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他将灿烂的人生定格在抓捕现场 追记贵阳市牺牲民警马金涛

2019年04月03日 09: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他将灿烂的人生定格在抓捕现场  追记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因公牺牲民警马金涛

  编者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在网络上频频刷屏的话,在清明时节格外让人动容。负重前行的人群里,就有政法干警。和平年代,政法干警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用热血和忠诚捍卫着国家安宁、人民幸福。

  又是一年清明节,让我们再一次深切缅怀政法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 本报记者 王家梁 本报实习生 黄河

  30岁,本是意气风发、大有作为的黄金时光;本是携手伴侣、共筑家园的幸福时光;本是孝敬父母、陪伴儿女的温馨时光。然而,年仅30岁的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却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抓捕现场——

  2018年12月20日,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时,马金涛被犯罪嫌疑人用弩箭刺中心脏,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和亲人。

  马金涛英勇牺牲后,公安部、国家禁毒办分别发唁电表示沉痛哀悼。贵州省公安厅、贵阳市公安局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家属,并成立治丧小组。12月20日至24日,10万余市民自发到殡仪馆吊唁,他们中有马金涛生前的战友,有曾经得到他帮助的辖区群众,更多的是与他素昧平生的市民。

  贵州省委追授马金涛“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总工会追授马金涛“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追授马金涛“贵州省五四青年奖章”。

  难忘抓捕瞬间

  2018年12月20日17时,马金涛所在的贵筑派出所获得一条涉毒案件线索。原本已经请假陪妻子去医院的马金涛主动请缨参战。

  “老婆,刚刚兄弟们发现了3个涉毒嫌疑人。你先去医院看肠胃炎,我忙完就来。”给妻子发出这条微信后,马金涛即刻赶往栖霞小区,参与抓捕。他没有想到,这条微信竟成夫妻二人的最后告别。

  当天17时40分,犯罪嫌疑人打开房门,负责蹲守的马金涛立即上前实施抓捕。猝不及防,嫌疑人从腰间拔出弩箭狠狠刺向马金涛的心脏位置,鲜血瞬间浸透了马金涛的衣服。剧痛来袭,马金涛仍紧紧拽住嫌疑人的衣服,直到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倒在血泊中……

  “小马哥,别睡,坚持住。”赶到现场的同事,将马金涛紧急送往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尽管进行了心肺复苏、大量强心药等一系列对症处理,36分钟争分夺秒的抢救仍未能挽回马金涛年轻的生命。

  案情发生后,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一级勤务,全城封控,循线追踪,重点布控,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12月21日凌晨2时25分,专案组民警将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12月29日,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杀害民警马金涛的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小马哥”太拼了

  “一直叫他不要太拼,就是不听。”贵筑派出所所长陈治平哽咽着说,2017年8月,马金涛在入户走访时得知,村里吴盛钊老人的儿子患有间歇性幻想被迫害综合症和抑郁症,正持利刃在家中挥舞。马金涛立即将情况上报所领导,并迅速赶往老人家中,冒着被刺伤的威胁,奋力夺下患者手中利刃,避免了一场意外伤害的发生。

  陈治平没想到就是因为“太拼”,那个肯学肯干、兢兢业业、乐于助人的阳光小伙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2013年9月,非公安院校毕业的马金涛走进警营。为了尽快熟悉业务知识,在认真研读法律条文和警察业务指导方面书籍的同时,常虚心请教怎么询问嫌疑人、接处警的时候如何与老百姓交流等业务问题。对于粗心导致的办案带错卷宗、记不住法律条款等问题,马金涛也会总结错误、虚心改正。

  “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马金涛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职业警察的转变。

  马金涛牺牲前不久,贵筑派出所参与侦办了一起赌博案件,需要做50名涉赌人员的笔录材料。才值完一天班的马金涛主动承担了25名涉赌人员的笔录工作。

  2018年,马金涛全程参与花溪区某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他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单位,处早处小处快,避免了矛盾扩大升级,守住了零事故的底线。

  在一次整理卷宗时,马金涛发现了一桩被搁置8年的未结案,当事人因为一时的口角,导致发生肢体接触。马金涛主动联系外出务工的当事人。在他的努力调解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小马哥’的一身硬本领是经过他的苦苦磨炼得来的,但他都手把手地教给了我。没有他的传帮带,我的业务水平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提升。”贵筑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皮召辉说,“‘小马哥’总叮嘱我,基层民警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但他忘了,他自己也需要保护。”

  马金涛的名字32次出现在贵筑派出所的官方微博里,他参与办理的各类案件100多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多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多起。

  “他是个好警察”

  “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这是马金涛常对辖区群众说的一句话。为了履行自己的承诺,他的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

  “小马警官,你说好有事随时打电话,现在却关机了。”在马金涛的灵堂前,贵筑社区洛平村70多岁的熊国芳老人伤心不已。

  咨询十多个部门、查找土地原始资料、走访数十户村民,帮助辖区八旬老人拿到征地拆迁款;深夜得知村民遭受水灾,立即前往,待村民全转移至安全地带,他的全身衣裤鞋袜早已湿透;得知辖区智障女孩遭遇亲人遗弃,迅速前往并进行妥善安置……河南小伙马金涛以一字一句学习贵阳话打破沟通障碍为切入点,认真对待群众的芝麻事、寻常事、突发事。“靠得住”“信得过”,是辖区居民给小马警官的标签。此后,这样的标签又多了一个,那就是“忘不掉”……

  马金涛对辖区群众有求必应,对妻子的请求却断然拒绝。

  妻子刘丽为了照顾刚出生的女儿,辞去教师工作来到贵阳。她希望马金涛能在辖区为自己谋份代课老师的工作。马金涛断然拒绝:“我的工作是为辖区群众服务,而不是为家人提供便利。”

  马金涛担任法制副校长的花溪区第三小学正缺少代课老师。校长得知马金涛家中情况后,主动提出邀请刘丽从事代课老师工作。对此,马金涛亦是断然拒绝。

  “小马警官做人做事,都对得起他这身警服,他是个好警察。”辖区群众经常念叨着。

  只是,这样的称赞,“小马警官”再也听不见了……

  马金涛已经牺牲3月有余,年迈的母亲仍常坐在经营的羊肉粉馆门口,望着贵筑派出所的方向。尽管她再也听不到那句:“妈,帮我煮碗面吧。刚执行完任务,饿得慌。”

  “就算他不这样做,他的战友也会如此。因为他穿了这身警服。”马金涛的父亲用朴实的话语说,“听儿子生前的战友说,每年都有很多人民警察牺牲。我儿子只是其中普通的一位,实在不愿给大家添麻烦。”虽如是说,难掩丧子之痛的老人,每天都会听几遍贵州一对教师夫妇为马金涛创作的歌曲《为你点亮》。

  “我总感觉,我老公并没有离开。”马金涛去世后,妻子刘丽不止一次梦到丈夫。她总对自己说,老公因为工作忙,经常以所为家。这次,只是不回家的时间比较长……

  在马金涛去世的时候,女儿妞妞刚满1岁,现在已经能够清楚叫“爸爸”了。

  可惜,爸爸再也听不到妞妞的呼唤了。还没有意识到父亲已经牺牲的她,常嚷着找爸爸。每当这时妈妈总会对她说,爸爸就是天上最亮的那颗星,“他在守望着我们,更在用另一种方式守护着他曾为之负重前行的一方岁月静好”。

  记者手记

  “三十而立了,谢谢这个团结友爱的家庭给我的关心支持!希望自己不负工作责任,不负家庭责任!”这句话是马金涛在派出所度过自己30岁生日时在微信朋友圈发的。

  第一点他做到了,但第二点,他食言了。

  马金涛牺牲后,不仅有10万余市民自发到殡仪馆吊唁,一些群众自发在互联网上发起了“向英雄致敬,为民警马金涛点亮蜡烛”的悼念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参与“点亮蜡烛”活动的人数高达41万多人。

  “小马哥,一路走好!”马金涛的遗体被送往火化场的200米路上,大家用人墙为英雄做最后的守护。

  纵使时间匆匆,但人们永远不会将他遗忘,马金涛的相关视频点击率一直居高不下,歌曲《为你点亮》的传唱力度有增无减,全体市民的朋友圈永远为马金涛留有一席之地。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