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问题“咬”得准 整改“盯”得紧

2019年04月16日 01: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问题“咬”得准 整改“盯”得紧
  

  图为湖北省兴山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对宜昌市委扶贫专项巡察移交的信访件及问题线索进村入户核查。万晶晶 摄

  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督查整改解决问题,通报问责曝光问题。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找出病灶;区分共性、个性问题,以不同形式督促整改;抓住问题线索,查实追责,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湖北省宜昌市依托“巡察+督查+问责”,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专项巡察找病灶

  “枝江市安福寺镇刘家冲村村民刘安,应被纳入低保对象但未纳入,村民刘祖义应该退出低保但未退出。”“963888”,这个24小时扶贫领域违纪专项举报电话开通以后,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先后接到类似举报50余起。

  举报电话如此之多,引起了宜昌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深刻思考。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具体部署。“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集中兵力、尽锐出战,坚决啃下精准脱贫‘硬骨头’。”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提出明确要求。宜昌市委迅速行动,在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中,派出市委第四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选取8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开展扶贫专项巡察。

  巡察组在枝江市董市镇巡察中发现,新周场村虽有扶贫项目施工合同,但招投标资料缺失。于是,巡察组工作人员找来施工人员了解有关情况。通过谈话得知,这一项目并没有经过招投标,施工方正是新周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永忠的儿子。后经核实,巡察组发现周永忠存在优亲厚友、不按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的行为。

  和周永忠一样,远安县洋坪镇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自林伪造工程项目套取脱贫攻坚补助资金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被巡察组一一揪出。在为期4个月的专项巡察中,巡察组“盯”住“奶酪”不眨眼,专项巡察找病灶,先后与干部座谈560人次,查阅相关资料3900余份,实地查看项目和走访贫困户400余次,接到各类信访举报115次,发现问题158个。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组认真归纳,深究根源,剑指“四个意识”不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从严监管不力等三大类,以及传导压力不实、扶贫项目推进缓慢、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等10个小类突出问题。

  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当阳、远安、兴山等7个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重点查找基层党委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此次巡察共发现县(市、区)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县(市、区)直部门推动脱贫攻坚主动作为不够等问题118个、移交问题线索22件。

  紧盯销号督整改

  连日来,湖北省秭归县纪委监委对全县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整改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1778条,督促逐一整改销号,对146条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再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只是工作手段,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宜昌市纪委监委“咬”住问题不放松,从民政、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52人组建13个督查组,按季度深入县(市、区)、乡镇、村开展监督检查,紧扣“面上问题、重点问题、薄弱环节”督促相关地方或单位精准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现问题全面销号。

  督促检查是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的重要手段。督查组均采取突击式检查等方式,不事先打招呼,不让基层陪同和接待,直插现场去看、去访。“这样既能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也能减轻基层负担,让文来文往的假整改无所遁形。”被抽调参加督查工作的宜昌市教育局副局长朱昌林说。

  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在督查组的“火眼金睛”下,一个个原形毕露。去年,该市共开展5轮督查,共发现问题435个,督促规范整改385个。湖北省委巡视反馈的14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推进整改的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把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区分开来,坚持个性问题逐一解决,共性问题统一整改。对涉及党员干部贪污、侵占、挪用扶贫资金等个性问题,坚持一个线索一个线索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核,查深查透、一查到底。通过督查,共移交问题线索54件,处理48人。

  针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的共性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安排表》,围绕“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乡镇党委在村级治理中的职责、问题及建议”、“基层站所违纪违法案例分析”以及“村(社区)纪检委员的职责、问题及建议”等知纪、明责、促履职主题进行课程设计。

  仅3月一个月时间,在有扶贫任务的10个县(市、区),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对乡镇(街道)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基层站所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培训覆盖1.8万多名基层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干,我们心里比以前有数多了。”秭归县沙镇溪镇马家山村党支部书记马志国在听了该县纪委常委董胜的廉政党课后如是说。

  铁腕执纪严追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问题线索最大的“尊重”就是查实追责。宜昌市纪委监委将湖北省纪委监委转办的、宜昌市委第一轮扶贫专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线索、信访受理和清仓“大起底”的重点问题线索,建立专管台账,采取发函交办、召开视频会集中交办等形式进行挂牌督办。“宜都市4条、枝江市4条、点军区3条、秭归县2条……”在市纪委监委召开的视频交办会议上,8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就“当面锣对面鼓”接到了30条重要线索。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对5个贫困县实行班子成员挂点督办,对扶贫领域“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铁腕执纪,严肃处理,坚持“一案双查”、一查到底,倒逼责任落实。接到重要问题线索后,8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对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伸黑手”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严查快办;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委和有关单位部门,严肃问责。

  宜昌市纪委监委根据专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对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的市政协原秘书长、市扶贫办原主任谭卫国,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1月至3月,宜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61个,问责处理9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移送司法4人。

  “在这些典型案例中,有的工作作风漂浮、履行工作职责不力;有的伪造虚假项目资料,套取扶贫专项资金;有的审核把关走形式、走过场,导致扶贫资金被侵占,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效,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这是今年1月25日宜昌市纪委下发的第1期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中的内容。

  像这样的通报,今年以来,宜昌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已下发6期,通报典型案例22个、涉及人员33名。该市纪委监委网站“监督曝光”栏目对通报部分内容予以同步刊载。通过边查边处边曝光的方式,以扶贫领域的每一个违纪问题释放“动扶贫‘奶酪’必严惩”的强烈信号,确保民生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本报通讯员 唐强 刘帅锋 蒋崇军)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