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不怕路远,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

2019年04月18日 09: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时政新闻眼】习近平:不怕路远,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

  不怕路远,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也要看到真贫。只有看到中国贫困的真实状况,我们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

  ——习近平

  4月15日,习近平的身影出现在山城重庆。在他的行程中,一个细节引起了《时政新闻眼》的注意。

△通往华溪村贫困户谭登周家的石阶狭窄陡峭。

  习近平到访时,村里刚刚下过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泥土味道。贫困户老谭夫妇的老房子在半山腰。《时政新闻眼》数了一下,从公路边到正房前,共有111级台阶。这些台阶随地势而建,从“之”字型蜿蜒变化为一路陡坡。总书记拾级而上,来到房前。两位老人因体弱多病,在檐下相迎。

△最远处的房子便是总书记探访的老谭家。

  这一幕,似曾相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步履匆匆,千里迢迢,访贫问苦的足迹遍布全国。无论严寒、酷暑、雨雪、风沙,无论险峻、泥泞、颠簸、崎岖,多远多难的路也挡不住他“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决心。

  河北 骆驼湾村

  2012年岁末,习近平冒着零下十余度的严寒,顶风踏雪前往河北省阜平县,专门了解当地的真实贫困状态。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骆驼湾村平均海拔1512米,村里608口人中,428人为贫困人口。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骆驼湾村,当时年人均收入仅有950元,远低于2300元的贫困线标准。

  总书记走进村民唐宗秀家,“种了几亩地、粮食够吃不够吃、养猪了没有”,他关切地询问,和老人家亲切地拉起家常。唐家门外的小路用石头铺砌而成,走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她特意搀扶着送总书记走出门外,“我叫他慢着点,他也叫我慢着点,说路不好走。”

△骆驼湾村的小路多用石头铺砌而成,坑坑洼洼,凹凸不平。

  甘肃 布楞沟村

  甘肃中部地区自然条件恶劣,清光绪四年,陕甘总督左宗棠率军途经甘肃,不禁感叹“陇中瘠苦甲于天下”。

  △“在这样一个极度贫瘠的地方,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1982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官员考察甘肃后这样评价。

  △前往布楞沟村的路曲折险峻,非常颠簸。

  山大沟深,道路陡峭,黄沙漫天。2013年2月,习近平绕过九曲十八弯,来到海拔近2000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布楞沟村的土路

  湖南 十八洞村

  2013年深秋,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沿着长满青苔的崎岖小路,总书记走进苗族贫困村民施齐文的家。

△群山环绕的十八洞村

△潮湿的气候给村里的石阶披上了一层湿滑的青苔。

  简陋的苗寨狭窄拥挤,木质地面凹凸不平,谷仓、床铺、灶房、猪圈,习近平一一察看。施齐文的老伴石爬专大娘怕总书记绊倒,拽着他的手,紧紧跟随。正是在与十八洞村村民的一场座谈中,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

  内蒙古 阿尔山

  2014年农历春节前夕,内蒙古大草原千里冰封。习近平顶风踏雪,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

△隆冬时节的阿尔山

  阿尔山市地处林区,当时正处于禁伐后艰难的产业转型时期。习近平沿着棚户区雪后湿滑的道路,前往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看望慰问。

△化雪成冰,郭永财家门外的道路湿滑泥泞。

  安徽 大湾村

  2016年初夏,安徽金寨县大湾村。这天下午,习近平沿着山路颠簸一小时,来到这个皖西村落考察脱贫工作。

△山坳里的大湾村

△村口的土路陡坡

  总书记沿着陡坡前行,沿途察看扶贫项目,茶园、鱼塘、小型光伏电站……他边看边问成本效益,边走边算脱贫时间账。

  青海 班彦村

  2016年8月23日上午,脚蹬雨靴的习近平,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泥泞的工地道路上。这里是正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青海省互助县班彦村,新村建设正如火如荼。

△班彦村新村工地道路

  习近平走进村民新居,问面积、看结构、探质量。在土族贫困户吕有金家,他与一家人围坐桌边,细细询问,亲切交流。

  山西 赵家洼村

  2017年6月21日下午,习近平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山西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考察。

△赵家洼村地貌

  赵家洼村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当天下午,总书记登上台阶,翻过土坡,接连走访了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这三户特困户。

△习近平一行走在赵家洼村。

  四川 三河村

  2018年2月11日上午,雪后的大凉山艳阳高照,沿途雾凇银光闪闪。习近平乘车沿着坡急沟深的盘山公路,往返4个多小时,来到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

△这是去往三河村的土路,拍摄于总书记考察当天。

  三河村平均海拔2500多米,是一个彝族贫困村。习近平沿着石板小路步行进村,先后看望了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户贫困家庭。

△这位彝族同胞身后就是总书记当年走过的石板小路。

  △习近平总书记弯腰经过这扇低矮的院门,看望了吉好也求一家。这是总书记到来前的场景。

△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

  习近平说,不怕路远,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也要看到真贫。只有看到中国贫困的真实状况,我们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

  这次赴重庆考察调研,习近平换乘飞机、火车、汽车,历经7小时,专程来看一个贫困村,“解剖麻雀”。在华溪村,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唯此,才能理解他哪管山高路远,只顾风雨兼程。

  图片支持:央视记者彭汉明、刘雨、于滨,央视内蒙古记者站、青海台、湖南台、山西台、六安台等

  文字参考: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

  监制:申勇 唐怡

  记者:王卉 龚雪辉 沈忱 耿旭菲

  编辑:李婷婷 苏璇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