、工钱一时间大幅上涨,原材料紧俏,工人也雇不着。”

  有的地方盲目追求工程进度,不仅欠下了债务,还给基层干部带来超负荷压力。“那时候,十几万干部常年驻守在农村,确实很辛苦。”一位乡党委书记说。也有基层干部反映:“这几年为还清欠债,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很多好项目不得不停下来,等还清了债务再继续推动。”

  为处理好超常规建设带来的后遗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要求彻底摸清底数,确保按时支付工程款项。据介绍,目前正督促各级政府拿出兑付时间表和方案,同时防止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巩固好建设成果;为防止工程质量问题和腐败问题,责成审计部门和纪委监委联合办公。

  “中办印发《通知》,给我们提出明确要求,也让我们清醒了头脑。为完成兑付,我们勒紧腰带过日子,项目宁可停下来,也要先把欠账还上!”某县一位负责人说。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