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升“天花板”、幸福感缺失……基层如何施治? 

2019年04月13日 09:31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上升“天花板”,幸福感缺失,基层如何施治? 

  编者按

  当下,中央有关基层减负和基层治理改革的精神正在落地。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如何?有哪些破解之道和创新亮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基层负担问题有何好转?哪些方面依然如故,需要持续发力诊治?针对此,《半月谈》编辑部近期启动新一轮大规模调研,策划刊发《2019:施治基层十大痛点》,以期反映基层减负最新动向,发现基层减负成功经验,探寻基层治理改革良策,助推中央政策精神切实落地基层。

  痛点九:施治上升“天花板”,变“听广播”为“看直播”

  本地出身的基层干部干得再好也不易擢升;外来选调生缺少归属感,一门心思想“考出去”“调出去”;大量事业编制干部为身份焦虑所困,人到中年便已看出“前途无亮”……基层干部头顶的上升“天花板”到底该如何打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少来建议,健全基层干部激励保障体系,扭转基层干部任用“唯学历、唯年龄”倾向,填平事业编制与行政编制地位待遇鸿沟。

  江西省宜春市芳溪镇党委书记黄佳锋结合自己多年一线工作经验提出,基层干部选拔任用应当以一定年限的乡镇工作经历为重要标准,让乡镇成为党员干部成长的摇篮。毕竟,学历高并不代表工作能力强,乡镇工作的关键在于执行力。

  选人用人注重基层,向一线倾斜,当前多地正释放出这样的信号。近期,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引导干部人才向基层流动,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倾斜。从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调任县(市、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的年龄条件,经批准可放宽至45周岁。同时畅通基层干部交流渠道,改进市、县直单位选调基层干部方式,对在基层工作时间较长、实绩特别突出的,经批准可适当放宽调动条件。

  2016年9月至今,云南省委接连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意见》等文件,省委组织部创新一线干部考察方法,重点到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地区考察,对党政正职列出问题清单、实绩清单,树起鲜明的选人用人风向标。

  统计显示,仅今年初至今,云南全省就提拔使用了600多名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因一张照片走红全国的“白发书记”李忠凯就是其中之一。

  在福建宁德,坚持一线蹲点考察任用干部。组织部门把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第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考场”。近年来,宁德共组建359个考察组,对承担514个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干部全面进行一线考察,干部日常工作状态和业绩全都呈现在组织部门的“眼皮底下”。

  宁德市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说:“这使干部考察变‘听广播’为‘看直播’,确保全方位、零距离为干部‘写实画像’,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蹲点调研是宁德深化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创新干部日常考核的配套举措。调研组到一个部门或地方,一蹲就是几周,访谈一两百人。宁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正宇介绍,宁德市委运用蹲点调研成果,提拔市管干部57名。

  宁德市人社局的蓝志旭去年底从副调研员提拔为副局长。此前,他在办公室主任岗位上工作近15年,看着与自己同资历的人几年前转任领导职务,心里也有些情绪。去年组织部门前来蹲点调研,不久后他就被提拔为副局长,这让他既意外又感慨:“新考察方式让长年踏实工作的‘老黄牛’也有了奔头。”

  围绕长期困扰村干部的身份认同问题,辽宁省逐步落实“工作有待遇、干好有发展”的激励机制,明确乡镇换届时每个县区至少要有1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村干部提供一条上升通道。

  在基层,各级领导职位、干部职数毕竟有限。基于此,破解基层干部上层“天花板”问题,一方面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从基层大力选拔新时代的好干部;另一方面,还要切实落实中央最近出台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拓展职级晋升空间,坚持向基层倾斜,促进基层公务员立足本职安心工作。

  基层干部期盼,执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根据所任职级兑现相应的工资标准,享受相应职务层次的住房、医疗、交通补贴、社会保险等待遇。

  有能力才能有权力,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多地改进基层干部培训,为其充电赋能。

  青海省着眼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精心设置培训专题,创新培训方式。每期培训专题立足基层干部岗位职责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苏州农村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开展精准化培训。参加专题培训班的学员普遍反映,缓解了“本领恐慌”,为未来事业发展扩展了空间。

  痛点十:施治幸福感缺失,待遇、荣誉和休假多管齐下

  基层干部工资待遇偏低,生活压力大;加班工作,“5+2”“白加黑”“取消节假日”成为常态。很多基层干部未老先衰,满脸沧桑,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长期承受超负荷压力而又缺乏温暖的关爱,让他们身心疲惫。有的自嘲,自己的幸福指数甚至还不如其帮扶的贫困户。

  湖北省随州广水市十里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认为,在对基层干部严管的同时,也应把厚爱落到实处,强化待遇保障,让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有节奏、有热情、有幸福感。

  提升基层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当下各地在行动。

  浙江省宁波市探索实行等级绩效薪酬制度,专职社区工作者年平均工资提高了至少1.6万元。

  山东省临沂市针对县、乡干部收入待遇差距较大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乡镇干部工资“乡征县管、统一标准”,确保乡镇干部工资与县区同等标准;严格落实乡镇岗位补贴政策,重点向长期在艰苦偏远乡镇工作的干部职工倾斜;对因年龄、身体、家庭等原因不适宜继续在乡镇工作的,妥善做好进城安置。

  对于不是“行政干部”、待遇标准偏低而又工作任务重要的农村干部,临沂市也特别给予了关怀。该市出台了《村干部补贴报酬管理办法》《村干部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试行)》,全市2.7万余名农村干部受益。目前,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年平均报酬达到2.88万元。对于连续任职6年、累计任职9年的村主职干部,综合担任职务和任职年限,按照每人每月120元~36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所需资金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

  发挥荣誉的精神激励作用,也是提升干部幸福感的重要发力点。今年2月14日,武汉市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公开表彰了2018年度完成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9名局级领导干部和100名处级以下干部,分别授予2018年度武汉市“最佳领导干部”和“百佳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

  多位受表彰的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这次表彰对自己是一个巨大的激励与鼓舞,让自己收获了幸福感、增强了获得感。

  改善工作生活环境,也是幸福感的有效添加剂。贵州省清镇市2018年9月启动了乡镇机关“七小工程”基础设施规范建设工作,保障乡镇干部工作期间住得下来、沉得下去。不仅要建乡镇干部临时宿舍,而且在各乡镇住宿点统筹推进小党建活动中心、小食堂、小卫生间、小淋浴室、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小活动广场“七小工程”建设。

  乡镇干部职工住宿点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可望让乡镇阵地成为“环境舒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工作顺心、文娱开心”的温馨之家,逐步提升干部职工扎根基层的意识,增强基层干部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关心关怀基层干部,还要主动给他们按下‘暂停键’。”河北省一位乡长建议:要以制度确保工作安排合理,避免“刚布置就要账”或者“下班时间布置,刚上班就要账”的工作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在人员配置向基层倾斜的同时,倾情关爱勤政者、实干者,避免“忙者愈忙,闲者愈闲”;减少不必要的工作排名,给乡镇干部松下“紧箍咒”;上级科学安排督促检查,让乡镇干部休假制度真正能落实到位。

  采访中,河北省一位主管扶贫的乡镇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开始我不相信干部能患抑郁症,后来领导安排的工作太密集,完不成,几个打击之后真的会抑郁。自己生活时间被工作占用了大部分,陪伴家人孩子的时间很少。”

  他建议,要把休息时间还给基层干部,让他们有时间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多陪陪家人。

  “一个长年累月没日没夜加班,无暇尽人子女、无暇尽人父母、无暇尽人夫、尽人妻责任的人,如何能够承担起社会的管理责任?这样的人对身边的亲人的需求都不了解,他又如何了解万千家庭的日常需求?如何懂得解决群众每日的‘小事’?”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严华说。

  严华认为,要让正常的工作秩序取代过度加班,让有担当、有能力、做人实、做事实的党员干部有展现的平台,让平庸的人让出位子。“只有这样,我们的干部队伍才会朝气蓬勃,工作效率才会提高,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目前,解决基层干部的休假、加班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重视。2018年7月,上海市委发文,要求认真落实带薪休假、疗休养、年度体检等制度,推动干部心情舒畅地工作。同月,山东省委发文要求,认真执行国家工时制度,不能调休的给予加班误餐补助。贵州省的相关政策规定更细致:每应休未休1天,按照本人应休年休假当年日工资收入的200%支付。

  在河北省任县,县里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执行年休假制度,对干部节假日值班或加班的及时安排调休。“这是县里切实把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作为一项大事要事来抓的重要举措,让我们倍感欢欣鼓舞!”任县任城镇党委书记杨现军说。

  半月谈记者多地调研发现,虽然有些地方出台政策文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休假制度,统筹安排干部休假”,但是基层在工作任务重、急,人员不足的现状下,休假制度普遍执行得不好。一些本当可以休假的基层干部心怀忐忑,不敢向领导提休假。

  受访基层干部建议,进一步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对执行休假制度的监督,除了自己依法休假,还应落实好监督检查其他干部职工依法休假的责任。这样一来,大家都可精神抖擞地工作,和谐幸福地生活。

  关于基层治理

  你还有哪些所思所感呢?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